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证指数失真 成分指数可担大任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蒋瑛琨、孙佳宁在日前完成的一份题为《成分股指数更应成为未来的风向标》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上证指数的权威性、投资者的交易习惯等因素,上证指数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受市场关注,但其应用价值已逐步弱化,投资者关注点应当从其转向成分股指数。

  报告认为,上证指数采用上证所全部A、B股总市值加权计算。这种计算方法在大权重股票剧烈波动时,可能引发指数出现虚增虚减现象。

  按1月23日收盘计算,如果前三大权重股即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银行分别上涨或下跌10%,将导致上证指数波动约1.7%、1.2%与1.2%。而目前这三只股票流通市值占总市值(剔除H股)的比重为2.72%、2.88%、2.93%,在流通股本占比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如果股票大幅波动,可能导致指数出现虚增虚减的现象,这对投资者的市场判断与投资操作将产生一定影响。

  与上证指数相比,成分股指数的编制更符合国际惯例、具有较好的代表性。报告指出,海外市场大多关注成分股指数。目前我国市场也已开发系列成分股指数,例如上证指数系列、中证指数系列。这些指数采用流通股本加权、分级靠档原则,选取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作为样本股,且成分股定期调整,在编制方法上更易与国际接轨。

  根据报告提供的统计数据来看,几大成指的成分股权重比较均衡,前几大权重股的权重远低于上证指数。以1月23日收盘计算,上证180、上证50指数前五大权重股为招商银行(权重分别为6.31%、9.17%)、民生银行(5.66%、8.22%)、中信证券(4.32%、6.27%)、宝钢股份(3.55%、5.16%)、浦发银行(3.02%、4.38%);沪深300前五大权重股分别为招商银行(3.82%)、民生银行(3.34%)、万科A(2.99%)、中信证券(2.81%)、宝钢股份(2.17%)。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指数的第一大行业均为银行业,权重分别为20.57%、29.86%、13.7%,远低于上证指数中的银行业权重(34.2%),与上证指数相比,金属与非金属(11.32%、11.45%、13.3%)、交通运输与仓储业(10.06%、12.09%、9.2%)等行业能对银行业形成更有效制衡。

  据此,报告认为,正由于相对均衡的个股、行业权重分布,成分股指数的抗操纵性较好,从而具有更强的市场代表性。从长远来看,随着未来股市规模的扩大,市场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成分股指数应比上证指数具有更高价值,其权威地位将逐步确立。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