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中国邮政集团、国家邮政局挂牌 运营模式不明朗

  陈姗姗

  在各地邮政管理局纷纷成立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新的国家邮政局昨天终于正式挂牌,标志着去年9月开始的中国邮政改革政企分开基本完成。《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13个职能部门已全部确立,而业务运营模式尚待进一步明确。

  重组后的中国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揭牌典礼,原政企合一时的国家邮政局第一副局长马军胜出任新的国家邮政局局长,原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任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在原国家邮政局所属的经营性资产和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主要经营的业务包括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包括快递和物流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三大块。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透露,随着新的国家邮政局与邮政集团公司的部门和人员分离,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财务部、市场经营部、国际合作部等13个职能部门也已经全部确立并任命了负责人,但围绕三大业务的机构运营模式目前还没有明确。

  此前邮政政企合一时,三大业务的运营模式主要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所谓条就是之前的国家邮政局,通过旗下的速递局、物流局、发行局以及储汇局等,对地方邮政局进行业务上的垂直管理,所谓块就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邮政局,对各自区域内三块业务的分别管理。

  这样的运营模式可谓纷繁复杂,结果是一个地区的具体业务公司,比如速递公司,既要接受该地区的省级邮政局的管理,也要接受国家速递局的管理,意味着两个婆家,而且还可能各自为政。

  昨天,国家邮政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除了作为职能部门的“司”已经变成“部”,作为直属单位的业务板块仍然还停留在“局”的称谓,不过,速递局和物流局已经合并为速递物流局,发行局已经被撤消,新增加了邮务局。但是具体如何协调与地方邮政公司的关系,目前还不明朗。

  随着国家邮政公司的正式挂牌,各地的邮政公司也将陆续挂牌,而上海邮政系统多位内部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之前的运营模式肯定要变,是以各省的邮政公司为单位,还是以各专业化板块、事业部的垂直管理为单位,邮政公司旗下各省公司以及中邮行、邮储银行等各直属公司之间的关系到底如何,预计今年上半年就会有明确的方案。只有运行模式明确了,才能解决双重管理的问题,实现真正的公司化运营,也才可能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混乱和推脱责任。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Related相关

  去年9月,中国邮政体制改革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各省、区、市新的地方邮政管理局陆续成立。邮政管理局的成立是自下而上,先成立地方管理局,然后国家邮政局再挂牌,而邮政公司的成立则是自上而下。去年11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组建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中邮集团注册资金为800亿元,暂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