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刘勘:2007年中国股市5000点不是梦

  近日盘面虽呈现剧烈震荡格局,但银行股的 大幅度走强鼓舞了市场人气,收复了部分失地。缘由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得以完成,消除了制约A股市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以及清欠活动展开和落实,解决大股东长期以来占款问题,投资者对监管层和股市信心明显增强。

加之我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地增长,人民币升值 和流动性过剩,遇到内外部环境条件非常有利股票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预测2007年我国股票市值在2007年1月9日总市值10.25万亿元,占GDP 50%基础上,再增加1.5倍,届时超过香港13万亿,可望增至20万亿,成为世界第三大股票市场。

  2006年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在蓝筹股带动下,道琼斯股指突破12000点大关,全年涨幅16.29%,创下2003年以来指数涨幅最高纪录,MSCI欧洲指数也破历史纪录涨幅16%,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升11%,法国巴黎CAC指数升17.5%,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升22%。但从当前看,欧洲股市平均市盈率仍然处于15年来的最低水平,与美国和日本股市存在较大差距,可能是2007年欧洲股市继续上涨的主要因素。去年“金砖四国”巴西主要股指涨29.42%,印度主要股指涨36.6%,俄罗斯RTS指数涨65.8%,中国上证综制涨130.43%。

  鉴于2006年全球股市表现强劲,占世界经济总量30.1%的美国,在2007年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美元贬值预期和美元利率将开始新一轮减息周期市场效应下,资金可能从美国资本市场流出,而流向非美元货币,当然包括人民币,以及以美元作为计价结算的黄金、石油和大宗商品,因此各大国际机构普遍看好2007年的股票市场,尤其是华尔街证券分析家预计,在全球经济增长幅度减慢,上市公司盈利有所下降,可是在全球资本泛滥流动性过剩环境条件下,企业购并依然旺盛,那么股市繁荣可能将会持续到2008年。

  在目前新经济时代,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宣泄流动性过剩的场所,如外汇交易市场交易量每年以20%速度增长,2006年达到平均每天15000亿美元,而2005年全年国际贸易总额才有100000亿美元,也就是说7天的外汇交易量相当于一年的国际贸易额,说明虚拟经济市场远大于实体经济市场。

  特别今天世界上几乎所有货币都有不同程度上的流动性过剩,但任何一种货币都没有美元流动性充分,任何一国虚拟金融市场也没有美国发达,能够“储蓄”或消化分流过剩的流动性都比不上美国,有能力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只有美国,其缘由就是有一个庞大的虚拟经济市场。

  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2007年大型企业IPO、增发 实现整体上市,特别H股和红筹股陆续回归,将促使总市值不断快速增大,股市不但已经成为疏导当前流动性过剩有效方式之一,而且促使我国虚拟金融市场迈向成熟,而成熟的股市大盘蓝筹权重股都是中流砥柱,成为信心价值的体现,无论对股市规模还是指数正面影响甚大。

  A股市场规模发展速度,可从指数涨幅上看,上证综指从1000点到1500点,用了一年时间,从1500点到2000点,用了6个月,从2100点到2847点用了一个月,估计在春节前将破3000点,并预计今年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破4000点,2007年底挑战5000点,即在2006年2600点基础上再翻一番,致使我国股票市场总市值突破20万亿,占GDP100%以上,再次成为2007年全球股市规模增长和涨幅最快的股票市场。

  (作者系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