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专题 > 2006上市公司年报最新动态

业绩预测“急转弯” 巨亏消息成“空袭”

    2007年新年以来,已有太原刚玉闽灿坤B、*ST方向等数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预测修正公告,透露公司2006年年度将发生巨额亏损,有的预计亏损高达6亿元至7亿元,少一点的也有将近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在2006年第三季度之后,要么是没有进行过业绩预测,要么是即使预测过,当时披露的亏损金额也远未达到这样惊人的地步。总而言之,突然抛出的巨亏消息难免令投资者有些“措手不及”。

  分析这些巨亏现象,目前来看主要由两项因素引起:一是计提事项,二是子公司运营整顿曝出财务“窟窿”。其中,应收账款计提、变更相关账款计提比例等,是上述公司业绩巨亏中最常见的原因。如*ST方向于2007年1月27日披露,预计公司2006年全年亏损将达到6亿至7亿元(未审计),这一数据远远高于2006年10月末公司估计的2.4亿元左右的亏损额。公司表示,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拟对大额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政策进行相应调整,预计新增计提坏账准备金2.5亿元左右;此外,根据财政部《关于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和相关会计准则有关问题解答的通知》精神,结合公司对外担保的具体情况,公司拟对担保事项计提预计负债2.7 亿元左右。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ST方向的案例颇具代表性。虽然坏账计提等事项不一定只是发生在第四季度内,但是为避免因市场变动等因素带来计提后又转回的情况,上市公司一般会倾向于在第四季度进行坏账准备计提,或者计提或有负债等,这也是年终盘点、编制年度报告的需要。不过,一般来说,各家上市公司对于应收账款、担保事项方面的风险程度,还是心里有底的,在进行业绩预测时也应当相应估计这方面的影响。所以,虽然在第四季度时一次性地巨额计提没什么错,但是此前业绩预测偏差那么大,或者是根本没有提示过相关风险,这对投资者来说,就有些不公平了。

  此外,再来看闽灿坤B。该公司曾在2006年10月27日披露,全年预亏2.71至2.97亿元,但2007年1月15日其股票突然停牌,公司表示将有重大事项公告。这一重大事项原来就是闽灿坤B发现一家控股子公司营运整顿之后亏损较预期大幅上升,由此导致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将亏损6.8亿至7.6亿元。据闽灿坤B披露,这家控股子公司于2006年第四季开始进行营运清理整顿,结果发现因原材料价格飞涨、产品售价调涨推迟、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原因,该子公司年度亏损额增加了人民币约6.3亿元。而这也由此拖累闽灿坤B不得不大幅调高亏损预期。

  综观上述事项,令人有几分不解的是,原材料价格飞涨和汇率波动,理应是企业应该高度关注和把握的事情,为何闽灿坤B要通过子公司的营运整顿后才知道事态的严重性呢?也许,这应该归结到上市公司对于子公司管理控制能力了。记者了解到,类似的事情在上市公司中发生并非一件两件,曾经有一家位于山西的公司在投资若干年后,才知道旗下一家子公司已“沓无影踪”。这种情况,真是叫人难以置信,但也进一步说明,上市公司加强对于子公司的管理和信息沟通,防范相关财务风险,实在是必要的。

  话说回来,不论上述何种情况,业绩预测在年报披露前“急拐弯”的现象还是应当尽量避免,尤其是在这种“忧大于喜”的形势下。所以,有巨额计提事项的,最好尽早提示风险;经营环境急剧波动的公司,也最好早早摸底;另外,加强公司治理、减少投资风险,也还得继续提倡。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