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东兴证券拔头筹 AMC系券商鱼贯登场

  本报记者 蒋云翔

  资产管理公司(AMC)设立证券公司即将尘埃落定,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公司”)在推出首单不良资产证券化 产品之后,有望成为AMC涉足证券业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近日,一位接近东兴证券筹备组的消息人士透露,东方公司旗下东兴证券有望在近期批筹,而记者从多方获悉,华融资产管理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将紧随其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由于受辽宁证券所累,信达证券的成立变得难以预期。

   “因为证券公司业务和AMC目前从事的业务相关度最大,证券公司的成立将意味着AMC整体转型的开始。”上述消息人士称。

  东兴证券呼之欲出

  上述消息人士介绍,由于东方公司托管的只有闽发证券一家,情况较托管两家问题券商的信达公司、华融公司要简单,而且闽发证券自身资质较其他AMC托管的问题券商要好,其营业部主要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成为第一家获批筹的证券公司可谓顺理成章。东兴证券在收购闽发证券资产基础上重新设立。

   该消息人士称,新设立的东兴证券注册资本金超过15亿元,其中东方公司出资15亿元,另外一家公司出资数百万。消息人士透露,注册地及行政总部已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商妥,将设在北京金融街东方公司总部附近,而投资银行总部及生产中心(即计算机中心)设在上海。

  据东方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原监察室主任崔海涛、原投资管理部主持工作副主任陈小侉在行政上已经完全脱离东方公司,目前在东兴证券工作,初步确定崔海涛、陈小侉分别担任东兴证券的总裁、常务副总裁。而东兴证券的董事长将由东方公司副总裁张子艾兼任,原福州办事处主任、曾负责托管闽发证券的林光松将担任东兴证券专职监事长。

   目前,东方公司获得证券业高管资格的人员有20位之多,超过了信达、华融、长城三家之和。而在保荐代表人方面,东方公司有望成功引进12名。“在资本市场如此好的情况下,能挖到这么多保荐人,东方公司是下了大本钱了。”业内人士称。

   另外,东方公司已从总部主要业务部门抽调20多人,从地方办事处抽调100多人,充实到东兴证券总部及各地营业部。

   东方公司为了尽快从托管清算业务中脱身,同样也下了大本钱。上述消息人士称,东方公司拿出了4000多万用于解决闽发证券机构名义个人债的兑付问题。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实际上,东兴证券现在已具备正式设立的条件,“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获得正式批准设立”。

  华融、长城紧随其后

   托管德恒、恒信两家问题券商的华融公司和未托管问题券商的长城公司,在涉足证券领域也抢得了有利地位。

   一位知情人士称,华融公司组成了由人力资源部、法律事务部、资金财务部、托管清算部、证券业务部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新证券公司筹备小组,由副总裁郑万春统一协调。

   华融公司内部已经定下目标,在今年3月底之前,德恒、恒信两家问题券商将进入破产程序。

   在华融托管的两家券商中,德恒证券的处置方案已经在1月22日通过了监管部门现场论证验收,而恒信证券由于盘子较小,处置相对较为容易。

   近期,华融公司总裁丁仲篪专门召开会议,决定对华融证券筹建工作予以人才倾斜。选派证券业务部总经理丁之锁担任华融证券总裁,并从银河证券及问题券商托管清算人员调人出任主要高管人员。目前华融公司有8位部门骨干通过证监会证券业高管资格考试,储备了已注册及准保荐代表人近20人。

   此前并未托管问题券商的长城公司一直并不甘在证券业务上落后于其他三家公司,在2006年提出购买一个干净的证券公司壳资源。日前,亦有权威人士透露,长城公司收购东部沿海某规范类券商基本尘埃落定。

  辽证漩涡

   在东方公司一骑绝尘,华融、长城紧随其后的态势中,信达公司却陷在辽宁证券的漩涡中。

   业内传言,曾是辽宁证券上级主管单位的人民银行和辽宁省政府对信达公司托管清算辽宁证券都持有不同立场。

   记者就此联系信达公司托管清算方面的人士,该人士默认此消息,“我们托管这么久,连辽证有多少资产都还搞不清楚”,但他并不愿就此细谈。

   辽宁证券最早是由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设立,目前辽宁证券中有不少人员是从人民银行调过来的。

   信达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分歧在于新证券公司的注册地。信达公司希望将信达证券的注册地设在北京,但辽宁省政府希望辽宁证券解散后就地设立新证券公司,目前二者还未就此达成一致。

   而在信达公司内部对信达证券设立上也出现了协调问题。有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信达公司在问题券商的托管清算以及新公司的筹建上,由数个不同部门负责,且分由不同的公司领导分管,不便于统一协调。

   另外,由于托管清算人员没有纳入新公司高管人员考虑,因而托管清算人员并没有加快工作的积极性。对于新设证券公司来说,风险券商的处置时间越长风险越大,因为老客户在不断流失,而风险券商很难吸引新客户。并且风险券商不具备健全功能,员工人心不稳,人才也很容易流失。

   对此,上述信达人士只是含糊地表示,“我们已经采取了积极措施。”

   在人才上,目前信达公司仅有一人通过证监会证券业高管资格考试,目前拥有6位保荐人。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