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吴敬琏:粗放式增长和出口政策使中国经济双失衡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令伟家、王宇)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吴敬琏新闻)日前在此间召开的企业高层论坛上表示,由于长期以来采取的粗放增长方式和出口导向政策,使得中国经济出现了对内对外两个失衡:在内部,投资比重过大,而消费需求不足;在外部,双顺差带来外汇储备激增,人民币升值 压力加大。

  吴敬琏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国家已经提出好多年,但以投资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模式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而长期以来鼓励出口换取外汇的出口导向政策,使得中国外汇储备过高,导致资金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出现通胀趋势。

  吴敬琏说,中国的粗放式增长主要是靠投资驱动。目前中国的投资率已接近50%,每年生产出来的利润有一半又进入投资领域,而日本当年高增长时投资率也只有25%。吴敬琏说,投资比重过高,导致能源、资源消耗量大,环境污染加重,不能持续发展。由于国内需求不足,出口的外贸依存度增大,贸易环境恶化,出现“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卖什么什么就贱”的畸形现象。

  此外,国际收支 的失衡进一步增加了中国的外汇储备,人民币 升值压力加大。吴敬琏说,到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万亿美元。这使得国家形成了大量的外汇占款,导致银行出现流动性过剩,直接影响了宏观调控的发挥空间。

  吴敬琏说,我们必须要加快增长方式转换,逐步转换到以技术进步和效益提高为主的增长模式上来,以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