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周厚健:骑虎难下的资本博弈

   科龙危机迫在眉睫。

  长远蓝图暂且不论,人们更关心的实际问题是:如果2006年度科龙的业绩仍然未能好转,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科龙就不得不退出资本市场,海信收购科龙的意义又有多大?

  海信拿什么拯救科龙?

  科龙危局

  一向谨言慎语的周厚健(周厚健新闻,周厚健说吧)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科龙2006年度的业绩还是说漏了嘴。

周厚健拿什么拯救科龙?他力挽科龙于退市边缘真有法宝吗?

  周厚健说漏了嘴?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龙电器”,000921.SZ、0921.HK)(行情,资讯)忙着为自己的新东家一句说漏嘴的话紧急熄火。

  1月9日,科龙电器同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刊登公告,声明青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并没有说过“相信科龙去年(2006年)不会再出现亏损”这样的话。

  去年10月26日科龙发布过2006年度业绩亏损公告。1月9日的公告坚称:“截止到目前,本公司2006年年终决算及年报审计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尚未有明确财务信息足以修改本公司作出的对2006年业绩预告。”

  尽管公司向投资者作出了风险提示,科龙电器A股股价近日却还是一路上扬(H股则自2005年6月16日上午10时停牌至今)。

  这一切直接的起因是周厚健自去年12月整合科龙电器的一系列动作,更源于1月6日他打破长达17个月的缄默期,首次在与首都新闻界的沟通会上公开畅谈海信收购科龙的情况。在沟通会上,周厚健表明了自己对科龙的信心,以及在海信“3.0版本”中科龙的前景。

  科龙身压“三座大山”

  显然周厚健有意推迟了这次沟通会召开的时间。利用沟通会召开前的一段时间,他周密部署了推倒科龙“三座大山”的一系列计划,科龙大局已在海信掌控之中。

  2006年12月是海信收购科龙的关键时期:海信收购科龙得到了法律认可,同时,海信筹划已久的整合科龙计划也显山露水。周厚健说,目前科龙已基本推倒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产权过户、供应商欠款和银行借贷。

  动作的迅速超乎想象。顾雏军案件审理正异常热闹之时,12月13日,海信集团旗下的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受让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科龙电器26.43%法人股的股份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毕,海信正式成了科龙新东家。此时距离2005年6月周厚健开始研究收购科龙的可能性,已过了焦灼难度的17个月。

  在海信集团新改版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一个新的名称“海信科龙”,即指由海信正式控股的科龙电器。网站还增加了一段内容:“目前,通过收购科龙,海信已经拥海信电器(600060)(行情,资讯)和科龙电器(000921)(行情,资讯)两家在沪、深、港三地的上市公司,同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持有海信(HiSense)、科龙(Kelon)和容声(Ronshen)三个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集团。”

  股权理顺之后,接下来,海信一帅(周厚健)、一将(现任科龙电器董事长汤业国)串演了场场好戏,目标锁定股权以外的另外两座“大山”:供应商和银行。

  12月18日,汤业国秘密召开由海信、科龙、容声重点经销商共同参加的营销大会,目标是理顺销售政策,坚定代理商信心。23日,海信科龙再次召开供应商大会,确定善待供应商的大原则,同时商谈采购付款条件。据悉,海信科龙不但赢得巨额订单,采购流程和价值链亦可望全面优化。

  为巩固成果,这中间,海信科龙在顺德召开以“信任、信心、共赢”为主题的海信科龙全国银行代表座谈。海信盛邀银行巨头齐聚科龙,是要让大家亲眼看看海信主政的科龙的新变化。更为隆重其事,周厚健亲自前往顺德,给银行界代表吃了一颗定心丸。

  迹象表明,在产权顺利过户之后,供应商和银行两重因素也逐步得到理顺。进展的顺利也许超出了周厚健本人的预期,这让周更有理由坦然面对1月6日沟通会上的众多媒体。

  相比之下,沟通会是务虚,主要目的还是要向各界推出藏在周厚健内心已久的一项宏大计划:海信3.0版本蓝图。这容易让人联想起托马斯·弗里德曼撰写的《世界是平的》一书,周厚健或许深受此书影响,在他所规划的海信全球化蓝图中,便有些着意雕饰的痕迹。

  周厚健在畅谈海信新计划之时十分快意。于是,他便有些淡忘了科龙的一些事关敏感的地方,包括它的2006年度业绩。

  资本博弈尚未结束

  青岛媒体把海信收购科龙作为2006年度该市值得回顾的几大经济事件之一,与当地海底隧道动工相提并论。

  诚然,青岛“家电三杰”之一的海信集团正式收购昔日家电霸主科龙,直入中国家电业重心的珠三角地带,这可以看作是区域经济 力量博弈的一项重大成果。

  《青岛日报》同时非常客观地指出:“接下来的整合需要多少时间,则是人们更为关注的焦点。海信渴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疗伤’,恢复元气,强健其体魄,发展科龙,壮大科龙。但是,对于多品牌运作难觅成功先例的中国家电业而言,人们相信,海信需要赛跑的不仅仅是时间。”

  抛开远期的东西不论,许多人更关心的实际问题是:海信拿什么来拯救科龙?如果2006年度科龙的业绩仍然未能好转,已经连续亏损了两年的科龙,最终还是要淡出资本市场。一旦出现这种局面,海信收购科龙的意义又有多大?

  海信收购科龙,是鉴于单凭一家A股上市 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信电器”,600060.SH)很难承载海信集团宏大的远景目标,收购科龙,让海信顿时拥有一家A+H的上市公司,对海信进入香港资本市场极为有利。一旦科龙在A股退市,对H股势必造成负面影响,H股有崩盘之虞。

  骑虎难下的资本博弈

  科龙让资本市场的监管各方都觉得非常棘手。中国监管机构已经对科龙A股的股改计划做了让步,这也暗示,监管机构意识到了科龙A股的特殊性。如果对科龙A股处置不当,香港H股亦将受影响。这种“骑虎难下”的资本博弈,仍将成为各界关注海信收购科龙一案的基本主线。

  周厚健近日公开表示,“不用会计手段避免科龙退市”。据《广州日报》周思祥分析,如仍能按旧会计准则,科龙年报还有修改的余地,也就仍有一线生机。周思祥还透露,来自科龙内部的消息指,科龙全年业绩本应为盈利,但顾雏军占用资金形成的超过1亿元黑洞仍将使科龙全年业绩陷入亏损。

  科龙不只是周厚健和海信集团的难题,同时也是中国监管机构的难题。作为科龙的新大股东,海信集团并没有占用科龙的资金,这让“清欠”严规的板子很难落到海信的身上;顾案已经了结,但顾雏军已经没有“清欠”的能力。科龙的一盘陈年烂账,如果执意要让海信来背负,这多少有些勉强。

  在海信主政下,科龙的业绩已经回升到2004年的水平。中怡康公司的最新数据客观上支持了“科龙全年业绩本应盈利”的观点。去年1至11月,科龙空调销量同比上升28.7%,销售额大升35.3%。这暗示,如果不考虑“资金黑洞 ”所产生的减值,单从经营利润而言,科龙有可能盈利。让业绩正在回升的科龙退市,而不是让它继续升值,这似乎不合情理。

  海信的既定策略也加深了人们对科龙的预期。1月4日,海信集团两位老将杨云铎和王士磊被空降到科龙,担任要职。在科龙股改方案中,周厚健承诺将海信白家电资产置入科龙,以及科龙未来业绩不会变坏。

  对中国改革设计师邓小平极为景仰的周厚健,在海信成功收购科龙之后,特意透过媒体反复强调科龙身上所凝聚的“小平情结”。“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这句影响深远的话就诞生在当年他视察科龙之时。周厚健的用意似乎深远:对多灾多难的科龙来说,是否也是“发展才是硬道理”,其他问题则可以暂时搁置不议?

  根据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惯例,科龙2006年度报告到4至5月出台。周厚健能否最终拯救科龙,届时才见分晓。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 顾雏军 | 成果 | 邓小平 | 周思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