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通讯设备:TD-SCDMA网络大于预期 推荐1只股

  要点:

  目前TD-SCDMA网络10城市预商用网建设项目即将启动,根据过去1周路演中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及我们所了解的新情况,这里面有几点问题我们认为非常值得再次强调:

  1、TD-SCDMA网络预商用已相当于间接发放牌照,已符合发牌的三要素。

我们认为实际此次中国政府建设TD-SCDMA网络的决心很大,未来非常可能将由中国移动主要承担TD-SCDMA网络的运营。

  2、不同于所谓的试验网,10城市预商用网建设将由运营商买单,将出现实质的投资。

  3、总投资额将可能达到200亿元左右,大于我们原来的预期。

  我们认为随TD-SCDMA网络项目于2月开始设备招标选型,关于3G网络建设的信息会逐步明确,将可能带动相关通讯设备板块的又一轮行情。我们建议关注从TD-SCDMA预商用网建设中受益的公司,重申对“中兴通讯”推荐的投资评级。

  简要评论:

  TD-SCDMA在10城市建设预商用网已相当于间接发牌

  我们这里要强调,10城市预商用网建设与发牌从本质上区别不大,已具备所谓发牌的3要素:1)为运营商发放频谱资源组网;2)允许运营商提供该类业务;3)为运营商提供号码资源放号。此次10城市预商用网建设将由中国移动承担建设其中8个城市,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将分别负责扩容其保定及青岛的网络。该项目可能于2月中项目开标,2月底左右完成设备选型,3月左右开始供货,7月完成网络建设,10月始放号。实际我们认为此次中国政府建设TD-SCDMA网络的决心很大,未来非常可能将由中国移动主要承担TD-SCDMA网络的运营。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不正式提前发出TD-SCDMA牌照,主要是考虑3个因素:1)政府担心如果大张旗鼓地宣传发放TD-SCDMA的牌照,那么WCDMA及CDMA2000的牌照也需要迅速发出,这样为我国的TD-SCDMA网络建设所预留的时间太短;2)WTO协议及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3)给3G的专利IPR谈判留下时间。因此,政府此次不采用正式发牌,而是通过预商用的形式先让TD-SCDMA网络用起来,而在TD-SCDMA网络开始放号后再行考虑是否统一发放3种制式的3G牌照。

  不同于以往的试验网,此次预商用网建设已形成实质投资,将由运营商买单,且投资额将可能达到200亿,大于我们原来的预期。

  我们还要强调此次10城市预商用网络建设与此前的试验网有本质的不同,已形成了大规模的投资,且将由运营商直接买单。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预计TD-SCDMA网络投资额将可能达到200亿左右,其中设备投资额占一半,即100亿元。我们初步预计运营商将在10城市建设基站约13000个左右。按上次3城市试验网建设情况看,平均设备成本(包括交换机及基站)每个站相当于50多万元,即可得到移动设备投资额为65亿元左右;加上其它辅助设备等,整体设备投资将达到100亿元左右;再加上基建等费用整体投资可达200亿元左右。

  1、中国移动在8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秦皇岛、沈阳、厦门)建设网络,预计投资额可达180亿元左右。

  2、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将分别扩容在保定及青岛的网络,预计两地总投资额也将达到10亿元左右。

  投资建议:投资应关注受益的公司,重申对“中兴通讯”推荐的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随TD-SCDMA网络项目于2月开始设备招标选型,关于3G网络建设的信息会逐步明确,将可能带动相关通讯设备板块的又一轮行情。我们建议投资者应关注从TD-SCDMA预商用网建设中受益的公司,主要是国内主系统设备厂商。我们认为国内主系统设备厂商在2G,特别是GSM方面市场份额偏低——不到10%,因此在TD-SCDMA建设中市场份额提升空间较大。目前TD-SCDMA主要形成了4对组合,基本以国内厂商为主,其中上市公司只有中兴通讯(见表1)。

  我们认为TD-SCDMA网络建设将使中兴通讯从2个方面受益:

  1、带动国内销售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公司在此次10城市TD-SCDMA预商用网络建设项目中将至少取得30%的市场份额,将在2007年当年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收入贡献,从而带动整体国内销售业绩的增长(见表2)。如果按65亿移动设备投资额,30%的市场份额计算,可于当年实现约20亿的签单,10多亿的销售收入(假设收入计入有一定滞后,并扣除17%的增值税)。

  2、通过TD-SCDMA项目加强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切入该市场。中兴通讯目前在中国移动GSM网络上的供货量很少,市场份额仅有约2%左右。而中国移动是目前中国四大运营商中资金实力最为雄厚的,因此改善与中国移动的关系,提高市场份额是中兴通讯目前一个工作重点。目前中兴通讯的TD-SCDMA设备稳定性最强,且是四家TD-SCDMA设备提供商中唯一可拥有GSM、WCDMA及TD-SCDMA、GSM网络全线产品的企业,未来非常可能通过与中国移动在TD-SCDMA方面的合作带动其在中国移动GSM网络等各方面的销售。另外,我们认为随中兴通讯海外业务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公司的利润率水平有望回升,从而使公司业绩于2007-2008年迎来较大的增长。重申对中兴通讯“推荐”的投资评级。

  作者:李源 中金国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