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公司债审核将市场化透明化

  本报记者 夏丽华 周明 北京报道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负责人祁斌(祁斌新闻,祁斌说吧)昨日表示,公司债市场将借鉴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经验,大力推动审核机制的市场化和透明化,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债券发行审核体制。

他还指出,合理匹配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的节奏及方式,深化改革,加快金融产品和业务等方面的对内开放,是兴利除弊、降低对外开放可能带来的“冲击成本”的最佳策略。

  祁斌是在出席“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投资年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进入后股权分置 时代,要真正实现资本市场的业务和产品的创新及可持续发展,需要一套有效的创新机制去保证。探索并完善金融创新体制和机制,形成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定位明确、各司其职、共同推动的有效的创新协调机制,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

  他说,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体制的建立健全,可以预期的是,资本市场至少会在五个方面呈现明显的发展。首先,发行体制的进一步市场化改革将使得我国的股票融资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 。其次,随着创新体制的完善,金融产品和业务将更加丰富;满足投资者不同需求的更多的金融衍生产品、结构性产品、资产证券化 产品等,将在资本市场上推陈出新,并购重组等金融业务将会大量涌现,市场的流动性和市场活力将不断增强。 第三,市场化改革的深化将使得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进入良性轨道。第四,市场化改革将促进有效竞争格局的逐步形成,证券经营机构将会呈现进一步发展和分化的趋势。第五,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监管机构的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监管内容将更加科学与合理,行业组织的自律以及市场参与主体本身的内部监督将得到加强,这些都将使得我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更加有效。

  祁斌表示,对外开放将成为后股权分置时代资本市场发展又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构筑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路径要以建设‘强大的本土资本市场’为主要的政策目标和政策导向,并将中国资本市场放在‘未来若干年中,将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为世界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极’的战略定位去考虑。”

  他说,资本市场的开放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但又高度复杂的问题。选择正确的开放路径,把握好开放的“度”和节奏,能够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反之,掌握不好开放的“度”和节奏,则会带来不必要的冲击和损失。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如果不能加快对内开放的进程,那么,可能会导致本土金融机构因为激励机制和管理体制过于僵化、无法与国际机构有效竞争而被大面积淘汰,市场被外资机构垄断,本国金融产业和金融市场大幅衰退的情况。(中证网)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斌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