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6动漫产业赢得资本

  作为最早涉足中国动漫产业的元老级人物,50多岁的王宏说今年是他做动漫以来日子过的最开心的时候。这也难怪,今年5月底,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美国红杉资本宣布,向由王宏担任董事长的湖南宏梦卡通注资750万美元,之后,涌道基金追加250万美元的投资。

至此,成功融资一千万美元的宏梦卡通成为中国动漫业界首个引入国际风险投资的案例。

  获得投资之后的王宏说,在发布融资消息的当天就有十几家投资商主动给他打电话,表示有意投资宏梦,这样的情形是王宏做动漫20年来没有过的。从1992年在湖南长沙湘雅路一个小作坊里开始制作动画形象蓝猫,到2004年离开三辰卡通集团创立宏梦卡通,王宏见证了中国动漫产业的每一个细微变化。这20多年来,不管是王宏还是中国动漫都是一路跋涉,处境非常艰辛。虽然从2002年以来国家开始关注动漫产业,有关促进国产动漫产业发展的政府文件也下发了一个又一个,但期待中的国产动漫产业却一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不过在2006年这种局面终于被打破,宏梦获得了国际资本的垂青,解决了动漫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资金问题。那么为什么会是宏梦首先获得了国际资本的认可,它的成功给发展中的中国动漫产业或者是整个创意产业带来了怎样的启示呢?

  动漫产业借势而动

  一直以投资项目精准、眼光独到见长的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在其投资生涯中,旗下的携程、如家都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这一次进入的动漫产业,对于他应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行当,一位谨慎的投资人敢于把钱投入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一定有他的道理。

  2006年里,中国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与扶持中国本土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4月份财政部、教育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政策推动,力争用5至10年时间,使国产原创动漫产品的生产数量大幅增加、产品质量明显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动漫产业创作开发和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在逐步占据国内主要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之后广电总局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视动画片播出管理的通知》,该通知规定,自2006年9月1日起,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每天17时至20时,均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和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或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合拍动画片在这一时段播出,需报广电总局批准。

  在“十一五”规划中更是首次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高附加值的动漫产业就在其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二十几个省市将动漫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予以大力扶持,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相继出台了优惠政策,建立了动漫产业基地,200多所大专院校开办了动画专业。这些政策和措施为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整个2006年中国的动漫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仅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就有北京、上海、广州等20多个城市举办了以“动漫”为主题的展览会、艺术节。全国以“卡通”、“动漫”为主题的活动更是多达100多项。其中,4月底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动漫产业博览会参展人数达28万人次,总成交金额37.3亿元,而动漫节的中国动漫产业信息发布会成交额也近30亿元。

  动漫产业市场的繁荣,当然不会逃过敏感的投资商的眼睛,包括红杉在内的很多投资机构都对中国的动漫产业发生了兴趣,不过在众多的动漫企业中,他们最终选定的是宏梦。

  艺术家们的卡通公司

  沈南鹏说他决定投资宏梦的原因是看中了宏梦的团队,“坚持投资团队是红杉的原则,也就是将‘人’作为风险投资的关键。动漫行业是一个飞速崛起的新兴产业。宏梦的管理层是一支被市场证明过的成功团队,我们通过对中国卡通企业的全方位考察,发现王宏堪称中国卡通第一人,而宏梦卡通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原创卡通企业。”

  在王宏的带领下,宏梦团队中的很多人都在中国的动漫圈里摸爬滚打了20年,实战能力极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涉足动漫领域的王宏,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编剧专业,1992年在湖南长沙湘雅路一个小作坊里开始制作动画形象蓝猫,从一个电视剧导演正式转型进入动漫领域。1997年,王宏遇到了北京三辰公司董事长孙文华,两人一拍即合,随后合资成立了三辰影库,投资拍摄电视动画片。从2000年6月起,三辰投资拍摄并由王宏担任总导演、总编剧的动画片《蓝猫淘气3000问》同时在全国1020家电视台播出,占国产动画片播出的60%以上。同时,通过“蓝猫”播出后形成的品牌效应,三辰开发出了一系列以“蓝猫”为核心的衍生产品。2002年,三辰的版权收入为1.5亿元,相关产业收入2.8亿元;2003年,公司的版权收入为8000万元,相关产业收入6.7亿元,形成了一个年销售收入达7.5亿元的产业群。2004年5月,王宏离开三辰卡通,拿走了他39%股权折合成的5000万元现金,随后成立了湖南宏梦卡通,亲任董事长。

  王宏,这样一位艺术家出身的董事长,在成立了自己的动漫公司宏梦卡通之后,很快就网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加入自己的团队,曾执导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家园》、《孙中山》的著名导演贺梦凡出任了公司总裁,著名作家余华担任起公司董事的职务。而这样的团队组合正是国际资本看中宏梦的主要原因,因为是否由艺术家本身控股并担任高管的公司结构,是国际投资机构考察一家文化创意产业公司是不是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准。

  这样的明星级管理团队,使得宏梦制造的动画片产量在国内同行中遥遥领先。宏梦卡通的主创节目《虹猫蓝兔卡通天地》、《虹猫蓝兔七侠传》、《奇奇颗颗历险记》等都开始在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各大电视台热播。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上半年,宏梦卡通的动画片产量为8500分钟,在国内单个企业中排名第一,而据宏梦预计,今年年底,其年产量将达到15000~18000分钟。宏梦卡通的品牌效应迅速显现。

  寻找中国特色的动漫产业链

  将750万美元投入宏梦卡通的红杉资本,对这笔投资的主要用途有着清晰的界定,就是与宏梦卡通联手组建宏梦数码(湖南)有限公司,进行“虹猫蓝兔”系列动画节目延伸产品的开发、生产和经营。不难看出,宏梦数码的成立,将使得卡通衍生产品的开发工作在整个宏梦卡通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动漫产业既然是产业当然就是要赚钱盈利的,而目前国际上的动漫产业盈利模式也已经非常清晰,以迪斯尼的模式为例,它主要通过4个渠道获得收入:一是动画片制作,二是创办媒体(迪斯尼拥有56个频道),三是主题乐园,四是动漫延伸产品的销售。而其影视制作的回报,80%以上来源于品牌延伸产业。在日本、韩国等市场上也是一样,动漫延伸产品的开发销售,已成为主导整个消费市场的支柱。在中国市场更是如此,由于电视台收购动画片的价格非常低,甚至连制作的成本都收不回,更别提什么盈利了。至于创办媒体更是不可行,而主题乐园又是动漫产业发展到很高程度的时候才有可能支撑起来,因此,动漫延伸产品的经营和销售成为中国动漫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

  宏梦非常清楚动漫产业在中国的现状,自2004年成立以来,先后投资组建了湖南虹猫蓝兔卡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宏梦银河传媒有限公司、湖南虹猫蓝兔医药有限公司,并与英特尔联合组建湖南宏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空中网合作启动电信增值服务,再加上宏梦数码,一条盈利路线图已经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不过无论是获得风险投资的宏梦还是已经盈利的三辰,中国的动漫企业虽然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产业链条,创立盈利模式,但与美国、日本,甚至韩国这样动漫产业已经很成熟的国家相比,产业链条仍然不够清晰。比如美国,制作——播出——衍生产品——主题公园的盈利模式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可这样的模式照搬到中国并不可行,播出瓶颈、版权问题等都是近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再说日本,漫画——动画片——衍生产品的模式也已经获得了巨大利润,可中国的漫画与动画片市场一直没有打通,动漫其实是分家的。这些问题的解决在2006年里都还没有什么突破。

  不过,包括宏梦在内的国内动漫企业已经在积极探索自己的产业通路了。王宏说,这次他们推出“虹猫蓝兔”,“奇奇颗颗”等动漫形象时,就采取了与别人合作的方式。“虹猫蓝兔七侠传,我们是和张家界合作,故事的发生地就在那里,当地有非常优美的自然景观,如果再加上七侠传的故事,就会更有神韵了,就好像电视剧一播出,乔家大院马上火了。奇奇颗颗也一样,是和常州的恐龙园合作,这个投了几个亿的恐龙园,虽然硬件很好,但也是没有故事。”而这些合作都是可以带来利润的。

  2006年的中国动漫市场,吸引到1000万美元投资的宏梦卡通,证明了明星艺术家对于一个动漫企业的价值,那么2007年呢,希望到时候的中国动漫产业能够打造出更有中国特色的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