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企改制要不要外资并购? > 外资并购国企最新报道

摩根大通龚方雄:人民币一年升值10%可以接受

   摩根大通:人民币一年升值10%可以接受

  是选择资产通胀,还是加快人民币升值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中国正面临重大的政策选择。在他看来,人民币一年升值10%是可以接受的。

  “通胀正在加速上升。”龚方雄上周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通胀水平一定会比去年高,农产品价格的推动作用是一个短期因素,更重要的是实际通货膨胀 率可能高于官方数据。

  据他估算,真实的通胀率在3%左右,而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出现负利率的结果是流动性过剩,而流动性过剩可能导致加剧资产通胀。2001~2005年的房地产价格膨胀就是资产通胀的体现,当政府试图给房地产“降温”时,这部分流动性又被挤入股市,“我在2005年底、2006年初做出判断,说中国结构性牛市 来临,就是因为这个。”

  龚方雄警告说,如果容忍资产通胀,就可能造成资产泡沫,泡沫破裂后给整个经济体系的打击可能会很大。但在美国已经停止加息的情况下,政府如果选择加息会缩小中美利差,会减轻国际资金投机人民币的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他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让人民币尽快走向市场,这样的话会给我们国家的货币政策带来灵活性,因为人民币升到一定程度到位以后可能就会有贬有升,到时候利率才有它的灵活性,才可以把利率加上。”

  龚方雄称,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一年升值10%是可以接受的。“升值5%我觉得太保守。”他认为,人民币一年升值5%,资产通胀、流动性过剩、外汇储备增加、外贸盈余继续扩大都会继续存在,即使升值了10%也可能存在,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央行的干预可以越来越少。

  他还建议,为吸收过剩流动性应当加快IPO,加快市场容量的扩充。目前沪深股市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约占GDP50%,而一般新兴市场国家这一比例在70%~80%左右,一些金融中心高达100%以上。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