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学历、收入与婚姻关系:书念太多会嫁不出去吗?

  “女孩子书念太多,将来会嫁不出去”,这句话老人家常说。但是,也许要书念多一点,才能有幸福的婚姻喔。

  的确,现代都会社会里,单身的人愈来愈多,传统型态的婚姻与家庭反而逐渐退出主流。美国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吓了大家一跳,单身女性的比率居然已经达到51%,过半了耶!那种女性独善其身呢?想当然耳的推论,是学历收入俱高而在婚姻市场“难销”的女性,但其实未必。

这项统计颠覆了一般的刻板印象,揭露出一个未受注意的事实:没念过大学的女性,比念过大学的单身率更高。

  主要的原因,在于社会趋势和经济问题。过去女性习惯嫁给学历和社经地位高于自己的男性、男性则娶学历和社经地位低于自己的女性,以致于高学历女性单身比例增加。但这个趋势渐渐有了变化,转变成“婚以类聚”的型态,亦即和自己学历地位相当的人结婚。

  大部分人的生活圈里都是同阶级的人,交往对象也和自己差不多。无论是麻雀还是女佣,大概只有在电影里才会变凤凰。真实世界里,女佣最可能交往的还是旅馆的门房,而不是参议员。

  另外是钱的问题。在学历高低之间,刻划着一道婚姻差距。美国这项统计显示,25岁到34岁的女性中,大学毕业者有59%已婚,非大学毕业者51%已婚;35岁到44岁的女性中,大学毕业的有75%已婚,非大学毕业者62%已婚。所以,不是高学历女性单身多,而是刚好相反。

  学历高低可以决定职业、收入与社会地位。低学历的女性通常只能找到收入较低的工作,工作与生活圈里接触到的男性也差不多,因此经济能力不会特别强。在全球化浪潮下,蓝领阶级受创严重,学历低的男性自顾不暇,一想到家计和万一离婚的赡养费,就宁可继续保持单身。

  相对地,女性如果生子,势必影响工作和收入,所以也不得不把婚姻往后延,好多赚几年钱。当然看对了眼还是有很多人选择结婚,从此幸福度日的也是有,但万一工作和经济出了状况,经济压力很容易破坏婚姻质量,甚至导致离婚。经济稳定是维持婚姻的重要因素,低学历者经济能力确实比较脆弱,连带也影响了对婚姻的获得与维持。

  学历影响收入,收入又影响婚姻。教育程度高的人,通常会和学历收入也不错的人结婚,遇到问题有较多的知识能力与社会资源去处理,低学历低收入者的弱势却是环环相扣雪上加霜。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不只低学历的女性单身率高,非洲裔女性的单身率更远高于白种女性。而且即使是非裔女性,有大学文凭者的单身率同样低于无大学文凭者。

  学历除了带来“婚姻差距”,更能导致“快乐差距”。有大学文凭者评价自己婚姻“非常快乐”的比率,远高于没有大学文凭者。看来“贫贱夫妻百事哀”这句古话,真是至理名言。现在很多人注意高学历女性不结婚的问题,其实高学历女性毕竟还可以养活自己,但低学历女性的婚姻与生活困境,却一直未受重视。在台湾这个随人顾性命的社会,低学历女性宛如风中柳絮水中飘萍,其实更需要注意与关照。

  所以,为了女儿好,鼓励她多念书吧。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作者:张慧英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