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发改委启动宏观调控布局 严防落后产业产能反弹

  “河北省已经公布了第一批淘汰落后钢铁企业的名单,相应地还要有第二批、第三批”。

  1月29日,国家发改委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发改委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说。

  会上,还发布了2007年政策调控方向,及纺织行业的下一步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一样,正在强化调控的主动权,预备提前做好调控,严防每年上半年投资加快后事后调控的被动情况。

  此前,从1月15日起,央行刚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 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在1月份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类似紧缩做法,在上个世纪90年以来尚属首次。而国家发改委在年初就公开2007年的调控政策,公布个别行业的下一步政策措施,也属首次。

  2006年的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过类似的年度新闻会,此后由于投资不断加快,经济出现过热迹象,国家发改委才从3月下旬出台产能过剩 行业的调控意见,随后在4、5、6、8月分别出台了铁合金、水泥、铝、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钢铁等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控意见。但由于投资的周期性,2006年上半年单位能耗上升0.8%,主要污染物排放上升,同时二季度经济增速在11%以上。而全年单位能耗和主要污染物也没有完成指标。直到2006年12月,单月城镇投资增幅才降到14%以下。

  “这是相当低的数字,未来千万不要下得太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按她的预计,2007年的经济保持增长将很平淡,未来投资反弹力度仍将很大,主要原因是地方和银行的投资冲动暂时难以消除。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应该在10%左右,消费物价增幅在2%,投资约在20%。

  她的这种说法,和大部分经济学家的观点一样。不过,为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国家发改委将未雨绸缪,在年初就开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在当日的新闻会上指出,2007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并根据经济运行新的发展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朱宏任则指出2007年风险仍存在,主要表现在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煤电油运供需形势在继续缓解的情况下仍存在区域性、时段性紧张,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等因素。

  这之中,部分行业落后产能比重依然较大。比如钢铁行业现有落后产能约1亿吨;在现有水泥产能中,立窑等落后产能仍有约6.8亿吨;现有焦化、电石、铁合金生产能力中,约有50%达不到市场准入标准;电力行业中仍有一些不符合准入标准、落后的小火电机组在运转。上述前几年新建扩建项目陆续投产,加之经济运行支撑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一些行业产能释放的规模持续放大,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更为突出。

  国家发改委当日还公布了一些推动重点行业结构调整的方针。

  即2007年将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继续推进煤炭、铝、水泥等行业结构调整,加快制定配套政策文件。完善市场准入条件、差别电价和税收等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和产品。支持优势企业打破体制障碍,实现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优先安排低污染、高效机组上网发电,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将出台新的落实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措施。自200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先后出台了水泥、电解铝、钢铁等11个行业的结构调整指导意见,调整了这些行业市场准入门槛,特别是依法关闭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污染比较严重、能源消耗 比较高的小钢厂、小水泥、小煤矿等落后生产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魏加宁新闻,魏加宁说吧)说,只有这样,才能不陷入被动调控,避免经济起落。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加宁 | 朱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