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早晚交通拥堵严重 代表提议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

  中新网1月30日电 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北京市人大代表刘国祥提交的《合理调整上下班时间,解决交通拥堵压力》议案中表示,如果北京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不仅可以缓解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还可增加睡眠时间。

  据了解,北京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上下班人员多,由于工作时间统一固定,造成在早晨7点至8点,下午17点至19点间形成了人流高峰和车流高峰。

尽管交管部门采取了多项疏导措施,但高峰时间许多路段交通拥挤现象仍然难以解决。据统计,如果碰上车辆纠纷,往往又会造成30分钟以上交通拥堵。

  刘代表认为,解决这一热点问题,如果单纯通过交通扩建增设道路,加强人员管理和增加交通监控设施,其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是相当巨大的,而且也难以在近期付诸实施。

  为解决上述问题,刘代表建议调整上下班时间,通过延长高峰时间,使交通高峰分散,以减轻交通拥挤、路口堵车现象。“我建议实行错开上下班时间和实行弹性工作时间两种方法。”

  首先,他提出错开上下班时间。即改变就业 区内所有或几组工作人员统一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上班时可以分为早上8:00、8:30、9:00等三个时段,下班时间可以分为17:30、18:00、18:30等三个阶段,这样在每个时段就可以减少1/3至2/3的人流、车流量。

  其次,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即允许工作人员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自由调整自己的上下班时间。他建议可以按照工作种类实行1小时弹性上下班制度。对于政府和企业中科研性、或时间要求性不强的部门可以实行1小时弹性上下班制度。

  另据统计,北京居民平均每天用于上下班路途的时间为74分钟,学生上下学路途的时间为79分钟,如果有1小时弹性时间用于自我调节,可以增加睡眠和早餐时间,减轻因时间限制对人造成的压力,做到从容上下班,这有利于提高北京市民的健康状况。

  (闫峥)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