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去年企业海外上市筹资440亿美元

  在海外八大市场上市总数达86家 主要分布于五大行业本报记者 禹刚

  根据清科集团昨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企业上市年度报告》显示,2006年86家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筹资额达到440亿美元,其中VC(风险投资 )和PE(私募收购基金)支持的企业创下29家的历史新高,而从行业看,主要分布在传统行业、服务业、其它高科技行业、广义IT和生物/医药五大行业。

  去年中国海外上市企业的行业属于传统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最多,达54家,占海外上市企业总数的62.8%。其它高科技行业居其次,有10家,其中2家在NASDAQ上市。服务业和广义IT行业上市数量相同,均为9家。生物/医药行业上市数量最少,仅4家。

  从筹资情况,服务业表现最佳,9家服务业中国企业成功筹资307.46亿美元,占全年中国海外上市企业筹资总额的69.9%,平均每家企业筹资34.16亿美元。其次是传统行业,54家中国传统企业筹资111.21亿美元,占比例为25.3%。其它高科技行业本年度表现不错,总计筹集了11.28亿美元,均高于广义IT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

  2006年86家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中,29家获得VC/PE基金支持,总计筹集资金312.25亿美元。从上市数量方面看,VC/PE基金支持的中国企业数量较2004和2005年都有所增长,涨幅分别为38.1%和52.6%。

  就海外各市场分布而言,近3年来,香港主板市场则一直是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IPO退出的主要市场之一。2004年有9家,2005年7家,2006年有9家,连续3年处于前列位置。

  2006年的突出特点是,新加坡主板市场迅速崛起,成为VC/PE基金IPO退出重点选择的市场之一。2006年在新加坡主板市场上市的VC/PE基金支持的中国企业为10家,较2004年和2005年分别增长了9家和7家。NASDAQ市场2006年仅有5家,较2004年和2005年分别下降了3家和1家。

  2006年在海外八大市场中上市的中国企业数量和筹资数量,与2005年81家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筹资204.90亿美元的记录相比,在上市数量方面,2006年略有提高;在筹资方面,2006年则大幅度上升,主要归功于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支超级大盘股的顺利发行。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