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石油储备建设有序推进 首座储备设施已运行(组图)

  我国第一个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位于浙江宁波的镇海储备基地将于近期正式建成,年底投入使用。镇海储备基地是我国为维护能源安全而确定的首批4个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之一。宁波大榭岛的原油码头是与镇海储备基地相配套的两个原油码头之一。图为大榭岛原油码头全景。(来源:人民日报邢永春/摄)
大榭岛示意图(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樊曦 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29日表示,中国第一座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已经注油并开始运行,中国石油战略储备计划正在有序推进中。

  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石油战略储备建设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建设规模也小。中国国土面积大,人口较多,所以石油储备能力相对不足。

  中国第一个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位于浙江宁波。
分析人士指出,尽快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制度是保证中国石油安全必不可少的措施。

  官方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原油进口14518万吨,创历史新高,成品油进口3638万吨。目前,中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同时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0月31日透露,第一期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正在建设之中,进展顺利。

  10月30日至31日,发展改革委与国际能源署联合主办的石油安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双方就国际石油市场形势、石油储备政策、石油储备建设和石油储备动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者一致认为,考虑到全球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为防范石油供给风险,增强石油储备能力非常重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国际能源署在能源领域,特别是在石油安全及石油储备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能源署认为,中国建立石油储备体系对维护中国及世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同意就石油市场数据和分析,以及石油储备情况进行进一步交流。

  作为国际性能源组织,国际能源署在协调能源政策、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石油储备和收集能源信息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表示,中国应当加快石油储备,重点抓好第一、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项目建设。记者了解到,负责战略石油储备的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相关运作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的运作将类似国储粮、国储棉模式。”

  国家发改委昨天(8月9日)正式宣布,浙江镇海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简称“镇海基地”)的52台储罐将在本月底全部建成,并将在10月交付使用。

  镇海基地是我国第一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规模最大、工程进度最快的一个。它的建成投产意味着我国酝酿了10年之久的战略储备体系破题在即。

  国际石油史上的第四次“危机”正在逼近:5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纽约市场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盘价格更是创下1983年以来新高。油价的上涨再度敲响警钟,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最新发布的二00六年能源蓝皮书《中国能源发展报告》认为,完备的石油储备制度是能源供应安全的保障,因此其建议,中国立即着手建立国家和地区的石油储备体系,并积极开发水煤浆代油等石油替代品。

  中国首个石油储备基地年底投入使用 已开始注油

  中国第一个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位于浙江宁波的镇海储备基地将于近期正式建成,年底投入使用。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说,镇海储备基地是中国为维护能源安全而确定的首批4个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之一。宁波大榭岛的原油码头是与镇海储备基地相配套的两个原油码头之一。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