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行业垄断绝不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新华网成都1月30日电(记者田刚)出席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民进四川省委委员提出,行业垄断绝不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行业垄断只会富了少数人的利益集团,穷了地方和群众,并会扭曲市场规律,引发经济安全问题。

他们建议尽快深化改革,打破垄断。

  民进四川省委委员指出,垄断利益集团主要包括电力电网、石油石化、煤炭、通信、铁路、航空、金融等行业。这些垄断利益集团有力量影响政府决策与立法,在社会经济运行中自我保护、自我谋利,漠视社会整体利益。这已成为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问题。

  目前,垄断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司化改革滞后。虽然垄断企业都不同程度进行了公司化改造,有的还在海外上市,但股权结构仍然以国家绝对控股为主,资产结构不合理,现代企业制度缺失。有的企业还保留着某些行政性职能。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也对这些企业存在先天的保护意识,使垄断企业的市场化改革进展迟缓,行业内有效竞争的市场环境没有形成,现代监督体系尚未到位。

  一些政协委员认为,一些垄断企业投资的大型项目在对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和GDP增长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项目所在地的二元结构。当地群众没有充分享受发展的成果,尤其是对当地农民的增收没有多少促进作用。例如,某大企业在康定瓦斯河流域的水电资源开发项目,投资几十亿元,并没有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当地农民仅得到一所投资27万元的希望小学。农村生产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依旧存在。

  政协委员们认为,垄断不及时铲除,会从一个行业蔓延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我国就不可能真正建立市场规则。他们建议进一步加快垄断行业的公司化改革,制定约束性的法规,建立相关的监管制度,将更多的领域大胆向民营企业开放,进一步协调企业与群众的利益关系。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