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王思强:节能降耗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图:国务院能源办综合组副组长王思强

国务院能源办综合组副组长王思强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国务院能源办综合组副组长王思强,在题为“创新精神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分论坛上指出:节能降耗是提升企业竞争力一个重要的内容。

  王思强表示,一个企业能不能把节能降耗和环境减排作为的提升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企业能不能在未来社会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方面。关于节能降耗,2006年我们没有实现十一五规划 纲要中制定的按照五年均摊4%的指标,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而低估了我们一年来各级政府各级企业为节能降耗所付出的艰苦的努力和做的巨大工作。可以说没有这一年来,我们这4%的目标和要求,没有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做的大量工作,绝不会出现前上半年增长0.8%,第三季度增长势头,第四季度出现了由升变降的势头。

    能源问题现在已成为国际政治、外交以及经济的核心问题,但是中国的环境空间确实不宽裕,在全球化的形势下,中国发展的空间又何止是能源的空间不宽裕呢,我们的能源情况现在是生产是大国,消费也是大国,有人因此提出中国的能源威胁论,我们的企业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环境能源的问题,环境的污染,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今天所处的环境都是发达国家上百年发展过程中给我们留下的后遗症。当然我们自己在发展过程中也有我们自己的问题,能源节能降耗没有下来的重要原因是我们自己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从2006年看,我们一产所占的比重是11.79%,我们二产占48.7%,三产占39.5%。三产过低的现象不说是发达国家就是发展中国家也是很低的。在产业结构中,去掉建筑业,重工业 比重远远超过轻工业。

    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地区,哪一个不是在想着向上,钢铁、水泥、玻璃、氧化铝等等,哪一些又都不是耗能的行业和产业呢,可是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很多都是粗犷的,是粗加工的,出口给别人。实际上是用我们的能源为别人加工了产品。这是我们企业的责任,在这个问题上,配合国家的落实产业政策,调整产业结构是我们企业的责任,我们一定看到我们国家的节能形势是非常好的,从人均耗能两来看,美国是11.48%,日本是5.8%,我们人均只有1.7%,我说的单位都是标煤,但是有人用万元GDP 说我们耗能高,万元GDP美国大概是2.66吨标煤每万元GDP,日本是1.66标煤每万元GDP,中国算出是9.9几标煤每万元GDP,因为我们的核算体系和国外有很大差别,国外的GDP算法和我们不一样比如中国有上千万保姆的公司没有进入GDP,我们村村和村镇之间,农村自己修的公路没有进入GDP,所以这个数据还是辩证地看,我的核心思想是我们的企业在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时候,要把节能降耗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为国家分担忧愁,为民族撑起脊梁。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思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