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新股市大讨论之:聚焦股市泡沫之争! > 股市泡沫最新言论

股市局部泡沫形成 什么时候股市泡沫会破灭?

  2007年01月29日 中财网

  著名投资家罗杰斯说,中国股市已经处在泡沫阶段,其中房地产 和银行股已经高估。

  一些国内投资者并不完全认同罗杰斯的观点,于是罗杰斯问:"你说市场没有泡沫,那么请你告诉我,目前市场上哪些股票可以买?"

  "国内市场上到处存在可以买卖的股票。

"中信经典配置的基金经理郑煜回答。

  话虽如此,不少机构已经开始提示风险了。

  局部泡沫形成

  郑煜说,就目前中国市场是否有泡沫,他们与美国财政部一些人进行过交流,"国内外存在很大分歧,在国外投资者观念里,上市公司通过未来增长率降低估值水准是不合理的。"

  "很多外资投行人士需要看见增长率成为事实才会提高估值,但是在国内市场上,国内基金经理才真正了解中国企业。"郑煜解释说。

  虽然不认同国内股市出现全面泡沫的观点,但郑煜不否认市场存在着局部泡沫,中信基金(中信基金新闻,中信基金说吧)对2007年股市的预期是:以11月底指数计算,股票投资仍可获得30%左右的收益,乐观可达50%,但目前上证指数比11月底上涨接近40%。

  "但此次局部泡沫形成与以前不同,"新世纪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朝勇认为,"泡沫是在人民币升值 、资产泡沫推动下形成的,投资者在价值投资理念下把股市炒这么高。"

  向朝勇还分析了目前股市局部泡沫特征,"一方面,某些股票在市场看涨时会鸡犬升天,一个消息就可以把价格炒很高;另一方面,在流动性泛滥的前提下,一些主流板块如前期看好的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行业股票仍被大量资金追逐。"

  向朝勇笑着说,"现在是贪婪和恐惧相互交织,无法预测哪个板块没有风险。"

  怎样调整?

  什么时候股市泡沫会破灭?

  没有明确答案,但很多机构已开始提示风险。中信基金策略报告中指出,"2007年,股指期货的推出、大型国企的连续上市、利率的可能变化以及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同步性在增加,这些因素都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

  如果股市泡沫破灭,市场将以一种什么样形式调整?

  "在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泡沫破灭有两种形式,"向朝勇分析,"对外是外部经济出现问题,因为中国经济和周边经济的关联度和依存度在提高,周边经济和股市出了问题,就会殃及到国内股市;对内则是中国经济内部出现问题,包括政策方面因素等。"

  "目前市场最大的风险就是上市公司业绩重新估值和政策调控的风险,"郑煜补充说。

  但对于后一种调整,基金经理认为则会引发市场快速下跌。

  小规模调整

  长期来看,包括外资在内的机构都看好中国股市。

  向朝勇说:"放眼全球,目前只有中国最值得投资,人口红利推动着中国经济在两个方面持续增长,一方面是低成本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国内产业不断升级。"

  "纵观日本、德国、韩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在本币升值期间,其证券市场都有突出表现,指数上涨高达数倍甚至十几倍。"向朝勇十分乐观,"我们要克服2006年大幅上涨带来的'恐高'心理,坚定信心做多中国。"

  "未来,我们选择好行业和好股票,不做波段交易,"向朝勇说,"重点选择优势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且价值合理或相对低估的公司。"

  郑煜也表示未来将更重视自下而上地挑选个股。"已经很难选择明显低估的股票。前1-2月,板块轮动比较明晰,但现在市场波动非常大,十分不明晰。"

  "由于比较难找到相对估值较低的机会,多数基金经理很难在短期内进行大规模买入和卖出,但可能进行小规模的调整。"郑煜说。

  "一旦选择好股票后,我就不再做波段交易,输掉时间不会输掉收益率。"向朝勇总结说,"如果我手中有百亿资金,我就直接复制现有的投资组合。" (孙健芳 袁金秋)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朝勇 | 郑煜 |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