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增值税直击上海楼市软肋 开发商可能降价促销

  有专家认为,尽管目前上海开发商都死扛房价 ,但如果税务部门“动真格”,那么一些开发商为填补增值税资金缺口而降价促销大有可能增值税直击上海楼市软肋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国税总局一份从2月1日起严征土地增值税的文件,再度触痛了上海房地产 开发商们紧绷的神经。

而在此前,历经两次宏观调控 政策洗礼的上海开发商们,已经是忧心忡忡。

  “我认为,严征土地增值税的消息对各地开发商们的影响是同样存在的。不过对于上海开发商而言,最大的影响莫过于许多开发商需要临时筹集一笔钱补上这笔税款,而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是绷得非常紧了。”一位专家表示。

  事实上,国税总局宣布严征土地增值税的确在上海楼市圈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些分析人士称之为“上海楼市不能承受之痛”。有专家估计,如果国税总局的规定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那 么上海房地产业每年估计要再付出400—500亿元的税金,对于目前已是秋风瑟瑟的上海房地产业而言,这是一笔十分庞大的金额。

  一位开发商高管坦言,目前的上海楼市不同于北京、深圳等城市,房子卖起来不容易,虽然从价格上来讲有不降反升的趋势,但这是以成交量减少为代价的,开发商手里的资金并不充裕。而土地增值税征收方式的改变,使得原来可以在清盘后再做考虑的土地增值税不得不提前进入缴纳程序,这笔不菲的税金,对资金紧张的开发商来说,很有可能就是致命一击。

  “也许因为土地增值税的严征,上海会出现更多的烂尾楼。”这位高管说。

  不过,上海楼市的开发商们却似乎并没有降价促销、尽快回笼资金的想法。不久前,一份名为《关于及时调整控制地产风险联盟商会宣言》惊现网上,这份据称是由42家上海房地产企业签署的宣言表示,加盟开发商承诺在2008年12月1日前不仅不调低房屋销售价格,还需要以每月2%-4%的比例上调房屋销售价格,同时,每个签约企业需要交纳126万元的风险金,违约者或将被扣除这笔资金。虽然宣言真伪难辨,但据记者观察,宁可折价整体出售,也不肯让利给购房者的心态在上海楼市的开发商中普遍存在。数据显示,尽管在文件出台后,开发商推新盘的脚步明显加快,但上海楼市的均价并未出现剧烈波动,仍在每平米万元附近摇摆。

  “从理论上来讲,土地增值税是国家和开发商之间利益再分配的行为,不会对房价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但从目前上海楼市微妙的市场状况来看,土地增值税如果实现严征,却很有可能在房价上掀起一次风暴。”专家认为。

  专家指出,从供求关系来看,上海楼市已经不具备将税收再度转嫁给购房者的能力,寄希望于购房者为土地增值税埋单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而如果由开发商买单的话,一些低价拿地,高价卖房的开发商将不得不承受巨额的税金,尤其是一些滚动开发、资金不够充沛的开发商,很容易遭受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因此,尽管目前大家都要死扛不降价,但如果税务部门“动真格”的,那么未来急于销售而爆发价格战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现在,我们只能寄希望于税务部门不要太严格,如果能够按总额1%征收就是皆大欢喜了。不过,现在命运并不掌握在我们手里。”一位开发商的高管叹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