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公司债回归证监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交接

  日前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公司债券的发行监管权从国家发改委转移到中国证监会,从表面看这只是一项普通工作的交接,但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战略层面看,则意味着证券市场进一步从割裂走向统一。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初期的指导原则是“摸着石头过河”,“大胆试验”,因此也就遗留了很多历史问题。

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证券市场的发展是割裂的,非统一的。这不仅表现在股票方面,即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割裂,而且也表现在更高的证券层面,即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割裂。

  从理论层面看,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是证券市场两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都是资金直接融通的场所,资金需求方和资金供给方直接见面,完成储蓄向投资的转化,而不需要银行等中介机构来承担风险。两个市场不同之处在于股票提供了投资者和公司方利益共担的机制,而债券只提供固定收益,前者比后者的风险高,因此收益也高。

  从实践层面看,海外发达证券市场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都是平衡发展的。2003年底数据表明,美国、英国和日本债券余额/GDP 比例分别为169.64%、173.40%、146.29%;同期股票市值/GDP比例分别为129.01%、123.14%、63.47%;三个发达市场的债券余额比例比股票市值比例平均高出57.9个百分点。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后,不少发展中国家也非常重视债券市场,尤其是公司债券的发展。韩国、马来西亚、泰国1998年以来公司债券余额/GDP比例大幅攀升,目前平均水平在30%左右。

  从监管层面看,股票市场和公司债券市场的监管机构高度统一。美国、英国和德国分别统一在证监会、金融服务管理局、联邦金融监督管理局;马来西亚在1999年宣布由以往多个监管机构共管公司债券市场变为证监会统一监管;泰国和韩国公司债券的监管机构也统一在泰国证监会和韩国金融管理局。

  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相对于股票市场一直是“跛足”,债券市场规模小、市场化程度低、发行和交易市场割裂。尤其是公司债券,相对于国债和金融债,更是发展缓慢。截至2006年底,我国债券市场余额为57455亿元(不包括央行票据),与GDP的比例为27.44%,远远低于发达国家163.11%的水平,比远低于我国股票市值与GDP的比例42.70%;我国债券市场中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分别占50.56%、44.19%、5.0%。企业债余额仅为2831亿元,与GDP的比例仅为1.35%,远远低于亚洲金融危机国家30%的水平。公司债券市场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多头监管、行政化审批。一级市场企业债由国家发改委审批,可转债由证监会审批;二级市场交易所市场由证监会监管、银行间市场由人民银行监管。多年来发改委沿用固定资产投资 管理的模式严格审批企业债券,将企业债券当作企业弥补固定资产投资资金不足的工具来管理,这与公司债券作为公司资本结构中与股票和银行贷款相似的金融工具的本性是有矛盾的。因此,也就赋予了企业债券市场极浓的行政化色彩,与股票等金融工具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不一致。

  2004年年初国九条 颁布以后,证监会协调12个部委成立了六个专题小组来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其他五个小组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专题工作小组、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专题工作小组、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专题工作小组、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专题工作小组、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方面的专题工作小组的政策相继落实,唯有“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专题工作小组”的政策建议迟迟得不到落实。主要问题在于有关监管部门对公司债券市场的统一监管未达成共识。日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肯定了公司债券市场统一监管的思路,赋予证监会统一监管我国公司债券市场的发行和交易的职能,应该说至此国九条提出的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思路都得到落实,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更加牢固。

  公司债券市场回归证监会统一监管,从证券市场体制外走向体制内,此意义非同一般。正像股权分置改革使非流通股从证券市场的体制外走向体制内一样,公司债券市场的回归将极大地发挥证券市场直接融资平台的高效和公平机制。公司债券的优势从微观上讲,大大降低公司固定收益融资的成本,进一步合理化我国公司的微观资本结构,同时满足众多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资产负债匹配投资的需求;从宏观上讲,进一步分散我国金融体系集中在银行的风险,构建风险分散的国家资本结构。可以预计,公司的优质资源将进一步向国内证券市场汇集,公司债券市场将迎来大发展的历史时刻。(作者为资本市场研究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