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世界垃圾大王在华无米下锅

  胡润(胡润新闻,胡润说吧)榜中国女首富张茵(张茵新闻,张茵说吧)一夜成名,而她的成功之道也逐步被其他企业效仿。

  昨日,有消息称,法国威立雅环境服务集团将扩大在中国回收纸张与废金属的业务,并加大对我国电子垃圾回收设施的投资。

威立雅是全球最大的环境服务企业。

  威立雅认为,相比该公司在全球其他市场的业务,中国废品的回收价格大大低于其他市场的价格;而且,中国对这块市场的需求也在大大增强。

  不仅只做水务

  威立雅大中国区CEO穆桥石表示,回收将成为威立雅在中国的一个主要产业。但昨日,该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华还没有关于回收的具体项目出台。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中国以来,威立雅的四大核心业务——水处理、废物处理、能源服务和公共交通虽都在华开设了代表处,但让中国人熟知威立雅的还只是它的水处理业务。

  但威立雅目前正在把投资的触角伸向中国的废弃物处理、能源、交通等领域,正大张旗鼓着力扩大在中国的版图。

  回收市场前景很大

  昨日,绿色和平组织的刘立灿对记者表示,就目前来看,纸张回收、电子垃圾回收这个产业的前景还是很好的。这种产业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能使企业盈利。而中国本身这种垃圾就比较多,这种循环经济 应该持续发展。

  其实,一夜之间走到公众面前的张茵就是一个例子。张茵通过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玖龙纸业公司,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在美国收废纸,然后将其运往中国进行回收利用,制成纸板箱。如今,张茵的废纸业务使她拥有了47亿美元的净资产。

  此外,我国政府也很支持这种回收产业。2003年11月,摩托罗拉、诺基亚、海尔等7家国内外手机厂商以及伟城环保科技公司、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就曾呼吁手机制造商开发环境友好产品,主动承担废弃手机及配件的回收责任。

  面临原料紧缺问题

  但刘立灿对类似于威立雅这样的回收企业也表示担忧:“它们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垃圾的短缺。”

  据刘立灿透露,自上个世纪末开始,我国长三角地区建立了不少垃圾回收企业,包括电子垃圾回收企业,如伟城环保、南京金泽等,但在成立后不久纷纷出现了收不到垃圾的尴尬局面。刘立灿补充说:“并不是真的没有垃圾可收,而是电子垃圾等垃圾通过非法渠道流入了民间。”

  “我国目前规范废旧电子产品再生利用产业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现有的一些法律法规不系统,绝大部分电子、金属垃圾被小商贩收走,经过拆解分类后卖给一些没有任何资质的地下工厂,对未来的环境治理留下巨大隐患。”刘立灿说道。

  据介绍,非法渠道流入的垃圾利润非常大,而正规回收的环保企业在处理设备、工艺上面投入的资金都很大,所以利润会打折扣,这也是很多民间小型垃圾商非法引入垃圾的原因之一。

  但威立雅有可能通过从欧洲进口废品而获得高额利润。在欧洲,垃圾的供给远远超过生产再生产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 刘立灿 |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