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知识产权局:07年年中前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订

  [国家知识产权局宣传处处长、副巡视员朱宏]今天(1月30日)是国家知识产权局2007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行自主新闻发布会的第一次。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尹新天司长第一次亮相,他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曾在美国专利与商标专利局、德国联邦专利局、德国联邦法院进行过进修和科学研究。

  尹新天1998年至今任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2007年1月任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不仅仅是熟悉专利审查业务,更是知识产权法律方面的专家。在座很多记者对也是很熟悉,也是很多记者的老朋友。

  我国专利申请量达到第三个100万件仅用两年3个月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尹新天]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这里举行2007年首次定点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欢迎各位记者的到来。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局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快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世界知识产权强局建设两大重要任务,实现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下面,对我局在2006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做一简单介绍。

  一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我局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有力地保障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由我局牵头的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专利战略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两项专题研究以及知战办的工作均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好评。目前,20项专题的研究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将在春节之前完成专家结题评审;纲要起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在反复讨论修改的基础上已初步成型

  二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请国务院审批。经过努力,国务院已经同意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列入国家专项规划。我局根据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于2006年12月25日提请国务院审批。这是我局第一次将单个部门的专利工作发展规划拓展为我国整个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规划,并列入到国家专项规划中去,充分显示了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三是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提请国务院审议。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解决我国专利制度运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有效地发挥专利制度促进我国自主创新 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我局在各广泛深入地开展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经广泛听取国内外的意见,于2006年12月27日将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提请国务院审议,为专利法第三次修改的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专利申请受理量持续增长,专利审批能力稳步提高。2006年6月27日,我国累计受理专利申请超过300万件。其中,达到第一个100万件用了14年零9个月;达到第二个100万件用了4年零2个月;而达到第三个100万件仅仅用了2年零3个月。2006年,我局受理三种专利申请57.3万件,同比去年增长20.3%。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分别为21.0万件、16.1万件和20.1万件,分别增长21.4%、15.6%和23.2%。2006年,三种专利审查结案37.9万件,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分别结案8.1万件、14.7万件和15.1万件,分别增长了10.7%、45.7%和44.3%。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国内授权2.5万件,同比增长21.1%,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43.4%;国外授权3.3万件,同比增长0.3%。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仍以国内为主。发明专利申请平均审查结案周期为22个月、实用新型9个月、外观设计6个月。复审和无效案件的审理周期分别为18个月和13个月。各种数据显示,专利审查质量正在稳步提高。

  最近一两年向外申请专利一年大概增加1000件以上

  [尹新天]对发明专利在外国申请量和国内申请量比例,我们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很多发展中国家本国申请专利数量和外国申请专利数量是远远低于外国申请专利数量。在我们中国来讲我们达到了40%多,这样的比率在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是非常高的。这一个数量有所波动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随着经济发展,中国这一个巨大市场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特别是发达国家特别重视在中国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申请专利多也是一个好的事情。有一些国家希望外国到本国申请专利,可能还做不到。这一件事情本身并不是坏事。

  第二,你问到关于国际申请,国际申请标志着中国的企业市场向世界各国获得专利状况。我们正在稳步快速提升过程当中。随着中国逐渐走向世界,中国企业参与竞争,我们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国,我们中国市场主体也是迫切希望在世界各国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向外申请专利反应了这样一种趋势发展的必然。这一个数量在中国过去是比较少,在几年以前只有几百件,最近一两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一年大概要增加1千以上。中国向外申请数量已是名列前茅,这在中国来讲是非常可喜可贺的事情。

  第三,问到专利实施率的问题。关于实施到底有多少比例,世界各国没有非常准确的标准来统计实施率的数量。关于实施率高低问题,我想提醒新闻媒体注意这一个概念本身的含义和我们对它的理解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世界各国来讲,对所有授予专利权完全能够实施比例普遍是20%以下。中国达到30%可能跟统计方式有关系,我不知道来源是不是从何处来的。

  从世界各国情况来看,都不是很高。为什么不是很高?这里面有它专利制度本身本质特点所决定的。

  首先,一个发明创造做出来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需要时间的考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很多优秀发明在早期处于被冷落的状况,这是非常多的。比如说,像摩尔电报对人类文明和科技发展起到非常重大作用的重大发明,在它诞生的早期被人们认为只能够作为玩具演示来用,它的价值是经过很多年之后才逐渐体现出来。这样的实例在发明创造当中屡见不鲜。

  第二个方面,关于什么叫专利实施这一个概念,本身也有需要讨论的地方。发明创造的应用并不仅仅体现在发明创造本身,比如说产品上市、投放市场等等作为实施的标志。有一些发明创造虽然没有被直接的产业化、产品化,但是它是一种新的思维、新的一种构思,它往往对其他后人的发明创造给予了启示,奠定了基础。

  从这一个意义上来讲,这样的发明创造也可以认为是被实施的。

  第三个方面,专利并不仅仅为实施,还有其他的作用。比如说,这一个企业把它作为自己的技术储备。有一些作为专利战略,防止别人对它行使知识产权,起到防卫性的作用。还有企业发展不同阶段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用了这一些用途的专利都有可能不被直接的用于实施,但是对企业发展作用很大。专利制度没有必要去过分的强调实施率的问题。

  争取在2007年年中之前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订

  [尹新天]随着过程科学技术发展、知识经济兴起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制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是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必然的选择。客观需要是应对国家知识产权在国际的挑战,维护过程利益和国际安全的紧迫任务。有利于加快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这是制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目标和原因。

  这一项工作是从05年7月份开始的,国务院专门成立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订领导小组,由吴仪副总理担任组长。战略工作包括一个纲要20个专利,这涵盖了知识产权工作方方面面。这是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全面审视,是一次新的全面的部署。因此意义非常重大。

  在国务院领导和指导下,在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精心筹备下,在大家通力合作下,这一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在06年9月,战略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也参与了。在春节前,战略制订工作将对20项专题的研究报告进行专家的审议,准备在节前和节后尽快的提交给领导小组进行审议。

  纲要的问题正在加紧的进行,在春节之后将会尽快的形成成型的稿子,供领导小组审议。我们目标是争取在2007年年中之前能够完成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订工作。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订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它的实施是更加重要的工作。国务院领导也非常的强调,不仅仅是要制定好而且要实施好。现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订人已经着手考虑战略实施问题。从组织架构、从实施的策略、方式等等这一方面开始进行非常全面的准备工作。我们可以想像,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订和实施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将全方位提高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知识产权纠纷增加并非坏事 压力也能转变成动力

  [尹新天]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知识产权纠纷数量比往年明显提高,如何看待这一个问题,我们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都是非常关心的问题。纠纷案件数量的增加是一件好事情。

  首先,是一个国际形势的变化。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率先完成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现在发达国家已经越来越把产生知识、创新作为产生他们国家经济收益非常主要的方式之一。

  这是保持他们的领先地位和优势地位的一种战略的准则。我们在进一步的发展,经济发展非常快,成为了产品制造大国,我们占的份额不断提高。在这一个情况下,发达国家已经逐渐的把中国视为他们竞争的对手,而不是一个可有可无、无关紧要小的角色。在这一种情况下,发达国家从保护自己利益出发,必然对中国尤其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各种产品、各种服务知识产权问题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我们更加严格的要求。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国内外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会增加,我们国内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也会增加,说明我们懂得了怎么样应用知识产权来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必然的后果。反应了我们工作的水平的提高。因此,总体上来讲,纠纷增加并不是一件坏事。当然纠纷案件增多对国内企业来讲是一个压力,尤其是不太熟悉知识产权工作的企业,这样压力的存在会推动我国企业提高这一方面的能力,增强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能力。从这一个意义上来讲,这一种压力也能够转变我国企业自身发展的一种动力。

  针对这样纠纷的案例不断增多的趋势,国家知识产权局从国家层面有两个方面工作要做好:

  第一,为纠纷的解决创造一种良好的法制的氛围,我们的司法执法、行政执法要大力加强,要公平、公正、快速有效的解决各种知识产权纠纷的问题。一方面,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正当权利,另一方面,维护公众合法权利。

  第二,采取各种途径提高我们企业应对和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需要从各个环节像培训等等来提高企业的能力。我们在制订战略里面,这一方面将有一个全面的举措。

  短短二十几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进展是有目共睹

  [尹新天]发达国家最近几年一直在批评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态,给中国施加了很大压力,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这一方面,应该要了解到,中国建立知识产权制度从80年代初期开始到现在总共才只有20年的时间。西方国家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相比,我们建立制度的时间非常的短。在短短20几年时间里面,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取得的进展和中国政府所付出的巨大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是世人都承认的。

  首先,世界要客观的看中国。中国在这一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是显著的。

  另外,我们公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是很强,又是13亿人口大国,存在一些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方面有一些差距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应该理解到中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针对已经存在的侵权行为,中国政府在方方面面都采取了各种措施,在座的各位记者都是非常清楚的。国务院专门成立了规范市场秩序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领导小组,每年采取了专项行动。最近商务部在全国各个地方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举报中心。这样的力度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的诚意和力度更加大。在我国政府各式各样举措和行动的实施下,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进一步的规范,侵犯知识产权现象会进一步得到遏制。中国将最终发展成为一个规范的市场,以尊重知识产权的面貌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专利法现有的69项条款将有一半以上会被修改

  [尹新天]关于专利法修改工作,这是我们本职工作。我们国家专利法是1984年4月1号颁布的,85年4月1号实施,之后我们进行过两次修改,第一次1992年,第二次是2000年。专利实施20年取得显著的成绩,证明我们专利法制定和实施对鼓励和保护发明创造,促成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社会科持续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国的专利法还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围绕党的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做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讲话和指示,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专利法律法规。在这样一个形势的要求下,第一次修改专利法是势在必行。修改专利法工作,我们从05年4月份开始进行工作,到06年8月我们经过了开展广泛的研究,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关于依法行政纲要的要求,实行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我们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我们提出了专利法征求意见稿。在8月份之后,我们在国内外召开了一系列座谈会,听取意见,在这一个基础上,对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在06年12月27号向国务院上报了送审稿。

  专利法目前有69条,超出一半以上的条款将会修改,主要方面是对权利行使和关系,对受理专利的条件,特别是外观设计有比较大的调整。对颁发条件和颁发程序等等有了比较大的调整,还有规制滥用专利权。

  规制滥用专利权这也是亮点之一,这一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了一系列的规定来规制这样的行为。因为时间的关系,具体法律问题我就不做逐一的解释,我们会后可以进行交谈。在这样的基础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全力配合国务院、人大来进行审议,我们力争尽早完成对专利法的修改,使得新的专利法实施,通过这样的举措来推动我国国家专利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发展。

  关于“十一五”规划的问题,过去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制订五年计划的时候,跟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的任务相关,我们制订专利五年计划。这一次列入国家级的国家级的专项项目里面去,由发改委统一牵头做这一个事情。从这一个意义上来讲,上了一个台阶。“十一五”知识产权发展不仅仅是包括专利,也包括商标和版权。

  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初审就授予专利适合我国现状

  [尹新天]刚刚结束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大会上,对我局工作做了非常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其中提到了要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过去20年,知识产权从无到有实现了飞跃的发展。虽然只有20年,但是我们知识产权的事业名列前茅。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三种专利,单看发明专利这一项在全世界排名第4位。在我们前面的只有美国、日本、欧洲。我国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申请量在世界居第一。从数量上来看我们实现了突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这样发展速度,纵观各国知识产权历程里面,还没有这样的发展速度。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清醒的看到,我们不能满足数量上的提高,我们要朝着质量的发展。这是党组会议上提出又好又快发展。按照中央总体实现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这一个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要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大力提高授予专利权的质量,使得我们受理专利更加符合专利法的规定。

  第二,加强对知识产权宏观的管理、宏观调控 ,增进主体能力。

  第三,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基础条件,硬件、软件各方面的条件要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局明确提出要成为知识产权强局。

  第四,要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和利用的工作,增进信息平台建设。为专利和各种知识产权信息在全社会应用提供一个科学和便利的条件。从这一个方面来讲,都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工作必然的要求。这是我们要又好又快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背景。

  这一次我们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这两种专利在中国的特点,仅仅是进行初步审查就授予专利权利,因此授权之后权利的稳定性和发明专利相比是存在一定问题,但是它适合我国现状,受到广大申请人的欢迎。这两种专利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尤其对外观设计。这一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完善外观设计专利制度。这一方面的具体法律修改和考虑的问题和方案不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时间能够回答的问题,留在以后通过其他的途径交流这一方面的信息。

  专利受理的申请数量很多但高新领域的还比较欠缺

  [尹新天]专利涉及到高新技术领域和科技前沿,从这一个方面,我们实实在在、老老实实承认,中国在这一方面水平和世界上比较发达国家相比有明显的差距,这是一个客观现实。专利、实用新型等等,不仅涉及到发明创造本身水平的高低,还取决于我们国家创新水平的高低。如果没有前面好的创新成果的积累,也就不可能产生好的知识产权,这是一个必然的联系。怎么样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的水准,包括技术和理论研究的水准,这涉及到方方面面因素。比如说,和我们教育制度,我们的科研体制,我们整个社会创新文化氛围的建设,是不是鼓励所有的年轻人,我们的孩子投身于科技事业,争当发明家以此为荣,等等。跟这些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当然和知识产权的水平和我们的体制有密切的关联。在这一个情况下,我们不可能说,在一朝一夕,在很短时间里面就彻底的扭转这样的差距和我们处在相对落后的状态。

  从我们本国、本土成长的科学家、发明家里面能够获得诺贝尔奖金到现在还没有。我们中国要作为大国崛起,科学技术实力是关键的制约因素。没有创新的能力,在当今世界是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强国。这是我们整个国家奋斗的目标。从这一个意义上来讲,中央才提出来把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现在虽然受理的申请数量很多,但是从整体水准上来看,涉及到高新技术领域的深度来讲比较的欠缺,我们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并不因为说我们现在水平比较低,我们就不做发明创造,不能因为起点低、水平差,我们就放弃。如果是这样,我们永远不会形成一个强的科研实力,因此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现在专利申请数量已经很大,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们要朝着更高目标引导。这是“十一五”规划以及今后几年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这要经过10年、20年、一代人、两代人长期不懈的努力才会达到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新天 | 方式 | 应用 | 吴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