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家质检总局开展农资打假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消息显示,2006年全国质检系统以化肥、农药、农机及其零配件为重点产品,以整治区域性质量问题、查办坑农害农违法案件和“农资打假下乡”为主要任务,深入开展农资专项打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全国质检系统出动执法人员21万余人次,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案件2.8万件,查获大案要案220起,查获假冒农资货值2.9亿元,共深入乡村3.6万个,深入农户3.3万家,抽取农资样品2.43万个,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6023万元。

  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农资专项打假工作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将快速检测鉴别假劣农资技术应用于“农资打假下乡”活动现场。全国有200个农业市、县的质量技监局在“农资打假下乡”活动中应用了现场快速检测化肥、农药和农机的技能。应用这些快速检测鉴别技术,几分钟、最多半个小时就可以对一些农资产品假劣状况作出初步判定,提高了质量技监部门农资打假下乡工作效果。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对农民群众提出检测要求的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进行现场抽样免费检测,开展现场咨询,受理质量投诉,指导农民群众初步了解、掌握农资产品的辨假识假基础知识,抓住现场发现的线索,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帮助农民索赔维权。

  二是建立了大案要案协查联动机制。针对农资打假的工作特点,各地质量技监部门建立了查办大案联动机制,加强了协查协办。在春秋两季农资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中,上海、山西、河北、山东、甘肃等省市联合查办了多起跨省造假的假劣农资坑农害农大案要案,提高了查办工作效率,实现了从源头抓农资打假,建立了查办跨省大案要案的工作机制。

  三是农资区域性质量问题整治不断深化。2006年各地质量技监部门集中整治农资区域性质量问题,深化整治工作内容,引导各地以创建优质化肥生产基地为目标,努力变区域性质量问题为区域优势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化肥、农药区域性质量整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四是坚持打假与服务相结合。各地在“农资打假下乡”活动期间,通过张贴标语横幅、分发宣传材料、定点咨询等形式,向农民提供农资产品质量和咨询服务,通过向农民提供化肥等农资产品质量检测和现场受理农民举报投诉、实施执法为农业生产服务。通过查办大案要案,防止坑农害农事件发生,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定期向社会公布质量技监部门查处的生产劣质农资的企业和窝点“黑名单”,强化社会监督,引导农民选购质量好的农资产品。(中国质量新闻网 )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