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国联通再次称重组是传闻

  拆分C网G网引起市场猜测,股价轻松涨停——

  中国联通再次称重组是传闻

  □ 本报记者 万 敏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昨天,中国联通受到了主力资金的青睐,并成为市场的新领涨品种,盘中在巨量买盘的冲击下轻松涨停。

联通涨停是否与近期的重组传闻有关?

  近期有关中国联通重组的消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尽管从去年以来,为同时保有双网,联通高层已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称联通将不会分拆,并且有实力和信心同时运营好两张网络。但是,1月22日,在联通的内部全国电视电话会上,联通高层表示,将再次调整市场营销部门,在3月15日前,联通市场部门将被彻底拆分为CDMA和GSM两个独立的营销体系,所有营销人员则必须在CDMA和GSM之间做出一个选择。显然,联通将G网和C网分离,已经绝非只是企业内部核算方式的变更,而应视为国家整合电信巨头的前期准备。而中国联通G网和C网经营分离为电信业整合打响了第一枪。

  重组序幕拉开?

  那么,联通此次采取实质性动作将两网独立是否意味着如市场传言一般,联通的重组即将拉开序幕呢?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联通证券部有关人员,他表示拆分G网和C网纯粹出于经营管理方面的需要,有利于提高技术的专业性。对于是否有后续动作的重组,该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的表态,只是认为联通或者电信行业的重组纯属市场传闻。至于3G牌照的发放则需要看政府的安排。

  2005年以来,市场关于电信业重组方案有不同的预期。一种是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网通和中国移动合并,形成原来的四网合二架构,另一种是中国电信+中国铁通、中国移动+中国卫通、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的重组。其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中国电信获得中国联通一张2G网络,中国移动承建国产3G标准TD-SCDMA,从而形成3大移动电信运营商鼎足而立的格局,最为市场看好。

  从2005年底的拆分传闻到现在因为3G牌照的发放而重新引起热议,中国联通对重组一事一贯持否认态度。实际上,中国联通CDMA业务一度广被质疑,对持有中国联通股票的股民来说,联通重组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在没有确切的公告之前,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来自电信方面的专家表示,联通C网已经完成了移动电话网络的大规模网络投资过程,并结束高成本时代,有望转向长期盈利。所以,无论联通今后是否分拆,上述动作的最终落实都将为联通带来好处。

  拆分与否看业绩

  在联通CDMA放号之初的4年中,高额投资和亏损一直被认为是拖累联通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投行对联通CDMA的前景抱悲观态度。就在一个月前“估值过高”还是外资投行对中资电信股的普遍评价,而联通分拆也被认为具备极大的可能性,有关“方案”已在市场广为流传。

  但现在外资投行纷纷调高联通的评级。瑞银日前发表报告,将联通目标价从10.2元调高至12.8元,评级“买入”。有关人士预计,C网盈利后,联通显然无意出售,因为其在C网上的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不可能在看到盈利后选择“廉价”出售。同时,许多内地专家也不赞同拆分,他们认为,在联通C网盈利状况好转的背景下,为了上3G而强行拆分可能将面临过高的重组成本,因此需谨慎以对。

  利用3G调整电信行业的利益分配,使电信业内的强弱势力得以合理的搭配,改变目前电信市场集中度过高局势,随之而来的电信重组很有可能围绕这一原则而展开。虽然央企进行重组改革情况往往更加复杂,但时至今日,中国联通已经成为我国电信市场的竞争主体之一,拥有898亿元净资产、2215亿元总资产,年业务收入达到725.6亿元。目前,中国联通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和第二大CDMA运营商,并是国内惟一在海内外上市的电信运营公司。拥有双网资源的中国联通在2006年业绩大好的情况下不论电信业是否重组采用哪种方案进行重组,中国联通都将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