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破中小企融资难顽症 沪担保行业协会今成立

  今日,由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会同本市21家信用担保机构发起的上海市担保行业协会在国家开发银行大厦宣布成立,“嗷嗷待哺”的中小企业看到了解决贷款难“顽症”的曙光。

  目前,在我国,银行仍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

但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资金需求量相对较小,每笔贷款的单位资金交易成本、审核成本较高;另一方面,由于我国还缺乏完善的个人和企业信用体系,银行为了减少风险,贷款通常要求有抵押,而中小企业缺乏合适的抵押品,因此想要获得银行贷款并非易事。国家一项关于小企业贷款的调查表明,占企业总数90%以上的小企业所获得的贷款,占银行全部贷款的比重不足1/5,融资难成为困扰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中小企业贷款难,症结关键在于难以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贷款担保。中小企业受规模限制,自有固定资产少,难以向银行提供充足的抵、质押担保物;此外,由于诸多中小企业缺乏与大企业的合作关系,寻求有实力的第三方保证也比较困难。担保难导致贷款难,银行不愿对中小企业放贷。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区域之一,担保行业发展相对迅速,现拥有担保机构89家,融资担保余额542亿元。

  作为新生事物,担保机构缺乏行业准入标准,难以形成合力,在与银行的合作中多处弱势,承担了全部的担保风险,这些都不利于担保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国担保机构总体放大倍率不足2倍,上海略高于1倍,远未达到5-10倍的政策许可范围。担保机构的信用杠杆作用不能得到有效发挥,造成本就有限的担保资源严重浪费。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市担保行业协会应运而生,定位市内担保机构与政府部门联系的纽带,扩大担保机构与金融部门合作,特别是促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组织者和推动者。

  据悉,该协会将以规范行业自律、发挥银保企三方共赢为宗旨,通过发布行业信息,组织交流考察、业务培训、行业管理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服务,以整合上海市担保资源,加强担保行业交流,提高担保机构的业务运作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同时,加强担保行业与社会各界信息交流,实现多方共赢,有效地帮助解决我市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问题。

  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

  搭建政府与担保机构快速交流通道

  作为上海市担保行业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小企业办)对于该协会的成立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市小企业办主任陈沛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担保行业的成立,标志着上海担保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据他介绍,目前上海的信用担保机构已从原来单一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发展成多元化的互助性担保公司、商业性担保公司,以适应不同层次、不同规模企业进行担保的不同需要。担保机构发展迅猛,但过于分散,管理及制度较为缺乏,需要形成规范的管理链,而本市担保行业协会的成立对现有担保机构将起到行业管理和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担保机构的信用体系,为担保行业的自律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陈沛霖指出,担保行业协会的成立,将建立起政府和担保机构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可以有效地加强政府监督,使担保机构按照上海市总体要求,为中小企业融资发挥更大作用。过去一些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的项目,现在可先由行业协会进行前期审查和统计汇总,而中小企业行政主管部门将集中精力解决主要问题。陈沛霖还透露,市小企业办将帮助担保行业协会中一些金融状况好、诚信度高、信誉高的担保公司申报国家补贴和免税,从资金上给予扶持。

  国家开发银行:

  设立入会标准提升担保机构信用

  国家开发银行是本次担保行业协会的发起单位之一,据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开发银行一直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融资难成为一大瓶颈。而“担保难却是这个瓶颈中的瓶颈”。

  据介绍,目前在上海为中小企业担保的机构中,被银行所信赖的仅有10家左右。中小企业融资缺担保,担保公司缺信用,成为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道槛。为此,急需将担保机构集中组织,设立入会标准,提升担保机构的信用。

  该负责人指出,担保行业协会将以服务为主,对行业进行规范,形成自律。同时加强行业间交流、政府与担保公司的交流、银行和担保公司的交流。他还透露,为了确保协会整体的信用度,协会每年会对会员进行审核,对于违规公司将要求其退出协会。

  银行:

  借助协会优化选择合作机构

  中小企业贷款,银行是最后的决定者。上海银行方面表示,借助担保行业协会,可以帮助银行优化对合作机构的选择。

  上海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担保机构自身具有的营销和风险控制能力,可弥补银行推进小企业业务的不足,成为银行的营销渠道和风险控制平台。目前担保行业缺乏外部监管和行业自律,整体发展良莠不齐,银行顾虑较多。担保行业协会则能通过加强行业自律及担保机构规范化运作,部分解决银行与担保机构的信息不对称,推动双方建立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互信合作关系。

  担保机构:

  终于有了统一组织

  “终于有了娘家了。”上海融真担保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耀向《每日经济新闻》兴奋地表示。

  作为一家成立3年,累计担保40亿元,没有出现一例问题担保的担保公司总经理,王志耀仍感到一丝无助。他向记者介绍,由于以前担保公司都是单个开展业务,与银行的合作一直处于弱势,社会认可度不高。他表示,成立担保行业协会的好处,最重要一条就是有了统一的组织,在协会内部、协会和银行、协会和政府间建立了纽带。

  王志耀表示,协会成立后,可以加强行业间的合作,以前一些大项目的担保,单一公司担保无法获得银行认可,今后就可以通过几家合作来担保。同时协会与银行合作,可以使协会会员单位被银行所认可,在担保放贷中得到银行的及时帮助。作为行业协会,还可以将行业的呼声及时地与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有效沟通,而这些都是单一的担保公司力所不能及的。

  中小企业:

  找担保有章可循

  当得知上海担保行业协会将成立的消息后,不少中小企业纷纷表示赞同。“今后找担保机构终于有章可循了。”上海滨洋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炳林向记者表示。据他介绍,以前寻求担保,不知道哪类担保公司有相关业务,有些担保公司开价又过高,一些项目最终放弃。有了担保行业协会就可以去协会寻求担保咨询,方便了中小企业融资。一些中小企业主希望,协会能够真正以服务为主,为会员服务、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有所建树。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