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房地产“涨价联盟”:一场闹剧一场梦

  江苏广电总台高级编辑 徐浩然

  梦也好,闹剧也好,终究会有清醒的时候,在市场中陶醉多年的房地产 商们应该猛醒了,把房产当作投机商品的投机者更应该思索,你是不是已经成为房地产商攫取暴利的“帮凶”呢?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有一份名为《关于及时调整控制地产风险联盟商会宣言》的“机密文件”惊现某网站,该宣言内容言之凿凿:凡加盟的开发商必须承诺在2008年12月1日前以每月2%~4%的比例上调房屋销售价格,同时,每个签约企业须交纳126万元的风险金。

据说,总共有42家上海的房地产企业签署了这份宣言。此消息传出即引发广泛议论,各种意见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最新的一条消息称,这个宣言子虚乌有,所谓“联盟”更是无从谈起,其目的仅仅是少数房地产从业者给自己“打气”,不过是闹剧一场。

  暂不去追究此宣言与此联盟到底是真是假,但绝对不排除有一些岌岌可危的房地产企业,做着用所谓“涨价联盟”的自认聪明的办法救自己于市场火海之中的黄粱美梦,虽然,这个“梦”与国家正在加大宏观调控 力度,杜绝房产价格虚高,挤压市场泡沫的主流做法背道而驰。它不过是一个梦,因为它基本具备了弗洛伊德所言“梦,乃‘欲望’之达成”的本质特征。回头看看房地产企业在前些年是何等风光无限,房价 像脱缰的野马般一路狂奔起来,房地产企业则躺在这个马背上稳稳地数着钞票数到手软……不过,正如股市有牛就有熊的道理一样,在梦境中陶醉得越久,对梦境的依赖感就越强。对涨价自救联盟的简单想象,暴露出的正是他们企图把梦境不断延续的欲望奢求。

  再说闹剧,闹剧之所以为闹剧,就在于它基本上是实现不了。何以言之?

  其一,这是一个松散型的联盟,并非真正的利益结合体,最多只能说是利益关联体,根本不能形成垄断性联盟,因而不会对市场构成太大的影响或威胁。未来的上海房地产市场,如果房价依然持续上涨,肯定是由多方原因造成的,与联盟没有太大关联,只不过这个联盟也许会继续存活,大家各数各的钞票相安无事。但是,从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以及上海市房地产市场自2004年以来就风光不再的小环境来看,这样的上涨可能性微乎其微,房价持续走低成为最大的可能。于是可以想见,这42家企业谁先出手谁就早解套,人人跳水自救,只要有一个先跳水,市场上就会听见一片“扑通”声,危机来临时自然是“快鱼”占便宜,至于联盟所设定的126万元风险金,至多也就是区区两套房子的利润,何足挂齿?

  其二,这个联盟宣言像一个闹剧的原因还在于,它有意地露出了一个破绽,“每月2%~4%的上涨比例”这样拙劣的宣言内容,非常鲜明地告诉消费者,其实房地产的市场均衡价格,并不是由市场的基本供求关系决定的,而是由房地产企业自己说了算的,涨多少?如何涨?原来全在他们的主观臆断和一手操控之中。不过,随着宏观调控将投机炒作的泡沫挤出楼市,改善居住的自住需求越来越取代投资性需求,这种一厢情愿的市场操控注定要失灵。最有说服力的还是数字,因为数字不会说假话:去年前11个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1204.75亿元,增幅环比回落2.1个百分点,在全国房价继续上涨的情况下,上海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均出现下降,5次在全国领跌。

  梦也好,闹剧也好,终究会有清醒的时候,在市场中陶醉多年的房地产商们应该猛醒了,把房产当作投机商品而不是自住的投机者更应该思索,你是不是已经成为房地产商攫取暴利的“帮凶”呢?要知道,所有的市场风险,最终都将会不折不扣地通过市场进行清算的。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