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专访

专访十:福特汽车中国常务副总裁 许国祯

图:专访福特许国祯

专访福特许国祯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许国祯接受了搜狐财经 的专访。

  搜狐财经:知道福特是一个享誉国内外的跨国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一直在努力,今天获得企业公众形象奖,您有什么感受?您如何理解企业公众形象?如何理解企业社会责任?

  许:我们非常感谢2006企业公众形象组委会和网友们对于我们的肯定,福特汽车作为一个104年历史的企业,其实在创始的时期就是以社会的需要为出发点,亨利.福特先生就是要让人们可以以比较低廉的价格取得代步的汽车这个交通工具,而投入这个行业的。100多年以来,我们也是在累积经验,基本上在经营理念上的体验,我们觉得企业是社会的不可分割的一分子,我们的资源,我们的人才,我们的基金,都是来自于社会,因此,我们必须要对社会负责,也必须要参与社会,在我们能力所及的范围里面,为社会的共同需要去做一些工作。

  今年得奖,我想简单的报告一下我们最近在国内的一些工作,基本上在我们业务的运营上面,从员工的对待,到供应商的管理,到我们生产制造的原材料的选择,制造过程的能源和排放的管理,乃至于到我们最后的产品,也就是汽车的排放、耗能,都是我们日常在关注的。基本上除了有国家法令规定的一些要求以外,福特汽车是以全球公认的这些高标准来衡量自己。我举一个例子来讲,比如说在供应商的管理上面,福特汽车不是在市面上卖最便宜的东西,也不只是卖最便宜的好东西,我们对供应商基本上有四个要求,第一是他的质量,第二是他的价格,第三是交货的时间,第四是很大的一个题目,是他的经营管理。很多厂商去买东西的时候,不会去考虑供应商的经营管理,我们对供应商的经营管理,我们要求的或者是我们辅导供应商一定要做好的,包括他对于他的员工的对待,比如超时加班不给工资,或者是用童工,或者是在不合理的伤害人体健康的工作环境里面工作,这都是我们不允许的。基本上如果我们的供应商有这样的事情,他经过一定的审查的程序以后,会被福特排除在供应商体系里头。反过来讲,一个供应商如果说产品做好了,价格合宜,供应顺畅,也不保证他可以一路做下去,他必须有非常负责任的经营态度,对待他的员工和他的经理。

  搜狐财经:力所能及的尽企业的社会责任。

  许:对,这个当然是在企业的供应商这块。当然我们觉得所有的利益相关人里面,从客户到供应商,到我们的经销商,员工,我们的股东,都是息息相关的,社会上还有一群人不直接受到我们的影响,但是他的生活环境,他的未来和我们自己的未来是紧密不可分的,和社会大众。所以除了在运营管理上的一些努力以外,我们也积极的参与社会的一些活动。福特是很仔细的考量,然后选择了四个范围,第一个是环境,第二个是道路交通安全,第三个是教育,第四个是健康与卫生。环保的部分我们从2000年开始举办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现在这个奖项已经有一点标杆的性质了,在国内企业办理的环境奖项里面,我们累积了八年的经验和实际的结果,对于国内的NGO,就是非政府组织,在环境工作上面产生了挺大的推动的力量,用资金支持他们,也用培训提高他们在组织这种非政府组织上面的一些能力,让他们在环境工作上面能够做的更有效,和政府的合作能够更密切,跟社会的挂钩能够更紧密。第二个方面在道路交通安全,我想如果今天播出来,搜狐就是全国第一个媒体知道这个事情,就是明天上午在上海市,我们要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有一个研讨会,我们也有一些研究项目的发布,这是福特汽车在中国对于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我们所付出的努力第一次比较实质的一个成果。因为我们做汽车的,我们理当对于自己本业所造成的社会的影响要关注的。我们出的车,比如说福克斯已经是公认的,全国C级车里面油耗最低的,这是国家做的第三方的检测。我们的尾气排放在行业里面也是非常优秀的。除此之外,汽车就像一把刀一样,它是能够切菜,但是也可以杀人,汽车一样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但是有可能因为道路交通安全的事故造成对人体,对财产的伤害。我们这个研究计划的目的,基本上就是在研究怎么样为国内提供更好的解决平面道路设计上面的,还有交通事故,提供一些解决方案,这是一个蛮大的研究计划,已经进行了一段日子。明天是第一次推出一些成果,我现在卖一个小关子,明天详细的资料就会公布,我们也会对搜狐提供这个详细的结果。

  在这类的道路交通安全的活动上面,我们也和日内瓦的一个组织,叫做GRSI,叫做全球道路安全行动这么一个组织合作,在国内进行道路交通安全的项目,在广西,在江苏省,在北京,各地都开始有项目,这是我们在社会参与上第二大块。

  第三项,再教育上面,我们有选择性的对于特定的地区,有教育方面一些需要的,比如说上海市卢湾区有一个残疾的儿童学校,这些儿童他们上学或者是就医都没有办法靠自己的力量去,需要交通工具,福特就免费提供车辆给他们,陆陆续续的赠送给他们。目的就是让这些小朋友,可以让自己身体的病痛带来的困扰降低到最低。这一类捐赠的工作,我们持续在进行,这个是在我们自己力量所及的范围里,扩及全国。

  第四,就是健康与卫生的问题。我们在目前这个阶段比较重视的传染性疾病的防治,这个动作是在非典来袭的时候,就是2003年开始,我们发现全球的传染病的大流行已经有很多的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呼吁,全人类都需要知道,中国以人口大国的身份来讲,对这个问题更需要重视,因为它的影响可能是排山倒海,造成经济的、社会的,乃至于国家的影响,是很可怕的。因此,我们对于这种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知识的宣传,还有艾滋病的一些知识的传播,在我们自己厂区的附近都在进行。目前还没有办法做更大范围的宣传,但是我们希望在我们的力量所及的范围内,尽量提高大家对于传染性疾病的理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日常在生活行为上面我们应该自己怎么注意,遭遇到传染病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反映。这些工作我们都在努力的推动,希望我们所能够接触到的民众的健康能够使得我们的社区,大家在生活上面,在事业上面更平安,更顺利的发展。

  这是我们比较集中的四个范围,企业做社会参与是很重要的,但是参与多,参与少,花的钱多,花的钱少,我们认为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参与”那两个字。如果说我是很有钱的一个人,我把钱捐出来,固然能够做很多事情,但是社会有千千百百种类的人,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分出自己的时间、精力为社会上的人服务的话那就更好了。所以我们现在在公司内部推动志愿者的活动,现在朱丽华经理是主管这方面的工作,正在跟人力资源部门,跟员工开展志愿者的项目,我们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跟大家汇报我们的心得和成果。以上大概就是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

  搜狐财经:奥运也即将到来了,在福特抓紧奥运这张牌的时候,对于北京拥堵的交通状况,很多人表示担忧,福特作为一个生产汽车的企业,您有没有什么建议?

  许:汽车量大,而使用路面有限造成了堵塞的问题,这是全球性的,它的解决方案其实不是哪一个神奇的魔棒一点就可以解决的,应该是多样的手段一齐运用,到最后能够有比较好的结果。比如说北京市已经在做的轻轨、地铁的扩张,或者公交线的合理化,或者是公交线现在有的两节车厢,加大它的运量。奥运会是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一个都市要涌进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爱好体育的人,以及运动员和管理人员,造成一个城市突然需求量的爆炸,非常的事件,必须要用非常的手段,我不认为北京市奥运会的交通问题可以用我们日常的加一条轻轨,或者是加几条地铁线就能够解决。可能的方案,我们都在传媒上看过各种讨论,我就不赘述了。需要我们北京市民到时候一起办一个很漂亮的,让全球赞誉的奥运会,大家小小的牺牲会造成非常好的结果。

  主持人:谢谢您。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