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加油站价格虚高 BP年内在华千家油站计划或落空

  国际油价 下跌民营加油站价格虚高阻碍收购

  BP年内在华千家油站计划可能失算

  近日欧洲第二大石油公司BP表示,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在华与国内最大两家石油公司合资经营1000家加油站的目标。

  BP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赵元恒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BP在华建设加油站的目标没有变化,目前BP在广东和浙江两地投入运营的加油站数量已达700家左右。

  按照BP公司2004年与中石油签署的有关协议,BP将在3年内即2007年底在广东合资经营500家加油站,同样,它还与中石化签署协议,将在江浙合资经营500家加油站。

  离BP的目标时间只剩下一年,BP在华加油站网络的蓝图能否顺利绘就?对此,有业内人士称,随着加油站收购成本和新建门槛越来越高,BP在广东和浙江加油站建设的步伐已经放缓,在一年时间内发展其余的300家加油站任务非常艰巨,BP在华的渠道美梦未必能如愿以偿。

  加油站价格虚高阻碍收购

  据BP与中石油在粤的合资公司中油碧辟石油公司新闻发言人孔鸣透露,经过两三年的深入市场开拓,该公司目前已拥有440家加油站,年底的目标是增加到460家。而据了解,BP眼下在浙江经营的加油站仅有220多家,比广东的发展速度要慢得多。

  从中油碧辟在广东的市场拓展计划来看,今年BP在粤跑马圈地的速度已明显放缓。孔鸣表示,目前广东加油站价格虚高,一个位置较好的中等加油站价格动辄上千万元。

  其实,不单是中油碧辟,经历过1998年后的加油站收购黄金 期的中石化和中石油有关人士纷纷抱怨收购之艰难。尤其是从去年7、8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愈显弱势,成品油销售市场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大多数油商看空市场,石油资源纷纷被油商抛售而不是囤积,由于油源充足,价格合理,民营加油站有利可图,开始逐渐走出尴尬处境,被收购不再是他们不得不选择的唯一路径。

  “浙江的加油站资源争夺可能没有广东激烈,但也好不到哪里去。”一位民营油商这样告诉记者。按照今年BP在广东仅动态新增20个加油站来看,离500家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在浙江一年内发展将近280个加油站在业内普遍被看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5年内广东规划新增1000个加油站

  业内有关人士透露,对于中外各路石油巨头来说,竞标政府规划的加油站是发展市场网络的一个重要途径。根据广东“十一五”规划,期间广东省将拿出1000块绿地规划建设新的加油站,这些绿地将按正规程序进行政府招标。中油BP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油碧辟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将会积极参与竞标。

  本报记者 苏稻香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