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虫草价格将再度飞涨 业内人士认为存在虚高现象

  时报记者 吴伟玮 实习生 黄丽嫦

  入冬以来,补品的销量明显大增。而有“天下第一草”之称的补身佳品冬虫夏草需求旺盛,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需求的刺激下,虫草的价格直线飙升,甚至有极品虫草的价格直逼30万元/公斤,真是价比金贵。

有资深的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虫草的价格极有可能升至去年的一倍,但除供不应求这个市场因素外,价格的高涨存在着人为炒高的现象。同时,因为虫草市场需求的高涨,今年森林虫草将成为市场的宠儿。

  价格或高涨一倍

  据了解,去年虫草市场一直高企。在北京、浙江、上海等市场虫草的销售一直在大幅上涨,境外市场也十分火爆。特别是广东市场,因为广东人素来有药食同源的习惯,使得该地区的虫草销售情况十分旺盛。从往年的销售情况看,广东能独自消费掉全国虫草消费总量的50%左右。广东之中又以汕头、广州、深圳的消费为主。

  市场需求的增加使得虫草市场不断出现“涨声”,而且一浪高于一浪。据广州黄埔海关的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广东口岸的虫草出口量呈现量增价扬的趋势。以一般贸易商品出口到香港地区的虫草共计2300多公斤,折合1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了60%和101%。出口的平均价格为4600美元/kg,增长了26%。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涨价不排除人为的炒作涨价。因为从生产到销售的过程中存在诸多中间环节。中间环节越多,涨价的可能性就越大。广东金虫草生物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虫草市场的销量大,2007年其价格仍有上涨空间。但是因为该公司采取自采自销,可以做到质量的控制。同时产销一体化的操作模式能减少中间环节成本,把中间的差额直接回报给广大消费者,因此可有效地控制成本和虚高涨价。

  消费者警惕假虫草乱

  冬虫草价格的“与日俱增”也让不少不法商家铤而走险。目前,市场上有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非法利润,竟用低海拔虫草和地蚕等,冒充冬虫夏草,使许多人受骗上当。

  据一业内人士透露,每年整个虫草市场需求量是500吨,但是实际的产量仅为15吨。若此数据真实的话,虫草市场的造假现象实在令人忧心。

  因此有专家告诉消费者,消费者应注意不要以貌取虫草,有时候假的比真的好看,许多小商家为了利益,收购一些二手虫草,通过“整容”,硫磺熏过,尽管折断后肉体是黄的,但外表金黄的颜色,也吸引了许多消费者,装在漂亮的包装盒里,再贵也有人上当。

  森林虫草将成市场新宠

  记者了解到,目前冬虫夏草有两种,一种是高原草甸虫草,简称“草原虫草”,一种是高山森林虫草,简称“森林虫草”。草原虫草因长期滥采,现已资源枯竭,国家也有明令禁采。

  据中国微生物学会真菌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药用真菌研究室主任章卫民教授介绍,“在青海、西藏等草原野生虫草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高海拔原始森林生长的野生虫草,具有很好的开发价值。”如此看来,森林虫草将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

  据介绍,2005年5月,在我国西部川藏雪域高原海拔3000至4000米原始森林地区首次发现了一种野生虫草,其形态、生活习性与西部其它地方的虫草一致。这种虫草生长期间在寄主幼虫体表上覆盖有黄绿色菌丝体,实体呈黄绿色。

  记者了解到,原始森林野生冬虫夏草,生长在高海拔原始森林的阴山峡谷之中,那里雨水充沛,清泉遍布,气候及自然生态环境更有利于冬虫夏草的生长,所产的冬虫夏草十分饱满,入药具有提高免疫力等神奇功效,被历代名医视为是治病养生的灵药。现代医学对原始森林野生冬虫夏草的色与性进行了全面的研究,结果表明,森林虫草的有效成分及其微量元素比其他一些草原虫草高出许多。因为虫草属于一种真菌,它的整个生长过程是不需要强烈的阳光照射的,阳光中的紫外线会杀死虫草菌丝,而且任何生态环境受到污染都会影响到冬虫草的呼吸活动,而高山森林虫草生长在无与伦比的自然环境中,氧气恰恰是虫草发育所需要的。有些在南方生长的虫草,一到春天,子实体就已经在土壤中萌发变成春草,而雪域高原所生长的虫草,因有积雪覆盖在草甸和森林土壤之上,至次年立夏的适宜条件,便从僵虫的头部抽出子实体(俗称夏草)。原始森林野生冬虫夏草新鲜时在幼体表上覆盖有一层黄色的菌丝体,虫草阴干后为褐色,具有味腥、微甘、微苦等特征。而且有效成分含量高,香味浓、药效强。

  据了解,目前在市面上一些高山森林虫草由于它没有经过加工,保持了最好的自然状态,逐渐成为了市场的新宠,不少消费者试用过之后对它都大加赞赏。

  而森林虫草这块“香饽饽”已经逐渐为厂家所发掘。记者了解到,广东金虫草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即为其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广东省中药研究所等医科单对该公司的森林虫草进行深入的科研和产业开发。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对该公司的虫草进行了形态学观察、研究及DNA鉴别后表示,该虫草属野生森林虫草,寄生于蛾的幼虫上,迄今国内外未见人工培植的报道。

  广东省中医研究所对该虫草进行了急性毒性试验,结果其最大耐受量为69.42g生药/Kg,为临床用药的260.3倍。同时还对该虫草进行了对免疫作用的研究,结果该虫草可明显提高小鼠炭粒廓清能力,增大小鼠免疫器官(胸腺和脾脏)的重量,促进小鼠迟发型超敏反应。表明该虫草对免疫功能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据广东广东金虫草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国际红十字会研究,虫草能迅速增加人体免疫功能,在不久的将来,广东金虫草公司将与国际红十字会等科研单位合作,用中药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来治疗艾滋病。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制虫草孢子粉,其营养价值将比一般的虫草好30倍。

  相关联接 辨别真假冬虫夏草有妙招

  冬虫夏草简称虫草,虫草是含有多种营养物质的常用中药,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补虚损,益精气,补肺益肾,治肾虚咳喘、咯血、腰膝酸痛等。

  由于虫草的价格昂贵,市面上供不应求,一些不法商贩不惜铤而走险,千方百计炮制假虫草来欺骗消费者,用地蚕、地笋等制造假虫草就是他们惯常的造价手法,对消费者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

  有些假虫草以假乱真程度相当高,甚至使一些鉴别能力较强的中药专家要动用理化鉴别手段才得以鉴别。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只要他们有较高的鉴别能力,仔细观察,还是可以让假虫草遁形的。为了防止市民买到假的冬虫夏草,有关专家给消费者教了3招。

  第一招:看

  假虫草色泽比真虫草好看。草原虫草与森林虫草不一样;草原虫草为棕黄色,虫体肥大,肉质松软;森林虫草为棕褐色,虫体饱满结实。两种虫草只要是真虫草,折断后肉体为白色,有暗点并有髓腔。另外,真的虫草的虫头部与夏草连接处吻合得很好,没有明显的黏合痕迹;真的虫体是有环纹的,每3环为一组,组组排列,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假虫草却是一面为对称的凸点,一面为平行空隙相等的条纹,一般是用模子灌制出来的;

  第二招:闻

  真的虫草嗅之有自然的冬菇香气和略带腥味,假的虫草一般无气味。

  第三招:泡

  假虫草用开水浸泡10分钟后,会慢慢显出原形,黄色开胎脱落,假菌座也开始脱落,与虫体分开。

  真虫草用开水浸泡,虫体变膨大而软,菌座色加重成为黑褐色,虫体和菌座紧相连,不脱落。浸液微有臭味。

  如何选购及服用虫草

  好的虫草虫体似蚕,长约3~5cm,表面棕黄色至棕褐色,有环纹20~30个,足8对(中部4对比较明显)。子座细长圆柱形,长约4~7cm,直径约0.3cm,表面深红棕色至棕褐色,有细纵皱纹,上部稍膨大。断面为白色,气微腥,味微苦。以完整、虫体丰满肥大,内色白,子座短者为佳。

  服用虫草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因虫草属甘温之品,凡外感发热、湿热内盛者不适宜服用。不过,对于肺结核等肺痨咳喘、痰中带血丝的患者,虫草加上百合、川贝与银耳同炖倒是有一定益处。而对于体虚、脾胃差不能大补的人来说,虫草也算不错的食补良药。

  另外,用虫草炖汤时并非放得越多,功效越好。因为人体一次性吸收虫草有效成分极其有限,每次最多吸收3~4克就足够了。当然,喝完虫草炖的汤,如能把很难嚼烂的“渣”也吃掉,则药效更能完全被利用。由于虫草发挥效用需要有一定量的体内积累,因此喝一两个星期是没什么用的,一般至少要坚持服用1~2个月。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