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年会论坛三:企业的品牌战略和公众形象(实录)

论坛之三:品牌战略与企业公众形象

论坛之三:品牌战略与企业公众形象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法人杂志总编辑王丰斌先生主持了题为“企业的品牌战略和企业公众形象”的分论坛。

   论坛主持人:中国经济时报的总编辑 包月阳(包月阳新闻,包月阳博客,包月阳说吧)先生

   论坛嘉宾:欧莱雅中国对外交流与公共事务部总监 周根良

           中国传媒大学舆情公关研究所所长 贾品荣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辑

           第四位是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许国祯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服务总监 郝玉萍

   主持人:谢谢惠普在环保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还有一个论坛的环节,下面把时间交给下一位主持人是法人杂志总编辑王丰斌先生,同时介绍一下来参加以下这个论坛的几位对话嘉宾,他们是欧莱雅中国对外交流与公共事务部总监周根良,第二位是中国传媒大学舆情公关研究所所长贾品荣,第三位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辑,第四位是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许国祯,最后一位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服务总监郝玉萍。

  王丰斌: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今天我们是最后一个环节,是关于企业的品牌战略和企业公众形象的专题讨论。也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我们知名的企业能够进行一些交流,我个人感觉一个企业的品牌无非是两点,一个是好的品质,产品或者服务加上美誉度,一个顾客在购买他的产品的时候,不仅是买它好的服务,还是对企业形象的认可和信赖。有人预言中国很多行业和企业在经历广告战、价格战之后,中国企业更多面临是品牌战,今天获奖的诸多企业都是企业品牌战略现行者和成功者,今天很高兴能就这方面的话题进行一些交流。由于时间的关系,把前面主办方要求的议程稍微做一些改进,当主持人说实在话经验不多,还是回到老本行,从采访角度,在我采访的问题中,结合企业的情况多做一些自己的表述。第一个问题是给一汽大众陈辑先生,一汽大众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2006年在中国汽车行业高端市场继续领跑,这一年当中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活动,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从成长年代来说一直把一汽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面对中国汽车工业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想问一个问题,一汽企业有两个品牌,跟外资合资的 品牌还有民族品牌,在这两者之间非常想关心一下一汽如何处理好两大品牌的关系,就是自主的品牌和对外合作的品牌?

  陈辑:这个问题太大了,因为我们是作为一个合资企业,我是一汽大众,在合资企业工作,这个问题更多应该让集团的领导来回答。从一汽大众角度,我们感觉因为一汽从53年成立以后,一直从解放卡车开始到红旗轿车到最后和国外汽车厂商合作,在这个过程中,从合作过程中,通过这种合作,互相,真诚的,信任的合作,促进汽车工业整个的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为把国外好的产品,好的技术,好的服务,包括在品牌建设上,企业的形象建设上一些好的做法引进来,会对我们中国的汽车企业起到一个促进和推动作用。

  王丰斌:下一个问题给国航,刚才有一位提问嘉宾也说,每一位都享受国航的服务,我周围也有说一定机票首选定国航,这不但是对安全性的认可,其他服务方面也是一流的。我想问一个问题,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进入航空工业,问一下国航的代表,民营航空企业的出现,对国航有没有一些积极的意义和价值,结合国航的品牌宣传方面的情况介绍一下?

  郝玉萍:感谢在座各位和不在座的公众选择国航的飞机,总体来说,国航是非常欢迎国内的航空市场能够有更多家来加入,一个国家的多元化的经营其实对于一个企业的促进品质的提高,应该说是竞争可以带来品质的提升,所以国航从来不排斥任何一家航空公司,而且国航的定位是准备要在国内做旗舰的航空公司,我们的战略目标是要做国际知名度品牌的航空公司。所以我们跟民营的企业应该是友好合作,而不是一种其他的利益关系。谢谢。

  王丰斌:非常欣赏国航这种气度。下一个问题给欧莱雅,欧莱雅根据了解的情况,很抱歉,我对欧莱雅公司的情况不是很了解,这个产品更多向女性消费者更多一些。2006年做了两个公益活动,赠送一百万人民币 小护士护肤品,还有在迎接北京绿色奥运过程中,组织了义务植树活动,我想了解一下,欧莱雅在公益活动和品牌营销之间你们是怎么理解的?有什么样好的想法让大家一起来分享?

  周根良: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活动,今天这个话题是关于品牌,品牌是一个符号,是一种身份,是一种联想。欧莱雅品牌,作为企业品牌,让你第一想到的,欧莱雅作为化妆品品牌,主持人不是很了解,借此机会做一下广告,下面有巴黎欧莱雅,有小护士,兰蔻等等产品,我们是世界第一大化妆品公司,希望当人们提到化妆品的时候,能想到欧莱雅,化妆品跟欧莱雅之间的联想和关系。化妆品不仅让你显得年轻,让你显得美,在这种情况下,化妆品是生活方式。你提到的是两个活动,通过这两个活动创造什么样的品牌形象,在产品方面是美,是自信,美不仅在表面,还在内心,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借助母亲节的时候,向贫困母亲捐出自己一份爱心。还说到关于北京2008年绿色奥运,欧莱雅也参与这个行动当中,以自己的行动希望参与到这个活动中,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绿对自然来说就是美,美是贯穿企业文化 ,企业品牌的核心内容。我们希望大家提到化妆品就能想到欧莱雅,这个行业里还有很多公司,欧莱雅是唯一一家专业的化妆品公司,唯一一家由科学家创立的化妆品公司。我们说化妆品很多时候人家会说化妆品是一个装在瓶子里的希望,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不仅仅是装在瓶子里的希望,它也是装在瓶子里的科学,小小一瓶一罐,后面代表大量的科技含量,欧莱雅是唯一一家由科学家创立的化妆品公司,所以研发或者对科技的重视是贯穿于欧莱雅整个生命,是欧莱雅品牌一部分,是我们其中一个DNA。所以说我们致力于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提供高质量的化妆品,是大家变得更美,包括提到的内外结合,使一切变得更美。

  王丰斌:欧莱雅用科学的方式从事美的事业,非常感谢欧莱雅把这个情况介绍了一下。福特汽车公司与公安部合作开展中国道路安全数据系统研究和分析,为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提供准确科学的统计依据,就这个话题,无论从中国的汽车销量和产量,中国已经是世界汽车大国,但是中国的汽车交通安全状况有些数据,我了解的情况是非常令人担忧,可能是一百起交通事故当中,中国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几乎是世界平均数据接近10倍,这里有很多原因,有汽车的原因,有道路的原因,有交通意识问题,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一家汽车公司参与这样的数据调查,我非常想了解一下福特汽车公司参与这样的调查,你的动力在哪里?

  许国祯:谢谢王总编,王总编毕竟是新闻界,这个消息非常快,因为这个新闻毕竟是明天早上在上海宣布,您这个消息已经到手了。福特汽车作为企业除了本业以外,需要参与社会,在仔细地思考以后,我们做出四个选择,也就是在环境,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健康与卫生四个方面,是我们参与社会的重点。道路交通安全,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是因为自己本行的关系,我常常做这个比喻,汽车对我们人类来讲就好象一把刀,这个刀可以拿来切菜,作为工具也能杀手,汽车是非常便利的平面交通工具,但是是以后各种原因,可能造成个人和财产的损失,针对这个原因之下,我们积极想参与国内跟道路交通安全有关的工作,能够减低中国因为在道路上发生的安全事故所造成的人、财产的损失,中国每一年有纪录的死亡的人数因为道路交通安全造成的超过10万人,有国外的分析认为这个数字因为统计可能不完全,甚至有可能加倍,因为国内没有任何的非自然死亡原因超过这个数字。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和国内非常有名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把国内所有的汽车事故的数据搜集做一个清理,也就是对国内现在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怎么去搜集的,用什么方向,用什么资料,用什么角度,去搜集,又怎么整理,做一个清查,这个清查工作到明天早上就可以跟社会各阶做报告。接下来我们引用国外已经现有的科学方式,也参照国内的实情,希望在国内选择一个地方做试点,也就是说交通事故对人体和财产造成的影响是可以通过资料搜集、分析、整理,提出对应方案。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刚才主持人提到的因为汽车造成的安全问题,汽车造成的个人生命的损伤里,有一个环节是我们的医疗卫生系统,大家都知道北京要出了交通事故,救护车马上就到,但是我们在中国其他各地,出了交通事故,三个小时以后都没有车到,这就是常有的事情,这是配套的问题,我们把交通事故做详细分析以后,找出有没有什么统一可行的方案。这是长时间的工作,我们会努力去做。

  王丰斌:预计一下,这样的数据会经历多长时间,会有一个结论?

  许国祯:通过过程相关的机构是有搜索,基本上是完整的,但是每个省份甚至每个地区对交通事故搜集的手段,记录的方式和它对药因的分析都不完全,我们等于是做科学的整理。经过整理以后,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对大家比较有利的制约。

  王丰斌:谢谢,坐在企业代表中间的是的中国传媒大学舆情公关研究所贾品荣博士,下面请您发表高见。

  贾品荣:谢谢主持人,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天空子去鲁国,经过一片树林,他看见一个拖臂的老人拿竹竿摘知了,一摘就是一摘,孔子很奇怪,说你怎么摘得这么好,说用一个月的时候去练。当放两个弹丸捕到可能性很小,三个弹丸比较大,当放50个可能性就比较大。这个故事的启示,企业提供独特的价值,提供独特的价值,从消费者偏好有关,能够找出它独特的价值。第三个高度沟通性,目前很多企业非常重视,但是沟通性的代表这点正好体现这个,三方面结合起来,品牌才能基业常青。

  王丰斌:非常高兴能够分享到各位的真知灼见,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论坛只能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丰斌 | 福特 | 方式 | 贾品荣 | 陈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