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LG翻新作坊事件深度调查:揭开翻新机利益链条

  上海曹安路3037号的那栋房子显得有些孤单。

  房子右边是拆迁后留下的一大片荒草地,左边的一栋房子好几年没人住了,而前面是312国道,车辆匆匆而过。

  但最近,有关这栋房子的图片与视频却在网络上热闹了起来。

在这些图像资料中,该房子被描述成是“一个将LG残次品翻新为新品出售的小作坊”。

  一个自称为“揭批LG联盟”的组织称,LG电子从1998年开始,一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秘密的、大规模的小作坊式翻修,并重新返回正常销售渠道。该组织声称,这些在小作坊拼装出来的LG产品包括等离子电视、液晶显示器、空调、微波炉等等,涵括了LG在华销售的大部分产品。有消息甚至称,各地工商等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我们在上海确实有一家空调维修点在配合工商局进行调查。”对于“揭批LG联盟”及网上的指责,1月29日,LG电子宣传部韩雪飞对本报记者称,“我们只能说:一、以工商局的说法为准;二、我还不清楚他们查的是不是我们的外包装现场。”

  “翻新作坊”现场

  据记者调查,韩雪飞所说的外包装现场,实际上就是网上流传的图像资料中提到的那个特约维修站。

  位于曹安路的这个维修站,藏得非常隐蔽。在当地村民的记忆中,前几年,这栋房子主要是用来做雕塑生意的。

  上海嘉定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称,去年3月-6月,这栋房子里做的是电脑维修的生意。记者通过当地村委会联系上了该房子的主人,其向记者证实了嘉定公安分局的说法,并异常艰难地回忆起了早前租客的名字,“一个叫樊兴(化名)的人曾在这儿做过电脑维修”。

  樊兴正是目前LG在上海的7个维修商之一。1月24日,樊兴曾就有关LG“翻新作坊”的事情与记者进行了3个小时的长谈。当时,他否认了LG有“翻新作坊”的说法,并指着那些打印出来的曹安路3037号的图片说:“这个是假的,没有这个地方。”

  对于上述房东的说法,樊兴显得有些语无伦次:“是我租的吗?我没有出面租,这肯定不是我自己去租的,我没有处理这件事情。”

  根据政府采购网上刊登的一张LG销售及售后明细表,LG的特约维修站——上海添辰——的联系人就是樊兴。

  在本报记者追问之下,樊兴承认,这个上海添辰公司本来是一个名叫蔡文的人所有,而“揭批LG联盟就是他搞的”。

  樊兴称,前几年LG在上海有8-9个维修商,蔡文也是其中之一。樊兴表示,蔡文到处宣扬LG依靠小作坊翻新残次品再当新品出售,实际上是因为他曾经和LG有过一段恩怨。

  樊兴称,2005年,LG与其特约维修商蔡文解除了合作,“LG一直都会对各个维修站进行考核,由于蔡文掌管的维修站完成率等指标一直排在最后面,在2005年合约期满后,LG没有与蔡文续约”。

  据称,双方的合同解除之后,LG需要支付一笔维修费用给蔡文。但双方对这笔费用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具体数字我记不清了,好像相差了几十万元”。

  “揭批LG联盟”人士则拒绝对个人恩怨予以回应。只是表示出于社会责任,“LG一直在欺骗中国消费者,翻新机在市场卖了很多年,作为了解内情的人,有责任公之于众”。

  而本报记者调查,“揭批LG联盟”实际上是由一个叫张雷的人在运作,而张雷也是蔡文的好朋友。自去年以来,张雷一直在新浪博客、天涯论坛等网站发文,写了“LG产品坑害消费者”系列一共6篇文章。

  LG态度转换

  对于“揭批LG联盟”有关翻新作坊的指责,1月25日,LG首次发表声明称,所谓的“作坊翻新”,只是对保管、运送过程中由于人为或其他原因损坏的产品外部包装进行了更换。

  LG承认,“LG电子过去确实通过特约维修站,更换了部分产品的外包装。即使这本身并不违反法律规定,但有些作业是在环境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完成的。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承认,我们在管理上是有责任的。”

  “他们(揭批LG联盟)提供的信息有些是被夸大的,与事实不相符的。”韩雪飞说。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上文提及的特约维修点外,LG在上海的一个空调维修点也因为涉嫌翻新问题已被有关工商部门查封。

  1月29日,上海松江工商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该局在去年年底查封了一个LG空调维修点,并在此后给LG公司发了一份询问通知,要求LG派人到松江工商分局检查支队接受调查。

  “LG公司现在还没有派人来,这个事情尚未调查清楚。”这位工作人员说。对于LG方面“只进行外包装更换”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能这么认定。”

  而LG在天津、山东、浙江等地的维修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他们当地没有小作坊翻新残次品再当新品出售的情况。

  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会长俞金标则向记者透露, LG已经有一位高层亲自从北京到上海来调查这件事情。

  翻新机利益链条

  LG翻新作坊是否真实大量存在,目前尚没有权威部门可以给出一个肯定的说法。揭发与被揭发双方的说法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不管怎样,这件事情已经导致了LG在华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出于竞争需要,家电及电脑商家都对消费者有一个无理由退换货的承诺期限(7天-30天),以及3个月至6个月的有质量问题包退包换的规定。

  而在此过程中,势必产生大量的残次机。按照规定,这些残次机的处理都是应该由厂家就地返修并打折销售,或返厂回炉。

  三星电子华东负责维修的总经理余适文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产品自身质量问题,并且在包退包换期限内退还给三星公司的问题产品,将返回工厂报废。

  至于三星是否在销售当地有更换外包装的工厂,余适文表示不清楚,“那个是属于销售一块的。我们的销售和售后都是独立的法人,我们是负责维修的”。

  LG称曹安路3037号是其更换外包装现场,但是其负责人正是LG的特约维修站站长樊兴。很显然,这与三星的模式不同。

  海尔上海负责维修业务的一位余先生表示,他们的产品从青岛等地运到上海来,如果发现产品出现问题,直接将产品再运回青岛,“因为运输车队总归还是要回去的,所以再把问题产品运回损失也不是很大”。

  而消费者在包退包换期限内退还给公司的机器将直接运回青岛工厂。如果因为磕磕碰碰而出现了一些外包装方面的问题,一般是商场自己处理,比如进行打折销售。

  至于市场上的各种各样家电产品翻新机,余先生表示,一般翻新机器主要来源于二手市场回收的旧家电,“但是很多二手产品在翻新后依然还是在二手市场上售卖,至于有些产品怎么再回流到商场里卖就不太清楚了”。

  面对这一轮质疑风波,LG表示,“为进一步保证质量,我们正在积极改善外包装更换现场。在具备了国家规定的设施前,我们将停止以上作业。” (吴晓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兴 | 蔡文 | 安路 | 张雷 | 韩雪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