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孔泾源: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齐头并进 有效结合

图: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孔泾源新闻,孔泾源说吧),在题为“创新精神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分论坛上指出:希望全社会来关注既关心技术创新,也关注制度创新,更要关注我们尚未完成的改革开放事业。

  第一个观点创新是企业乃至市场经济的生命意义,到今天人们赋予它很多新的含义,但是无论在哪里,这个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市场经济微观主体的生命力,是市场经济的潜力所在,之所以那么多国家和民族把这种走向市场经济的魅力所在。第二个观点,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转轨制国家,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它的主体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使企业成为创新的收入主体,创新的实践主体,创新成果的应用主体。第三个观点,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是我们转变竞争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实现我们主持人所期待的或者全社会所期待的我们国家的科学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只有制度创新才能实现这块。微观主体的制度创新可以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我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结合可以实现社会主义和谐建设。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实现技术创新重要性,包括政府行为,包括富有生计和活力的企业,健全和完善企业,理性成熟的政府,三者缺一不可。所以政府在促进技术创新乃至制度创新上尤其是技术创新上,必须处理好几个关系:

    第一个关系是投入和体制的关系,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也做了很多投入,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到今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后成了历史的包袱,成为改革的重点。

    第二个关系要处理好研发和应用的关系,科研体制在过去做了很多科学研究,也取得很多成就,但是很多锁在实验室里,放在玻璃柜里,科研成果没有实现产业转变。第三个要处理好技术和市场的关系,既是追求技术先进性,也要注意市场可容纳性,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促进研发持续有开放力。第四个方面要处理好开放与引进的关系,一方面不能完全搞研发,一方面引进、吸收、消化、转化和提高。

    最后一个要处理好保护与竞争的关系,因为我们现在是开放型国家,我们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已经结束,我们面临国际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不能为此依据来封锁国门,要处理好这个关系。在制度创新上,同样处理好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发挥后发优势,最大的优势就通过制度创新来吸收世界的文明成果。

    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从当代制度经济学理论来说是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关系,作为发展中国家制度创新在某种意义上比技术创新更重要。因为我们有了资金在世界范围内可以利用,技术可以为我所用,人力资本中国在这方面比较丰富,发展经济的资本技术到能力,没有一个几乎是短缺的,尤其是资本表现过剩的现象已经发生。所谓投资过快,流动性过剩,外汇流动过多就是市场经济在早期告别商品短缺时代到资本短缺时代的重要转变,最后指出制度创新比技术创新困难得多。

    专作改革工作的人士,希望全社会来关注既关心技术创新,也关注制度创新,更要关注我们尚未完成的改革开放事业。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应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