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6工业设计红星照耀中国

  在年底举行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有一个展区尤其引人瞩目,那就是首届“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以下简称“红星奖”)的获奖优秀作品展区,联想的“家庭数字娱乐中心”、海尔的“全球u-home成套家电”、康佳的“D163手机”等获得此次大奖的作品引来了参展群众的无数赞美。

  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和本刊共同主办的红星奖评选,主要目标是希望能够借助这样权威性的活动,加大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拥有自己工业设计领域里的设计创新大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朱焘表示,设立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对于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设计水平,树立自主品牌都有现实意义。

  中国人自己的工业设计价值标准

  从今年9月就开始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奖项征集活动,到年底终于评出了最后的各项大奖。其间,首先从200多家参评企业的作品中初评出100余家企业的300件产品入围奖项终评,然后再在11月份举行的“2006中国工业设计周暨中国无锡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上进行现场终评。

  此次红星奖的评审要求是:产品要符合产品创新性、技术原创性、加工工艺性、使用性、安全性、环保性、市场经济性等多项指标。终评的评审团是由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2名评委组成的,他们包括了德国红点设计奖主席、国际工业联合会主席彼得·扎克,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CEO克里斯蒂娜·古丽驰,韩国设计振兴院院长李一奎等国际设计领域权威专家和国内的设计业知名专家、学者。

  现场评审分为三个步骤:第一轮,评委们对终评入围产品进行全面评选;第二轮根据上一轮的评审结果,评出入围“至尊奖”、“金奖”及“最具创意奖”产品;第三轮则针对入围获奖产品召开专家评议会,并采用1票制评审,得出现场评分,随后,入围获奖产品接受7名评委的网上评审。将现场与网上两次评审的得分相加,产生本次红星奖各奖项的最终获奖结果。

  本次红星奖的获奖作品主要是来自联想、海尔、海信、长虹、康佳、华旗、华为、美的、创维等国内制造领域领军企业和国内工业设计领域知名设计公司的优秀产品。更让人高兴的是所有的这些产品都是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这些设计作品代表了中国企业在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水平,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现状。

  海尔集团工业设计中心总监、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宁在谈到这个奖项时表示:“任何一个奖项都应该是一个导向,什么是好的设计,什么是好的设计师,什么是好的设计理念,希望红星奖能够象G-mark、IF等国际著名工业设计大奖一样,为中国的工业设计起到推动作用。”

  品牌企业引领中国设计

  首届“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最高荣誉至尊金奖颁给了联想的“家庭数字娱乐中”和海尔的“海尔全球U-home成套家电”。

  联想的获奖产品“家庭数字娱乐中心” 是一个时尚而大胆的设计作品,被认为代表的是联想上市产品中对客户需求最前瞻性的思考。而对于本次获奖的意义,联想有自己的理解,“参加红星奖的评选是一个向同行学习的过程,每一个奖项的价值观都是不一样的,对产品设计要求的角度也不一样,在评选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反思自己的产品、设计,通过这个过程也会不断提高,让业界知道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向公众展示我们的产品,虽然联想的产品已经拿到了多个国际工业设计大奖,但是能够在中国人自己的权威设计大赛中获奖,我们还是非常高兴,这证明了联想的产品是经得住不同价值观检验的。” 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设计总监李凤朗这样表示。

  的确,这几年来,联想产品在国内外的各类工业设计大赛中屡屡获奖:锋行电脑荣获2003年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日晷(SUNDIAL)电脑荣获2005年度红点奖;未来概念电脑-OPTIC获2006年美国IDEA设计竞赛的两项金奖。再加上这次获得的红星奖,联想产品与设计的关系正在被不断彰显。

  而一个企业的产品能够做到这一点,并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这些年来,联想对工业设计的重视程度是越来越高,对设计队伍的培养也是不遗余力的。联想设有专门的工业设计机构——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有近90名工作人员,目前联想产品的设计研发和设计管理都是由他们来完成的。

  另一家获奖企业海尔,这几年也是连连获得国际上的工业设计大奖,G-Mark大奖、IF大奖海尔都拿到了。而所有这些大奖的获得都与海尔集团的工业设计中心——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密不可分。

  海尔很早就认识到了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在1994年就与日本GK设计集团合资建立青岛海高设计制造有限公司,作为海尔集团专门的设计公司,从事新产品的设计研发,这也成为中国第一家由企业成立的合资设计公司。目前,海高已经在世界各地建立了6个设计分中心、10个信息中心,公司资产也超过千万元。

  在海尔内部有一句话:技术创造市场,设计创造需求。作为海尔集团的核心设计机构,海高设计被高度重视。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十分重视工业设计,对工业设计在海尔集团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其实不管是海尔还是联想,他们都是目前中国企业中屈指可数的几个走国际化路线的品牌企业,他们的目标都是要创立“百年老店”。在这次红星奖的评选中,海尔和联想的表现非常突出,其设计实力已经与世界工业设计领域的顶尖水平接轨,就像在创建世界知名品牌、国际化方面,是众多中国企业的领头羊一样,在工业设计领域,这两家企业的领袖地位也非常明显,而这也是这次红星奖及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主要特点,就是大企业的领袖作用非常显著,现在的中国工业设计也需要这样能起到领军作用的企业,为中国的整个工业设计产业树立榜样。

  创新能力还需加强

  通常认为,现代工业设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入我国的。作为一门技术与艺术交叉的综合型学科,工业设计可以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活动,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变为实用、美观的工业产品,它是技术价值转化过程中的关键,是高新技术与日常生活的桥梁,也是企业与消费者联系的纽带。

  目前,我国从事工业设计的人员约30万人,工业设计年产值约为300亿元人民币,占2005年世界创意产业产值的1.27‰,相当于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9‰。尤其是近两年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方针指导下,国内工业设计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鼓励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被写进“十一五”规划,国家多个文件提到“设计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给予重点发展。

  例如,仅在北京地区现有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各类设计公司就有2万多家,有30多所高校开设工业设计类专业;在京的联想、方正、恒基伟业等一批高科技企业都建有独立的工业设计研发部门。目前,北京市的工业设计产业从业人员已达到10万人。

  不过,我国的工业设计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目前工业设计产业化程度仍然较低,工业设计人才也比较匮乏。从工业设计专业公司来看,我国目前设计公司有数百家,但普遍总体规模小,基本处于散乱经营状态,且设计产品基本在低端,缺乏具有世界影响的设计公司和设计师。

  在谈到这些问题时,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陈东亮曾指出,我国大量的代工生产(OEM)使企业不断丧失设计能力。在引进外资中,大量代工生产(OEM)虽然使我国产品出口总量大幅度上升、GDP迅速增长,但同时也使我国企业在产品设计中形成对国外的依赖。在一些产品中,即便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但核心设计仍然是从国外购买的,这在汽车、机械以及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很普遍。

  甚至有专家指出,国内工业设计水平可以说普遍比较低,抄袭、模仿比较多。而且,长期以来工业设计在我国一直没有专门的政府管理部门,且资金来源严重不足,政府缺乏对工业设计的资金投入,既没有专项拨款,也没有建立设计基金,工业设计并没有引起广泛重视,仅仅凭借个别企业的资金推动是不够的。

  陈东亮说,除了个别大企业外,许多企业对设计缺乏专门的资金投入,更缺乏自己的设计师队伍。这也是我国制造业一直没有走出引进——模仿——生产——再引进—再模仿的怪圈的原因。

  在这样的状况下,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道路仍然任重道远,好在这些问题都已经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重视,“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的设立就是一个最好的信号,陈冬亮在谈到设立红星奖意义时的表态就很有启示意义,“中国企业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权威设计专业奖项,红星奖的诞生,将给国内所有企业和设计机构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塑造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娱乐 | 主席 | 陈东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