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春节前商业旺季 消费者勿落入“促销陷阱”

  每年春节前都是商业旺季,商家们纷纷使出打折、返卷等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为避免消费者落入不良商家精心设计的节日“促销陷阱”,本报特邀请市消协办公室主任龙志彬就消费者反映的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解答,以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商品与包装标示不同

  消费者于女士反映:去年十一期间,我参加了一个商场的返券活动,购买了一双高筒靴。当时没注意,前一段时间天气冷了,拿出来穿时发现鞋盒上标注的是羊皮,可鞋的标签上写的是牛皮。找到商场,商场声称鞋并没弄错,只是装错了盒子。商场这种情况算不算是欺诈,我能要求索赔吗?

  龙志彬解答:按照我国《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产品外包装标识要与实物相符。商场出售的商品外包装与实物不符,无论其是有意欺骗还是工作疏忽,过错都在商场一方。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说,出现这一问题,可能是商场疏忽所致。因为消费者购鞋前一般是要先试穿,试穿后才能决定买还是不买。如果遇到多个消费者试穿不同的鞋,售货员将鞋重装入盒时就有可能出现错装的现象。经营者之所以欺骗消费者,其目的也是为了更多的获利。因此,一般情况下,消费者花高价得到的却是低价商品,被欺骗的可能性就大。

  年夜饭后强加包间费

  消费者李先生反映:去年春节,我在一家饭店订了年夜饭,当时饭店并没有说要包间费。但在当天饭后结账时,我却发现账单上多出了100元的包间费。事前不告知,结账时却增加包间费,算不算是侵犯了我们的知情权?

  龙志彬解答:如果饭店没有事先告知消费者要收包间费,但事后又收取的话,这确实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有权不交。如饭店执意收取,消费者可向有关部门投诉、申诉。为了避免类似问题的出现,消费者在消费之前,一定要了解饭店收费标准和收费情况,要求饭店签订书面合同,规定相应的收费情况。

  手机功能说明书模糊

  消费者黄女士反映:去年12月我看到一个商场促销手机,就买了一款。说明书上说可支持下载功能,但下载时发现根本无法使用。后来,商家声称只是支持部分格式下载,并不是所有格式都支持。但说明书上没有详细说明,当初商场也没有说明,这应该是商家的责任,我可以要求退货吗?

  龙志彬:从消费者反映的情况来说,责任确实在商家。一般情况下,商家对自己所出售的商品性能都有所了解,只有在了解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向消费者介绍产品功能。显然,消费者遇到的问题,商家是知道的,因此,如果说明书未注清楚,而商家又没有提示,消费者可要求商家换货。

  使用返券有价格限制

  消费者李女士反映:去年12月底我经过海淀一家商场,看到商场正在搞“买1000元返1000元”的活动。我就购买了1000块钱的东西,但商场事后却表示返券必须购买500元以上的东西时才能使用,这算不算是强买强卖?

  龙志彬解答:无论商场采用什么活动方式,其目的都是为了增加销量。因此,在消费者使用返券时,就可能受到商场规定的一些附加条件的限制。

  商场有义务事先将活动需知告诉消费者,让消费者明白返券的使用方法。如果商场未事先告知,待消费者使用返券时再提出限制性条件,是无效的。作为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时,一定要将活动的方式和参与的办法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作为消费者来说,在参与活动前,也要认真地了解商场活动规则,根据情况,决定参不参与。如认为活动条款不合理、不公平,甚至有违法内容时,一是不参与,二是向有关行政管理机关举报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志彬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