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威海广泰预期能否支撑高股价?

    “30.1元,以发行价8.7元计,开盘涨幅256%”。1月26日,具有中国空港设备第一股之称的威海广泰不理睬众多机构12.1至21.7元的开盘估价,在30.1元高开之后,一度走高达35元,最终收于33元,以279.31%的首日涨幅创下一个多月来中小板首日涨幅之最。

昨天该股虽然冲高回落,但仍收于34元,按其上市公告书中预计的2006年摊薄后每股收益0.41元计,其市盈率高达80多倍。广泰空港业绩能否支撑如此高股价?

  行业前景拔高市盈率

  据了解,以上市首日涨幅计,威海广泰居于IPO重启后第三,之前分别是涨幅为342.57%的中工国际与365.05%的网盛科技。而以去年的每股收益与首日收盘价计算,中工国际市盈率也仅有70倍,还位列空港之后。有关研究人员认为,威海广泰首日涨幅高,主要与航空业快速发展的行业背景以及具有军工题裁有关。

  威海广泰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机场地面设备生产和供应商,具有国外同类高端产品的替代优势,同时,行业有许可证制度,进入存在壁垒。其产品主要包括航空地面电源系列、野外方舱电站、飞机牵引设备、飞机启动气源设备、除冰车、飞机加油设备、客梯车、清洗车、食品车、飞机集装箱/集装板升降平台系统、行李牵引车、行李传送带车、飞机夜航照明车等近40个品种80个规格。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中预测,我国每年对于空港地面设备制造业的需求保守估计为30亿元人民币,全球市场容量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对于目前年销售额仅为2亿元左右的威海广泰而言,行业前景非常光明。

  然而,威海广泰行业前景虽然光明,但相比于中小板目前平均41倍的市盈率,其80多倍的市盈率显然过高。为什么二级市场价格会高出机构估值这么多?也许许多普通投资者没有注意到公司基本面的一些其他风险。

  存货增加带来风险

  在多家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中,都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因生产模式变化带来的存货增加以及负债率增加的风险。

  依公司招股书,近几年该公司的生产能力一直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每年都有相当部分的订单递延至下一年,当年的产能即为产量,并且全部实现了销售。然而,2006年6月底在占公司流动资产比例高达45.7%的存货中,大多数是在产品,而这些在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合同订单支持。

  公司招股书显示,2004 年5 月以前,公司的生产组织模式为严格的“以销定产”模式。而从2004 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对生产组织模式进行了调整,采取了“以销定产”和“预测的批量生产”相结合的生产组织模式。

  但是,该公司相关资料显示,在2006年6月底的8802.83万元存货中,原材料为3375.34 万元、在产品为5115.01万元;在产品中直接材料成本为3990.96 万元、直接人工为313.41 万元、制造费用为810.94万元。该在产品的直接材料成本中,对应的有合同订单支持的材料成本为2857.21万元;该在产品中的直接材料共有163台(套),对应有合同订单支持的材料为81台(套)。

  与此相应,此生产模式一方面增加了原材料存货的数量,另一方面使生产和销售的周期有所延长。公司招股书显示,从2003年底至2006年6月,其存货金额由2932万元增加到8803万元,即使到了2006年9月底,其上市书显示,存货金额仍有8546万元。由此,也影响了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从2003年至2005年,其存货周转率由1.98次降至1.53次,其每股现金流量由0.33元降至0.16元,其流动比率由1.82降至1.47,速动比率由1.04降至0.81。

  募资项目存在不确定性

  威海广泰从2004年6月开始实行“以销定产”和“预测的批量生产”相结合的生产组织模式,到2006年6月,两年的时间,如果公司的市场预测较成功的话,其预测的批量生产中应有许多在产品可以得到订单支持。但公司上市公告书中,虽然至2006年9月其存货有所减少,但仍有8546万元。而随着公司募集资金到位,产能扩张,公司的管理能力能否及时跟上?这都对公司的市场预测、资金周转、原材料采购、流程管理、生产计划安排、市场分析带来挑战。

  另外,该公司招股书也显示,其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同时也是募集资金项目飞机加油车,2006 年只实现2 台加油车的销售。未来生产的飞机加油车质量及可靠性能否满足作业需求、产品是否被市场认同、能否实现销售存在一定的风险;同时,由于本项目涉及3 种型号的飞机加油车,目前公司仅取得其中1种型号加油车的使用许可证,另外2 种型号加油车的使用许可证能否及时取得,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的技术是由法国迪旦提供的。作为对法国迪旦提供技术支持的回报,本项目实施后,公司所生产的飞机加油车只按照成本加成一定的利润(暂定为8%)销售给广泰迪旦,由广泰迪旦最终实现对外销售,广泰迪旦销售的全部利润由公司和法国迪旦按照其注册资本的持股比例,即各自50%平均分配。

  分析人士认为,威海广泰能否和法国迪旦进行技术合作、销售合作,能否达到项目的预计盈利水平,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