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船市火爆 相关公司订单与盈利齐增

    广船国际去年四季度所承接的订单数已排至2011年

    昨日,沪东重机(600150)发布的定向增发方案引起较大的市场反应,不仅使沪东重机的股价牢牢封住涨停板,还带动船舶制造业另外两家公司江南重工(600072)和广船国际(600685)涨停。

招商证券研究员刘荣认为,昨日造船类公司普涨的主要动因是沪东重机助中船集团整体上市所带来的整个行业的价值重估。业内人士分析,船舶制造业大环境的好转,从而带来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极大改善才是导致造船类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真正原因。

    造船产业迅速向我国转移

    据渤海证券研究员高晓春的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世界造船完工量的预计数为7306万吨,同比2005年增长6.81%;其中我国的造船完工量的预计数为1400万吨,同比增长16%。虽然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世界造船成交量将从2006年的1.4亿吨回落到2007年的1亿吨以下,但高晓春预计,由于国际造船产业迅速向我国转移,仍将保证我国造船业快速增长。据了解,目前我国造船企业2006年的船舶完工量、新船成交量、手持订单数分别占到世界整个造船业的19.0%、30.0%和23.0%。

    与此同时,2002年以来新船成交价也持续快速上涨,2005年5月新船克拉克松新船成交价格达到历史高点169点,其后也一直在高点徘徊,2006年前5个月维持在162点,6月开始继续高涨,9月份达到169点。就具体船型而言,2006年世界VLCC(超大型油轮)的成交价格上涨5.83%;苏伊士型、阿芙拉型、灵便型成品油船等类型油船的成交价格分别上涨9.86%、9.940%、9.30%;好望角型、巴拿马型、大灵便型散货船分别上涨15.25%、5.56%、11.48%。

    造船毛利率逐步上升

    行业的整体好转,为上市公司带来了巨额订单。据了解,广船国际2006年四季度所承接的订单数已经排至2011年。其中,广船国际2006年一季度,接单10艘,合计44.95万载重吨;二季度接单1艘;三季度接单6艘,合计22万吨,金额21亿元;四季度接单16艘,超过60万载重吨。目前广船国际需要建造的新船合计55艘、225万载重吨、造价总金额达到170亿元。沪东重机的公开数据也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共承接合计达到22.63亿元,其中上半年承接订单15.36亿元,三季度承接7.27亿元。

    世界新船成交价格的持续高涨,也使得广船国际沪东重机的造船毛利率逐步上升。广船国际2006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0.07%、11.04%和13.46%;沪东重机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也保持在15%以上,中信证券研究员郭亚凌预计随着2006第四季度毛利率的提升,2006年全年沪东重机柴油机毛利率将达到20%左右。

    同时,在产能上广船国际沪东重机也有较大提升。其中,随着广船国际改造的船坞于2006年10月份投产,使得其生产能力从1万载重吨提高到5万载重吨。招商证券研究员刘荣认为,这将使广船国际的生产能力增加20%-30%,即增加1-4条船/年的生产能力。而郭亚凌认为2007年沪东重机的增长动力将来自于产能与量能的大幅扩张,即从100万马力产能扩张到400万马力。

    在订单增加和毛利率上升的利好形势下,造船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大幅提高。广船国际于2007年1月25日公告,预计公司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0%以上;沪东重机2006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达到14465.97万元,同比增长72.19%;以提供船舶配件为主的江南重工2006年前三季度也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5.20%。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底江南重工搬迁完毕后,其基本面也将发生根本变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荣 | 高晓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