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年会论坛之二:创新精神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实录)

图:“创新精神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

“创新精神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中国经济时报的总编辑包月阳(包月阳新闻,包月阳博客,包月阳说吧)先生主持了题为“创新精神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分论坛。

  论坛主持人:中国经济时报的总编辑 包月阳先生

        论坛嘉宾: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的司长 孔泾源(孔泾源新闻,孔泾源说吧)先生

        国务院能源办综合组副组长 王思强先生

        海信集团副总裁 郭庆存先生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萧洁云

        伊利集团副总裁 张剑秋

  包月阳:请分论坛的几位嘉宾上场,这个论坛的主题是创新精神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出席分论坛的嘉宾有:国家发改委体改司的司长孔泾源先生;国务院能源办综合组副组长王思强先生,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先生,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萧洁云,伊利集团副总裁张剑秋。

  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叫创新精神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家知道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但是随着经济的高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表明那种以大量的消耗能源和资源,而且不计环境成本的发展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持续,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面临可持续发展就面临很大的挑战,这是今天这个论坛要探讨的话题,就是必须通过不断地创新,来找到企业持续发展的道路,今天我们请来几位嘉宾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还是采取百秒演讲的方式,先请几位嘉宾阐述对这个话题的理解,先请孔泾源先生。

  孔泾源:一百秒时间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创新是企业乃至市场经济的生命意义,到今天人们赋予它很多新的含义,但是无论在哪里,这个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市场经济微观主体的生命力,是市场经济的潜力所在,之所以那么多国家和民族把这种走向市场经济的魅力所在。第二个观点,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转轨制国家,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它的主体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使企业成为创新的收入主体,创新的实践主体,创新成果的应用主体。第三个观点,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是我们转变竞争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实现我们主持人所期待的或者全社会所期待的我们国家的科学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只有制度创新才能实现这块。微观主体的制度创新可以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我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结合可以实现社会主义和谐建设。

  包月阳:刚才浓缩了三个非常精彩的观点,下面请国务院能源办综合组副组长王思强先生发表您的看法。

  王思强:谢谢主持人。我就讲一个观点,关于创新的概念,专家学者有了很好的论述,关于企业创新的论坛,在座的各位都有了很好的阐述,我要讲企业要发展,要改革,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理念上要改变,从今天整个论坛来看,我认为我们所有的企业除了在注重专家学者们所提的理论创新内容之外,更要关注节能降耗和环境减排,因为节能本身就是创造财富,降耗本身就是节能。

  包月阳:刚才王思强先生只用了50秒钟,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历年要转变,下面请海信集团总裁郭庆存先生发表百秒演讲。

  郭庆存:海信在创新上有一个很重要的体会,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如果这个企业不思辩,不思进,不思创新的话,这个企业可能离它的终结不远了,海信在创新上有这样一个看法,在当今有完备的法律体系所构建的市场经济规则里,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通过专利和其他知识产权的方式构成一种相对的垄断优势,特别是专利加标准的竞争垄断优势,使得在技术上处于弱势的企业已经举步维艰,而且很难逾越,因此海信认为在创新问题上,技术创新对于制造业的海信来说尤为重要,因此海信有三句话叫技术是根,创新是魂,人才是本。在这三个方面,海信一直在执着追求。海信从97年开始创设自己的创新体系,试图通过持续的,有体系的,有积累的创新与发展,来构建起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相对的优势,提升自己参与国际竞争的话语权,海信这个目标远远没有实现,我们正在努力,海信愿意和中国的同行们一起来打造中国企业的竞争的优势,提升中国产业界参与国际竞争的竞争实力。海信正在全力以赴地为之而努力。就像刚才主持人问我到海信的3.0是什么意思,这个内涵就是其中之一。

  包月阳:下面请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萧洁云女士发表她的百秒演讲。

  萧洁云:不断创新是诺基亚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一直推动我们向前,不断持续发展的动力。我跟各位嘉宾讲的有点不一样的是我们采取的创新意念一直把研发中心扩大,很多人在实验室里做技术创新,我们认为创新是一种态度,公司从上到下都知道这个态度意识是什么,管理层贯彻这个创新的理念是什么。所以我们在公司在围绕这个来做,刚才海信老总也说过,我们从一个企业的观点来讲,不但靠我们自己,我们靠一个端对端,就是从原材料到使用者用户的端对端,整个生态环境里面我们讲创新,我们的本身有制造方案还有销售方案,对创新有相对的连接,是我们比较关注,要注意的事情。

  包月阳:下面请伊利集团发表态度,下面请您在一百秒时间发表您的观点。

  张剑秋:作为伊利集团来讲,最大的创新是把企业由业绩导向型转变成为责任导向型的企业。伊利集团核心价值观就是不断创新,追求人类健康的生活。我们看重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但是在伊利集团来讲,我们更看重的是观念上的创新,伊利在行业内首家提出社会与环境的价值高于利润,安全与健康大于物质财富。我们在2006年4月启动了健康中国计划,在这个计划当中,我们除了给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给股东更多的回报,推动产业链条上的健康发展之外,我们号召更强调的是要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在这个过程中,伊利一直在走着这条路,我想我们坚持观念创新,这是把我们伊利集团变成一个责任型的企业,我们相信这条路是可持续发展道路,也是一个企业的常青之路。

  包月阳:谢谢张总,刚才说的我非常认同,伊利企业从业绩导向型变成责任导向的企业,这是非常重大的理念创新,也是制度创新,因为有这样的创新,我们总能不断看到伊利有很多新的产品推出来,我就是伊利的用户,经常买伊利的酸奶。百秒演讲之后,大概还有15分钟左右的时间,举办方只给我30分钟时间。下面请各位就这个话题做一些更深入的探讨,说得比刚才更从容一点,请孔司长从宏观上讲一讲这个话题。

  孔泾源: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实现技术创新重要性,包括政府行为,包括富有生计和活力的企业,健全和完善企业,理性成熟的政府,三者缺一不可。所以政府在促进技术创新乃至制度创新上尤其是技术创新上,必须处理好几个关系,第一个关系是投入和体制的关系,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也做了很多投入,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到今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成了历史的包袱,成为改革的重点。第二个关系要处理好研发和应用的关系,科研体制在过去做了很多科学研究,也取得很多成就,但是很多锁在实验室里,放在玻璃柜里,科研成果没有实现产业转变。第三个要处理好技术和市场的关系,既是追求技术先进性,也要注意市场可容纳性,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促进研发持续有开放力。第四个方面要处理好开放与引进的关系,一方面不能完全搞研发,一方面引进、吸收、消化、转化和提高。最后一个要处理好保护与竞争的关系,因为我们现在是开放型国家,我们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已经结束,我们面临国际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不能为此依据来封锁国门,要处理好这个关系。在制度创新上,同样处理好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发挥后发优势,最大的优势就通过制度创新来吸收世界的文明成果。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从当代制度经济学理论来说是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关系,作为发展中国家制度创新在某种意义上比技术创新更重要。因为我们有了资金在世界范围内可以利用,技术可以为我所用,人力资本中国在这方面比较丰富,发展经济的资本技术到能力,没有一个几乎是短缺的,尤其是资本表现过剩的现象已经发生。所谓投资过快,流动性过剩,外汇流动过多就是市场经济在早期告别商品短缺时代到资本短缺时代的重要转变,最后指出制度创新比技术创新困难得多。我作为专作改革工作的人士,希望全社会来关注既关心技术创新,也关注制度创新,更要关注我们尚未完成的改革开放事业。

  包月阳:孔司长说得非常精彩,他认为制度创新在中国现有的阶段,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但是制度创新又是非常艰难的,它的难度远远高于技术创新,而且孔司长就技术创新提出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如果这几个关系真能处理好,当然处理好不容易,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如果真能处理好的话,中国创新问题就大致解决了。下面请国务院能源办综合组副组长王思强先生就他的研究和制定能源政策,对能源问题包括环境都是非常专业的,又是非常有高度的,有权威的,请您就这个问题发表更深入的看法。

  王思强:一个企业能不能把节能降耗和环境减排作为的提升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企业能不能在未来社会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方面。关于节能降耗,2006年我们没有实现十一五规划 纲要中制定的按照五年均摊4%的指标,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而低估了我们一年来各级政府各级企业为节能降耗所付出的艰苦的努力和做的巨大工作。可以说没有这一年来,我们这4%的目标和要求,没有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做的大量工作,绝不会出现前上半年增长0.8%,第三季度增长势头,第四季度出现了由升变降的势头。同志们能源问题现在已成为国际政治、外交以及经济的核心问题,但是中国的环境空间确实不宽裕,在全球化的形势下,中国发展的空间又何止是能源的空间不宽裕呢,我们的能源情况现在是生产是大国,消费也是大国,有人因此提出中国的能源威胁论,我们的企业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环境能源的问题,环境的污染,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都是发达国家上百年发展过程中给我们留下的后遗症。当然我们自己在发展过程中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能源节能降耗没有下来的重要原因是我们自己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从2006年看,我们一产所占的比重是11.79%,我们二产占48.7%,三产占39.5%。三产过低的现象不说是发达国家就是发展中国家也是很低的。在产业结构中,去掉建筑业,重工业比重远远超过轻工业。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地区,哪一个不是在想着向上,钢铁、水泥、玻璃、氧化铝等等,哪一些又都不是耗能的行业和产业呢,可是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很多都是粗犷的,是粗加工的,出口给别人。实际上是用我们的能源为别人加工了产品。这是我们企业的责任,在这个问题上,配合国家的落实产业政策,调整产业结构是我们企业的责任,我们一定看到我们国家的节能形势是非常好的,从人均耗能两来看,美国是11.48%,日本是5.8%,我们人均只有1.7%,我说的单位都是标煤,但是有人用万元GDP 说我们耗能高,万元GDP美国大概是2.66吨标煤每万元GDP,日本是1.66标煤每万元GDP,中国算出是9.9几标煤每万元GDP,因为我们的核算体系和国外有很大差别,国外的GDP算法和我们不一样比如中国有上千万保姆的公司没有进入GDP,我们村村和村镇之间,农村自己修的公路没有进入GDP,所以这个数据还是辩证地看,我的核心思想是我们的企业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时候,要把节能降耗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为国家分担忧愁,为民族撑起脊梁。谢谢!

  包月阳:刚才王思强先生说得很好,我本来想做一些点评,没有时间了。下面还有三位企业家,请海信的郭总,主管技术创新的讲一下。

  郭庆存:听了刚才两位政府的专家领导对此问题的看法,特别提供了这些数字,作为一个企业中人,我也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海信的所有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之后,都是靠能源来推动的,不论是空调、冰箱还是彩电,甚至是手机,手机也要耗电,也要消耗材料等等。因为材料最终还是通过能源去转化的。因此作为一个企业,今天这个话题是企业责任,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公民,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对中国的产业发展,对中国的科学发展观,因此海信在自己的研究、开发和创新战略规划中,就非常明确地将自己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节能技术作为一个重要的开发,海信在冰箱和空调上去年推出适量变频和180变频技术,最大限度通过电子控制和智能控制的方式,是现在最大可能限度上实现这一目标。因此我想说的是节能在制造业来说,要靠技术的创新。我想回应发改委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很赞同,企业的技术创新在今天在今日之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提得响亮,企业应该成为创新的主体,企业通过自己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来制造更加优质,更加节能,更加受消费者大众厚爱的产品,并提升产品品牌竞争力,这是无可厚非的。这是企业应该做的,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企业的运营与发展,包括企业的制度创新跟制度与政策环境密切相关。海信作为一个企业,也非常关注国家在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政策上的调整,今天我在参加科技部一个会,科技部2007年的工作会,因为有这个活动我过来了,我也很感谢会议主办方和主持人提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企业应该成为制度创新的主题,政府也正在极力打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 的环境。在科技会上我也听到许部长的报告,有九十几项配套政策,大部分已经出台,我们期盼这些政策的出台,对真正做好企业的创新主题,使得中国自主创新体系健康持续发展,并支撑中国建成创新型国家,我们认为政府、企业需要共同努力,需要产学研各方面共同努力,海信作为一个企业,愿意在这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也愿意更好地在国家大的政策环境条件下通过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有效率发展自己,有效率推进自己的创新工作和发展,真正将企业做强,将自己的产品做得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中心要求。

   包月阳:企业应该成为创新的主体,企业正在成为创新的主体,听一听在中国的跨国公司诺基亚在中国的副总对这个问题如何看?
    萧洁云:谢谢主持人,刚才听了两位领导讲话非常有鼓舞,从一个外企来讲,刚才93秒钟讲了一个概念,现在用长一点时间描述一下具体诺基亚做端对端,就拿环保这个栏目来讲。我们环保用很简单的理念,用生命周期的想法,在产品设计上,用料上,制造上,销售上面还有最后回收,资源再利用整个生态上,都绑在一起,有不同的目标要达到。比如说在设计上面,我们用的材料对这个环境是不是无伤害,是不是无毒无害的原料呢,这是一个考量。供应商会不会朝这个方向,他们会不会给我们的材料也是能符合我们的要求,这是一个指标。另外供应商给我们提供货物的时候,这个过程对环境会不会带来伤害,这也是我们考核的目标。除了原料上面,在设计上,已经有三个方面考量的。产品的面积,用电率是不是可以降低,我们最近推出一个新的机站,比以前的耗能省了70%,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指标。第二,他在运输方面,载重量方面减少了,体积减少了,非常、海运相对来讲,在这方面体现出原料或者能源的节省。第三个在设计的时候,怎么把产品拆分,这个产品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之后,怎么回收,这就是我们在设计上面,在工厂来讲,我们靠全球很好的架子,怎么减少环境污染,把各制造业对环境的影响,我们是高新企业,对环境来讲所有的影响不会太负面。再回首方面我们做的事情,在中国比较创新,跟我们的顾客中国移动一起呼吁旧手机零部件的回收,这样的话,并不是单一一个厂家在让,而是说跟我们的顾客联手,我们跟其他厂商一起,先从外企开始,后来也是积极地推动有中国、日本、韩国厂商加入我们团队,变成我们流动性器材回收的链条,我们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从产品的成型、设计、制造、回收整个链条都把环境放在第一位,希望整个环境在资源方面也好,在制造方面也好,对环境还有能源的耗用能减到最低,这也是一个例子,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包月阳:非常感谢萧总,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诺基亚对能源资源的消耗,环境保护,全过程管理,原料开始,一直到零部件报废之后它的回收,都很受启发。下面请伊利的张总。
    张剑秋:简单说几句,刚才说责任导向型企业,对伊利集团来讲,注重各方面的创新过程中,对责任源于创新这个观点还是确实身体力行在做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说伊利集团为了打造更好的奶源基地,从公司加农户一直发展到下一步,各种模式发展第四步就是奶牛合作社,我们成立奶牛合作社的目的也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也为了更好地打造一流的奶源基地。温家宝总理在参观我们企业之后,曾经跟我们董事长说了这样一段话,只有好的奶源才能生产出好的奶品,这是一针见血地把中国乳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指明了。在这点上,伊利集团默默无闻地在做着,在十一五期间,呼和浩特每年打造一百个奶牛养殖小区,只要给伊利集团提供奶源的,我们提供一百万进行支持。第二个支持,在开会当中放一个片子,上面看到温家宝总理的梦想,想让每一个人都能喝上一斤奶,实实在在讲,在中国甚至亚洲很多东方人有“乳糖不脉”,这个人占70%到80%,很多人想喝牛,喝不成奶,伊利集团经过四年苦心研究,上周推出了伊利的“熟化奶”,这个奶解决了那些喝不上好奶的人喝上好奶,那些不能喝奶人喝奶的问题,伊利的理念是让不能喝奶的人喝上奶,谢谢。
    包月阳:谢谢张总,责任源于创新,创新推动原因。伊利为中国人人均喝上一斤奶做出贡献,这节的分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思强 | 方式 | 萧洁云 | 郭庆存 | 张剑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