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组建金融控股公司

    □本报记者 彭友 蔡国兆

    上海市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建议,上海应探索组建金融控股公司,推动在目前我国金融分业管理框架下实现银行、证券、保险业务的相互融通。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顾益鸣等13名上海市人大代表日前提出议案,上海探索组建金融控股公司的模式可以有三种:一是由上海市政府组建成立一至二家金融控股公司,对其下属金融子公司业务进行整合;二是由银行组建金融控股集团,加快本市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和上市步伐,鼓励其通过购并来组建中等规模的金融控股公司;三是借鉴日本大和证券的“脱壳”方式,由证券公司组建金融控股集团,同时争取其下属证券公司或者金融控股公司整体上市。

    上海人大代表闻富国则表示,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应考虑接纳境外金融机构,可在近期内考虑接纳周边邻国的上业银行参加交易。先可从周边国家主要商业银行参与我国国债交易入手,根据业务发展情况逐步作进一步开放。

    闻富国在议案中表示,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有关交易中心,上海有必要接纳国际金融机构的参与,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这一渠道是在可控范围内逐步放开资本项下外汇管制的有效途径。此外,还可增强人民币“亚洲美元”的地位,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并为境外人民币的回流创造条件。

    又讯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数份政协提案建议,上海应不断采取措施推动金融衍生品市场繁荣,力争形成金融期货的主导权和定价权,并待机设立“上海金融城”。

    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吴冲锋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若干建议》认为,上海应加快推出股指期货,以有效化解和规避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为券商提供风险对冲工具,减少经营风险,促进交易所交易基金、指数基金等创新型基金的发展。

    吴冲锋还建议加快在黄金交易所推出黄金期货。他表示,黄金交易所推出的延期交收品种,具有期货交易的雏形。据了解,目前,延期交收品种的交易已占交易所金融交易的50%以上,反映了黄金衍生品、尤其是黄金期货的发展已具有较好的市场基础。由于黄金期货透明度高、与国际市场联动快,可积极进行试点,推动我国黄金市场由现货向期货的转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冲锋 | 闻富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