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与东盟:如何分享服务贸易大蛋糕?

  服务贸易是一块又一块仍在焗制当中的大蛋糕。

  在WTO多哈回合谈判中,各成员方在农业问题僵持不下之际,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仍然努力推动另一重大议题,希望把发展中成员拉回服务贸易的谈判桌上。然而发展中成员对于向发达成员开放服务业市场顾虑重重,中国、柬埔寨、越南等亚洲新成员,更是在入世谈判过程中已对WTO所有成员开放服务业作出重大承诺,在未得到新成员特殊待遇的承诺前,现时很难再在150国的层面上作进一步开放的承诺,这令WTO层面的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进展极度缓慢。

  与此同时,中国东盟的服务贸易谈判进展突飞猛进,2007年1月14日,在温家宝总理和东盟10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与东盟10国在菲律宾宿务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此前,自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领导人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之后,双方已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服务贸易谈判。

  电信业先尝成果

  正当美国及欧盟这些发达成员在觊觎中国服务贸易这块大蛋糕之际,中国的企业已凭自身的力量,在东盟国家服务贸易中先发展起来。

  按照现时局面,预计电信业将会是首批受惠《协议》的中国企业。东盟10国中,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六国均承诺向中国开放电信市场,承诺包括允许中方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放宽设立公司的股比限制等内容。《协议》将于2007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

  在没有承诺开放电信业的四国中,新加坡、泰国本身的电信业的竞争已十分激烈,中国企业进入的空间较少;印度尼西亚的电信业则仍有外商参与的空间,与中国企业也正在商讨合作;文莱在协议中没有承诺开放电信业,但文莱的NGN,本身便是中国华为技术一手包办。《协议》此举正好反映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协议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灵活性,相对WTO谈判中的各成员要作出同样承诺,更容易得到谈判方认同。

  中国的企业在与东盟国家未有服务贸易协议之前,已经在找寻商机。早于2004年,华为技术在总裁任正非的率领下,走进东盟国家文莱,承建全球最大的商用NGN(下一代网络),用户人数达12万。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NGN部分开发工序由华为在印度班加罗尔的分支负责,是现时全球化服务贸易供应链的典型案例。

  另外中国电信已与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展开国际电信合作谈判,加快建设东盟——湄公河次区域国际通信中心,2006年11月在APEC峰会期间,中国联通分别与越南河内电信、越南电信签署CDMA商务合作备忘录及合作与业务协议,中国电信运营商走向东盟之路已经开启。

  不过这类个案仍是少数,2005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量为1581亿美元,逆差93亿美元。而在这1581亿美元中,通信服务只占总量的0.7%,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预计《协议》有助通信服务的进一步发展,成为这块不断变大的蛋糕中的重要部分。

  据商务部发言人的说明,根据双方在《协议》中做出的承诺,中国和东盟10国都将在各自WTO承诺的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提供更加优惠的市场准入条件。

  随着世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在各国经济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国际产业重心开始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从1982年至2005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近29倍,为全球平均增长水平的2倍,出口世界排名由1982年的第28位上升到2005年的第8位,进口世界排名由第40位上升到第7位。

  值得关注的是,同期中国服务贸易出口额占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一直在10%以下,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服务贸易长期逆差。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服务贸易主要集中在传统服务贸易,例如运输及旅游等,对于服务贸易中高技术、高增值的金融、保险、咨询、计算器信息服务等项目,仅占2005年服务贸易总收支的8%。另外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区域也极不平衡,对服务贸易的管理比较落后,宏观管理机构、部门协调机制、政策环境、法律体系、统计制度等,均亟待建立健全。

  借力香港提供高端服务

  在中国意识到服务贸易的软肋之时,目光自然投向一河之隔的香港特区。在中国与东盟发展服务贸易的过程中,香港的角色特别微妙,香港是全球服务贸易最发达的地区,服务业占GDP 达85%,2005年香港的服务贸易总量高达7319亿美元,远高于美国的6272亿美元及英国的3258亿美元,而香港的服务贸易顺差达2271亿美元,也遥遥领先于美国的450亿美元及英国的370亿美元。相对而言,中国的服务贸易总量仅为1581亿美元,逆差93亿美元。(见附表)

  东盟国家中,新加坡的服务贸易量较大,但也只有603亿美元,印度尼西亚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但服务贸易总量也只有227亿美元。

  然而香港并非10+1的成员方,但却透过CEPA与内地有更紧密的经贸关系,随着东盟国家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 中已将香港定位为金融、航运、电信及旅游业中心,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又联同香港各界的精英,打造十一五规划行动纲领,从上述各范畴出谋献策,如何借力香港,利用其金融、航运、电信及旅游丰富资源,将是中国东盟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路向。

  现时《协议》涵盖范围只是一小部分,对于中国东盟的经济总量及服务贸易总量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最重要的这只是一个开端,根据双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服务业的特点,中国和东盟的服务贸易开放是渐进式的,目前只是第一批开放承诺。根据《协议》规定,在《协议》生效一年内,双方将就第二批服务部门的市场开放问题进行谈判。此外,未来双方还可就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开放问题继续进行磋商,以逐步实现本地区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各方在这种互惠互利的氛围下展开合作,相信进展肯定较快。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这个协议是中国在自贸区框架下与其它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服务贸易协议,目前除东盟外,中国正进行11个自贸区谈判,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与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巴基斯坦、冰岛等国开展的自贸区谈判中,服务贸易均为主要内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陆续达成相关服务贸易协议,在公平互利的原则下焗制更多的大蛋糕。

  (作者为中国-东盟商务电子商务 专家,《国际商报·中国-东盟商务周刊》总策划)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