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苗思凯: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环保需要同盟军

图: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杜邦大中国区总裁苗思凯

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杜邦大中国区总裁苗思凯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此次活动策略合作伙伴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苗思凯先生出席了年会,并向大家介绍了杜邦公司为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并表示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助一臂之力。

  苗思凯向大家介绍了杜邦公司以及杜邦公司和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

  四项核心价值观

  杜邦是一个科技型的企业,致力于使用科学技术来改善人们的生活。我们的使命就是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样能够使得我们企业的经验、股东的价值以及社会能够和谐并存。指导我们的工作是四项根本的价值观,这四个核心价值观长期指导我们公司的工作,在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政治领会之前,我们就已经奠定了这样的价值观。我们这四项核心价值观也就是安全与健康、保护环境、职业操守、尊重他人与平等待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杜邦公司已经是存在了200多年了。

  杜邦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在这两百年间,我们的企业业务组合经历了几次转型。但是我们的企业价值是不变的,通过我们杜邦公司企业董事长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就可以看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跟可持续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可持续发展它的含义在历史上也是有变化的。在20、30年前,可持续发展更多理解为遵章守纪,特别是在环境方面。在此之后,我们的工作方式转变为更多主动,也就是设定严格的环保目标,然后在不遗余力地达到这个目标。现在我们又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更新的阶段。

  也就是一方面我们不但是减少我们对于环境影响,同时又可以为我们自身,我们的伙伴以及客户创造经济价值。在降低对于环境影响方面,1990年杜邦公司为自己制定了四大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之前,公司总收入的25%将来自于可再生资源,以1990年水平为基数,将全球工厂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5%。同时我们能耗水平也控制在90年的水平,10%能源消耗 来自于可再生资源。截止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达标情况,虽然现在还没有到2010年,但是已经远远超额完成任务了。

  由于这些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以及他们所创造的价值,我们又重新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目标的指向是2015年。这些目标也出现出了新的特征,其中也包括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但是这个目标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通过可持续发展,提升市场价值。

  杜邦为缓解温室效应所付出的努力与成果

  我们做了一个对比,把环境印迹减少目标放在左边,市场经营的目标放在右边。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把我们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水平从90年水平降低了73%,但是进一步减排仍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制定了节水目标,水资源现在越来越成为比较紧张的资源,在水资源供应紧张的地区节省30%,在水资源比较宽松的地区保持现有的水平。同时我们也致力于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降低气体致癌物的排放水平,同时又一个第三方独立认证的新的概念,也就是下面所有的目标它的实现情况由第三方来检查。

  在未来减少环境的排放印迹,不但是杜邦的一项核心工作,也是任何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公司所应该做的工作。但是我们可以看看市场经营目标更有意思,可持续的发展不但能够有助于环境的改善,同时可以为杜邦以及他的客户这样的企业创造经济上的机遇。我们的环保研发投入将翻一番产,在我们客户网络当中,我们将推出高能效,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产品,这样我们的收入可以实现20亿美元的年均增长,减少4千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目前我们有40亿美元的收入来自于可再生的资源,我们致力于在2015年将这样的数字提升一倍,达到80亿美元。同时我们也将推出不少于一千种新的安全性的产品和服务。

  2015年毕竟还是一个相对远期的规划,但是我们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从目前就应该着手于努力,因此2015年始于今天。下面给大家稍微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比如说我们为风能产源化提供新材料支持。同时也利用我们的技术来提高住宅和建筑物的能效水平,这样能够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我们致力于减少可持续性的能源,包括像燃料电池的体积。我们可以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为全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杜邦的业务组合非常地独特,但是各种业务都跟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这一点给大家展示的是在农业方面新的项目。最近我们也完成了第二个合资企业的谈判工作,希望通过这样的合资企业为中国的玉米良种的生产提供高科技的支持;在菲律宾通过转基因的技术来培育抗病虫害的作物;在印度将会进一步开发杂交水稻,以更小的土地面积得到更多的产量。在生物燃料方面,杜邦也拥有领先的技术。一方面我们是在常规的能源特别像乙醇这样的能源上拥有领先的地位,我们已经使得用玉米的种子来产生能源,这个已经实现了产业化。同时我们在生物丁醇方面也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它的能效更高,对可持续发展来说,效益更好。生物精炼产业环节,一方面能生产能源,同时可以产生化学品。

  实现可持续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需要同盟军

  在我们从一个常规型企业转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过程中,我们也看到面临一些挑战。第一就是可持续发展应当贯穿于各方面的业务以及各部门的工作当中,而不只是一个宣传的活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既不是不可能的,同时也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有坚实的科学基础。要充分发掘我们在可持续发展这方面的潜力的话,我们就需要动员各方的主动参与。

  在我们从一个常规型企业转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过程中,我们也看到面临一些挑战。第一就是可持续发展应当贯穿于各方面的业务以及各部门的工作当中,而不只是一个宣传的活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既不是不可能的,同时也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有坚实的科学基础。要充分发掘我们在可持续发展这方面的潜力的话,我们就需要动员各方的主动参与。同时在动员各方参与过程中,希望政府能够参与,在国家以及国际层面上可以加强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的建设,这一点也适用于中国。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思凯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