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特钢行业景气提升并购重组带来投资机会

  在行业基本面好转的前提下,特钢公司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业绩增长和潜在的整合机会。重点关注西宁特钢和抚顺特钢。

  特钢行业已开始复苏

  世界上其他钢铁强国如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一国普钢需求量在达到饱和之后,其特殊钢的需求量将会出现大的上升。

  在一个国家的钢铁总量中,特钢产品的比重代表国家钢铁工业的整体水平。目前在发达国家钢铁工业总量中,特钢产品一般占比15-25%,例如日本、美国、欧洲分别占比25%、20%和18%左右,而我国特钢产品只占全国钢铁工业总量的8%-10%,这一比例明显偏低。我国要实现成为钢铁强国的目标,必须加快发展特钢产品,在这一大背景下,特钢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已完成工业化的初级阶段,下一步是重化工业阶段,汽车、机械、石化、航空、军工、铁道等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对特钢的需求量大幅增长。

  在供给方面,与普通钢铁企业出现的投资大幅增长不同,特殊钢企业2004年以来的投资下滑明显,可以预期未来几年国内特殊钢的供应量不会有普钢那样的快速增长。

  2007年特钢行业继续好转

  从特殊钢国内重点下游行业来看,进入2006年三季度后,汽车行业生产形势有所改变,需求稳步上升;锅炉油井管坯市场前景看好;装备制造业长期增长,动力强劲。特钢市场与普钢不同,特钢生产增长速度低于机械工业增长速度,出口增长大于进口增长,总的供求关系比较协调。

  2007年部分特种钢材供求矛盾仍比较大。钢铁工业产品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是瞄准进口的高附加值产品,以产顶进,特钢产品是重点。2006年进口的特殊钢产品用汇占我国进口高附加值钢材用汇约53%。特钢市场需求正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2007年特钢产品升值空间大。我国特钢产品技术附加值与进口产品相差太大,进出口特钢产品单价相差很大,一般进口价在出口价的1.5倍以上。而且去年以来特钢的提价幅度小于普钢,在废钢、铁合金、电价仍持上涨趋势的情况下,未来特钢价格有上涨的要求。

  业绩增长将导致估值提升

  尽管目前除个别公司外的特钢类公司业绩基数还比较低,市盈率仍然偏高,但是,我们相信:行业下游需求旺盛带来了特钢行业景气度的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将得到改善,从而降低其动态市盈率。重点关注西宁特钢。

  西宁特钢(600117):公司近五年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平均增长21.8%和8.76%,呈稳步增长之势。资产质量、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等几项指标居特钢行业上市公司前茅。由于拥有大规模铁矿石和焦炭两大钢铁原材料资源优势,公司在成本上非常具有优势,盈利能力有保障。

  2006年开始,公司投资的矿山项目陆续投产创利,投资6.5亿的合金钢连轧工程项目完工投产,公司持续进行的装备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都大大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预计公司2006年、2007年和2008年业绩将快速增长,每股收益分别为0.3元(考虑转股)、0.5元和0.6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行业整合带来投资机会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未来行业进行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将是大势所趋。

  近几年,中信泰富一直在致力于进军内地特钢业。目前已控股多家内地特钢生产企业,控制的特钢年产量将超过70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0%。中信泰富近期公告将对旗下特钢企业进行整合后分拆上市。大冶特钢是其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中信泰富未来完全有可能将所有特钢资产注入从而实现整体上市。另外,由于中信泰富对国内特钢行业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我们预计将来还会进一步收购国内特钢企业,包括上市公司都是其潜在目标。

  东北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未来也必将对旗下的特钢资产(主要有大连金牛、抚顺特钢、北满特钢和烟台优钢)进行整合,实现整体上市,唯一不确定的是资产装入哪一家。我们认为,不管保留哪一家,只要进行整合,两家上市公司都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长城股份被攀钢收购后也将成为集团特钢产业发展的平台,尽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但未来集团肯定也会注入相关优质资产来提升公司业绩。

  目前特钢上市公司中唯一没有强大集团背景的就是西宁特钢。西宁特钢具有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较好的经营业绩,未来必将成为上述几大集团的收购对象,当然,也不排除实力强大的其他普钢集团将其收入囊中。重点关注:抚顺特钢。

  抚顺特钢(600399):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包袱较重,加之前几年特钢行业不景气,公司经营状况较差。而经过大规模调整后公司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公司的产品涉及民品和军品。公司是我国军工特钢材料的主要生产单位,航天军工的龙头地位无人能及。虽然目前公司的军品只占销售收入总额的10-15%,但是预期随着军工投入的增长,公司军品的销售额和所占收入比例将持续增长。

  未来公司最大的投资机会还在于东北特钢集团对公司的重组。不管是依托公司平台完成集团的整体上市还是作为壳资源卖出,在目前绝对股价较低的情况下均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