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经济几何重心开始北移 地区差距缩小态势难形成

  王梦奎(王梦奎新闻):经济几何重心开始北移 地区差距稳定缩小态势难形成

  本报记者 蔡敏、马姝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29日说,全国经济几何重心开始北移,东、中、西部和东北四大经济板块之间的差距以及东部地区省际发展差距同时呈缩小趋势,全国由基尼系数 反映的省际差距随之缩小。

  王梦奎说,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研究报告,近两年来,由于中、西部地区能源原材料大省采掘业和关联产业快速发展,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综合成本上升和结构调整导致增长速度放缓,以及北部沿海地区综合优势发展带来增长加速等原因,我国经济几何重心北移。这是区域经济 发展的新动向。但他也同时指出,这种新的发展趋势能够维持多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还不能说明我国区域差距的变化出现“拐点”。考虑到诸多相反作用的因素,从近期来看,我国还难以形成地区差距稳定缩小的态势。

  王梦奎在分析反作用因素时说,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是加速发展的趋势,而经济发达地区这类产业可能发展更快,这是拉大地区差距的重要因素;能源和原材料工业新增生产能力未来几年逐步释放,可能进入平稳增长,有的行业目前已经供求平衡甚至产能过剩 ,以采掘业实现高增长的地区如果不实现结构升级,就难以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以往带动东部地区增长的一般制造业,出现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这有利于缓解区域发展差距,但其规模和速度取决于东部产业升级的压力和中西部发展环境,具有某种不确定性。

  王梦奎说,国家区域政策可以发挥或者减缓某种因素的作用,但不能在短期内改变现阶段地区发展的基本格局。实施更积极的协调发展战略,抑制差距继续扩大,应该作为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于一些 “问题区域”,即特别贫困地区、生存环境特别恶劣地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严重超过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地区,要特别给予扶持。

(责任编辑:胡立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