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郭庆存: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发展 制造更优质产品

图: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

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先生,在题为“创新精神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分论坛上指出:企业应该成为创新的主体,企业通过自己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来制造更加优质,更加节能的产品。

  郭庆存表示,听了刚才两位政府的专家领导对此问题的看法,特别提供了这些数字,作为一个企业中人,我也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因为海信的所有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之后,都是靠能源来推动的,不论是空调、冰箱还是彩电,甚至是手机,手机也要耗电,也要消耗材料等等。

    因为材料最终还是通过能源去转化的。因此作为一个企业,今天这个话题是企业责任,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公民,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对中国的产业发展,对中国的科学发展观,因此海信在自己的研究、开发和创新战略规划中,就非常明确地将自己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节能技术作为一个重要的开发,海信在冰箱和空调上去年推出适量变频和180变频技术,最大限度通过电子控制和智能控制的方式,是现在最大可能限度上实现这一目标。因此我想说的是节能在制造业来说,要靠技术的创新。我想回应发改委提到的这个问题,我很赞同,企业的技术创新在今天在今日之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提得响亮,企业应该成为创新的主体,企业通过自己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来制造更加优质,更加节能,更加受消费者大众厚爱的产品,并提升产品品牌竞争力,这是无可厚非的。

    这是企业应该做的,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企业的运营与发展,包括企业的制度创新跟制度与政策环境密切相关。海信作为一个企业,也非常关注国家在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政策上的调整,今天我在参加科技部一个会,科技部2007年的工作会,因为有这个活动我过来了,我也很感谢会议主办方和主持人提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应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企业应该成为制度创新的主题,政府也正在极力打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 的环境。在科技会上我也听到许部长的报告,有九十几项配套政策,大部分已经出台,我们期盼这些政策的出台,对真正做好企业的创新主题,使得中国自主创新体系健康持续发展,并支撑中国建成创新型国家,我们认为政府、企业需要共同努力,需要产学研各方面共同努力,海信作为一个企业,愿意在这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也愿意更好地在国家大的政策环境条件下通过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有效率发展自己,有效率推进自己的创新工作和发展,真正将企业做强,将自己的产品做得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中心要求。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庆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