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农行改制何去何从?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审计署进驻农行 财务重组可能2007年下半年启动

   审计署和德勤分别对农行的审计有望上半年结束,将提供财务报告供决策层明确农行重组成本

  尽管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的股份制改革尚无清晰的时间表,但农行改革的财务重组部分有望在下半年启动。

知情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已进驻农行的国家审计署大致将在上半年完成明确针对农行股改的全面审计。而去年启动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德勤”)对农行的外部审计可能将在5月完成。届时将产生两份可供决策参考的农行财务报告。

  本月8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表示,今年将对农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此外还将对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处置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本月18日国家审计署还组织召开了金融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对今年的金融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提出了金融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位农行高管向本报确认表示,在宣布农行进入今年金融审计名单后,国家审计署的队伍很快就到了农行,“行动非常快”。一位农行人士说:“国家审计署今年对农行的审计与上次不同,今年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针对农行要启动股改这个题目来的。”

  这位农行人士所说的“上次”是指2004年审计署进行的例行审计,其结果于去年6月公布。本报还确认,国家审计署在工行、中行和建行股改前并没有进行专门针对股改的审计,农行为四大行的首例也是特例。

  除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外,农行在去年8月14日开始了由德勤操刀的外部审计。农行人士透露,目前来看,外部审计工作的全部完成时间要比预期的晚,到本月已有十几家分行完成审计,全行完成审计要到5月。

  “从上述审计名单不难看出,这些金融机构均是今年改革要重点推进的领域。”上述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国开行已明确为政策性银行改革的先行者;光大银行即将获得注资;中再已经获得汇金的40亿美元注资并有上市计划;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则已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即将进行商业化改革。

  和上述这些金融机构相对明朗的改革安排相比,目前农行的股改依然没有清晰的时间表。“审计工作对确定农行的股改时间表具有重要意义。”一位监管部门人士对本报称,刚刚结束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了农行的整体改制方向,应该说目前制约农行股改进程的,就是还没有产生经过审计的可靠的财务报告。

  上述知情人士称,审计结果出来后,农行才能制定出一份有切实依据的财务重组方案,即不良资产剥离和注资规模等,农行股改最终的财务重组成本也将明确。目前市场预期的农行改革成本在8000亿~10000亿元之间。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