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发展现代农业

    “十一五”期间,工业领域和农社领域的经费比例将从原来的7∶3调整到5∶5

    □据新华社电

    继新农村建设走过良好开局之后,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再次迎来重大变化。

29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2004年来第4份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

    为何“锁定”现代农业

    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粮食生产21年来首次实现连续3年增产,农民收入21年来首次实现连续3年增幅超过6%。

    但一号文件指出,“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农民稳定增收依然困难,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依然滞后”。

    一号文件提出:“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这意味着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发展现代农业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目的是使各地新农村建设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把注意力集中到发展生产上来,把积极性引导到夯实新农村建设的产业基础上来。

    建设现代农业何处发力

    在近几年中央和各地政府不断出台支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一号文件再次确定了“3个继续高于”的原则:今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建设用地税费提高后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同时,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等一系列补贴政策继续得以强化。

    一系列向农业农村投入的倾斜政策意味着,围绕建设现代农业这个着力点,我国正抓住当前经济发展较快和财政增收较多的时机,尽快形成新农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

    引领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新年伊始,记者了解到,围绕着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

    财政部日前表示,2007年财政部门将坚持把大力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扩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创新财政扶贫开发机制,深化支农资金整合试点,促进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工作。

    科技部表示,“十一五”期间将把大幅增加农村科技投入,将工业领域和农社领域的经费比例从原来的7∶3调整到5∶5,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和“973”计划等主体计划中,都要向农业领域倾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