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廉租房制度:发达国家的“首席稳压器”

  法国:

  自1999年以来,法国平均房价 涨幅已超过45%。但是,法国房地产 市场并无“泡沫”,这主要得益于法国政府实施多年的廉租房制度。

根据法国政府不久前公布的政令,该国所有市镇必须保证20%以上的住房是廉租房,否则将被处高额罚款,以保证“低收入者也能住上好房子”。目前,法国近一万个市镇中绝大部分建有廉租房,在一些移民聚居的市镇,廉租房通常占总住房数的30%以上。廉租房的建设资金由中央政府、大区政府、省政府、市镇政府和一些大企业或事业单位共同筹集,其中“政府资金”通常达70%。房屋建成后分别交由各省政府、市镇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住房办公室”管理,其“配额”由中央政府统一确定。法国廉租房通常只租不卖。所谓“廉租”,是指其“基础房租”比普通私人住房低一半左右。由于法国政府对住房困难户和低收入家庭提供“个人住房补助”,一些多子女家庭往往可以用不到市场价1/5的价格租到满意的住房。

  廉租房制度对法国社会的贡献巨大。首先,该制度堪称“法国社会稳定剂”,多数低收入者因安居而乐业,对社会的不满程度由此降低。其次,廉租房制度还是法国抑制房价上涨的重要杠杆。因为有廉租房的存在,低收入居民在更换住房时首先考虑申请廉租房,房屋销售市场中买方人数因此变少,房价因需求量不高而处于稳定状态。据统计,2004年法国只出售新房11万套,当年在建的廉租房却高达40万套。

  美国:

  明确划分高中低收入者的界限,并每年一次予以公布。根据分类供应制度的要求,采取可行的措施,保证中低收入者能买得起或租得到相应的住房。初期(20多年)坚持建设小户型低造价住宅。低收入者租住符合政府规定要求的住房,只支付户入25%的租金,超过部分由政府付给出租房主。同时,政府规制住房保障体系主要依靠法律手段,许多发达国家都是一部接一部地出台法律,一般多达十几部。如美国的《合众国住房法》规定了要为低收入家庭修建公共住房制定长远计划,《国民住宅法》要求建立住房管理署,设立联邦存款和贷款保险公司,由政府提供低利息贷款,鼓励私人投资于低收入家庭公寓住宅。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美国的住房保障体系已比较健全。美国17%左右的国民居住在政府或企业提供的廉租房里。

  英国:

  据英国著名的公共政策专家迈克尔·希尔在《理解社会政策》一书中提供的数据,在1998年,全英国大约有2400万处住房,其中,66.9%是房主自有房,33.1%是出租房。在英国,住房政策大致分为两个部分:市场交易政策和面向低收入居民的住房保障政策。在英国称之为社会房的低档住宅,即是为向低收入居民提供的低租金住房。政府对一些建房活动给予资助,这类住房估计每年能建五万套左右。英国政府还实施了住房津贴计划,帮助低收入者支付房租。

  韩国:

  对不同收入阶层采取不同方式解决其住房问题。对最低收入阶层,政府负责以非常合理的租金提供公共住房;对一般低收入阶层,政府提供各种补贴,以促进建造小套型的公寓住房;中、高收入家庭主要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住房问题。韩国政府1988年到1992年共建造200万套住房,其中有90万套由政府投资建造,主要提供给低收入家庭。

  日本:

  日本给人民提供了大量的廉租房,低收入的人,可以很便宜地租到廉租房。廉租房供应充足,日本政府巧妙的利用廉租房政策,用市场抑制了房价。穷人不必买房,只要租房即可。另外,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只要能提供自己收入低的证明,就可以像日本本国国民一样申请政府廉价租屋。只要为这个城市纳税,就可以平等地享受市民福利。

  加拿大:

  加拿大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国家,75%至80%的人口住在城市里。加拿大也是世界上自有房屋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自有率达69%至70%。如果为人们提供买房机会,就要考虑收入状况、社区状况和城市状况。不同的人群面临不同的选择,有的人不愿意购买房子,他们愿意租房。84%的人口有许多购房选择,而16%人口则没有太多的选择。因此,政府动员私营部门、志愿组织、非营利机构等为没有太多选择的16%的人建造低价住房。同时,加拿大政府与省政府和市政府合作,建造低价住房,或提供住房补贴,帮助那些买不起住房的人住上自己的房子。加拿大拥有非常好的住房贷 款或资金保障制度,这种制度使中低收入者能够买得起或有途径买到低价的住房。房价的95%由银行提供,购房者只需预付5%就可以住进去。比如,假如一套住房的售价为20万加元,购房者只需交纳一万加元。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