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绿色GDP工作:在争议声中继续前行(图)

  编者按:绿色GDP是扣除经济发展对自然和人的损害之后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净值,是建立在以人为本、协调统筹、可持续发展观念之上的新型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由于绿色GDP核算是一项全新的、涉及多部门的工作,曾面临着重重困难,一时呈现出“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但是,近两三年来绿色GDP的研究进程并没有因此而止步,相反10个试点城市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本报记者为此展开了深入的采访,现将有关进展情况进行如实报道。我们相信,绿色GDP核算工作如在全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下,定能攻破技术层面和制度方面的壁垒,呈现出“叫好又叫座”的新局面。
  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江南名镇周庄,先后投资7亿元,对“小桥、流水、人家”格局进行保护,关停和禁止了一大批污染企业,成为推行绿色GDP的成功范例。张领摄(资料图片)

  对于GDP(国内生产总值),我们耳熟能详;对于绿色GDP,很多人却知之甚少。就是这样一个不为众人熟悉的词汇,在2006年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并成备受争议的话题。说它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于《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在2006年被公布,这是我国首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说它备受争议,在于早在试点以前,就有人提出绿色GDP是一个“难以实现的乌托邦”,而在试点过程中,又传出消息称绿色GDP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


  尽管充满众多的争议声,绿色GDP的研究进程并没有因此而止步,相反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准备近期开展试点总结,同时部署下一阶段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试点工作。专家同时呼吁,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的长效机制,并逐步形成中国环境经济核算报告制度,完善核算过程的监督管理制度、核算结果发布制度。

  2006年12月29日,对于绿色GDP核算工作组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北京联合主持召开了绿色GDP核算的最后一批试点省市专家评审验收会,天津、河北、海南、四川和浙江五个试点省市的绿色核算工作通过评审验收。此前,北京、重庆、辽宁、安徽和广东已顺利通过专家组的评审验收。至此,备受社会关注的十个试点省市《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损失调查》试点工作尘埃落定。

  “通过绿色GDP核算,不仅可以确定出国民经济运行中环境退化成本和资源消耗成本,而且可以让我们了解哪些部门、哪些地区是资源消耗‘高强度区’,哪些部门哪些地区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重灾区’?给出各个部门和各个地区的具体环境退化成本和资源消耗成本,并以此制定科学的政绩考核制度,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绿色GDP核算,可以为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污染控制和环境保护治理提供政策建议。”绿色GDP核算小组成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雷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俗称绿色GDP核算)是指从传统GDP中扣除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能更为真实地衡量经济发展成果的核算体系。根据2004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结果表明,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GDP的1.80%。

  对于绿色GDP工作的开展,雷明介绍,早在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经过广泛深入的可行性调查分析之后,于2004年3月正式联合启动了构建中国绿色核算体系国家级项目;2005年4月,在北京等10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2006年9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我国第一份考虑环境污染调整的GDP核算的国家研究报告,该报告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绿色GDP”核算工作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

  雷明表示,《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和10省市的绿色GDP核算试点工作展开表明,绿色GDP核算在我国进入了一个由理念倡导向试点核算推进的重要关键时期。试点不只是探索、创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试点的目的。通过试点,检验了绿色GDP核算技术与方法的可行性,完善了核算框架和技术方法,并为全国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立积累了人才、资料和经验。

  与此同时,绿色GDP可以为干部政绩考核提供新的评价标准。目前环保考核主要是用若干环境保护指标,以后绿色GDP研究成熟并作为干部考核指标后,可以使干部环保考核更具有科学性,使政府从热衷于具体项目管理转向做好发展规划和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上来。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中国环境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告诉记者,目前尚未具体确定,还需要国家统计局与国家环保总局等研究后才能加以确定。(李佳鹏陈圣莉)

  =背景链接=

  绿色GDP是扣除经济发展对自然和人的损害之后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净值,是建立在以人为本、协调统筹、可持续发展观念之上的新型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2005年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10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这10个试点省市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海南省、重庆市和四川省。目前试点调查和核算工作基本完成,进入专家验收评审阶段。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试点省市完成了涵盖30%的重点工业污染企业、所有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以及3万份家庭问卷的调查,调查同时涉及除环保和统计部门以外的卫生、农业、水利、城建、交通等相关部门。调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是开展核算的最坚实的基础。同时,核算过程带来许多有用信息,帮助政府了解哪些部门、哪些地区是资源消耗“高强度区”;哪些部门、哪些地区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重灾区”;相应的,这些部门、地区将成为治理重点。

  建立绿色GDP是一项长期的、跨部门合作、政策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这次试点具有开创性、先导性。通过试点,检验了绿色GDP核算技术与方法的可行性,完善了核算框架和技术方法,并为全国绿色GDP核算体系的建立积累了人才、资料、经验。

  据了解,为了成功探索绿色GDP核算,环保总局一直积极与国际社会加强密切合作。世界银行专门设立了技术援助项目支持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这个项目已于2006年12月结束。同时,在项目实施期间,环保总局也参加了国际上有关环境经济核算的活动。联合国统计署、环境署、亚太经社会,欧盟、加拿大、挪威、荷兰、环境经济核算伦敦小组以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等对中国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周黎明)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