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盘后点评:大盘再现振荡格局 高铁板块备受关注

  周二大盘继续表现出振荡格局,近期我们对大盘的判断是保持强势振荡走势,目前沪指的走势基本还在区间强势整理。2007年以来行情的特点就是振荡行情,但是属于强势特征,个股补涨非常明显,特别是主题投资开始升温。

  近期我们发现高铁板块品种大幅走强,成为市场非常独立的品种,时代新材、中铁二局、湘电股份、力源液压、卧龙科技等铁路股,加上太原重工、长园新材、宝胜股份等铁路概念股整体走强,整个铁路板块可能成为2007年主题的一个重要方向。铁路行业是目前国家投资增长最快的行业,特别是高速铁路更是发展的重点。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高速铁路客运服务需要,十一五期间我国计划新建9,800公里高速客运专线,铁路建设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2,500亿元人民币。2005年已开工建设京津、郑西、武广、石太、武合、福厦、广珠等11条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很多公司将受益,特别是生产一些精密设备的公司,如时代新材、晋亿实业等。高铁板块将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重点可关注一下几家品种:

  1、卧龙电气(600580):被市场忽视的铁路电气龙头。电气化铁路建设和铁路装备国产化带来旺盛需求。到2020年,我国将投资2万亿元进行铁路网建设和改造,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万公里,电气化率达到50%,其中高速铁路里程达1.2万公里。大规模铁路建设与铁路设备国产化为国内铁路牵引变压器制造行业带来历史性机遇,铁路电气化进程的加快将加速铁路牵引变压器需求的增长。旗下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一直是铁道部电气化铁路建设使用牵引变压器的首选厂家,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5%左右,是国内第二大铁路牵引变压器生产企业,根据规划,06年银川变压器完成厂址搬迁,产能达到220万KVA,产值2亿元,第二步是07年和08年的扩建项目,计划08年实现产值4-5亿元;06年8月公司对银川变压器公司增资4720万元(增资后占注册资本的92.50%)用以实施电气化铁路高电压牵引变压器国产化项目。该项目的建设大大提高了公司在电气化铁路集成能力。公司正在研发的最新产品国产化最大单台容量5万KVA牵引变压,这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3倍过负荷能力测试的产品。另外,公司正在研发时速200公里高速铁路用的自藕牵引变压器,未来将介入磁悬浮铁路牵引变压器领域。雄厚的技术积累使公司初步具备生产电气化铁路系统集成设备的能力。有关机构预测牵引变压器年均需求220台,约11亿的市场空间。从老三家的竞争情况来看,云南变压器和长变还处于改制过程中,银川卧龙该项目完成后,将大大增强公司在铁路招投标中的竞争力,预计可从目前30%的市场份额提高到50%。据了解,在京沪铁路上,银川卧龙中标60%,进一步印证了公司正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判断。去年第三季度该股股东人数减少了30%,显然筹码集中趋势明显,在风电龙头湘电走出单边上涨之后,该股的补涨空间已经被完全打开,而且公司的铁路概念也相当隐蔽,一旦获得市场挖掘,其上升机会较大,值得重点关注。

  2、东方电子(000682):隐蔽的高速铁路概念,目前公司已经成功进入铁道自动化领域,并开始向铁路自动化、城市轻轨、地铁自动化控制系统等领域进军。其中公司研发的DK3500电气化铁道牵引供电综合自动化系统是在总结国内外先进成功经验,结合电气化高速铁路科研创新,推出的新一代综合自动化系统,该系统覆盖了铁路牵引供电系统变电站的自动化运行范围,为无人值班牵引变电站提供了完善的综合自动化解决方案。近期高铁概念股时代新材、晋亿实业等高铁概念股大涨,该股有望成为下一个高铁概念里龙头。

  3、晋亿实业(601002):高铁大单为公司盈利锦上添花。07年高铁建设项目紧固件招标(采购金额35亿元)仅限第一批有竞标资质的供应商参与,目前公司在高铁紧固件市场占有率为18.8%,预计公司还能获得接下来的高铁项目紧固件采购订单的16-25%,未来公司在高铁项目中的收入将占总收入的35%左右。兴业证券认为:2008年仅高铁扣件7.14元订单将带给公司超过1亿元的新增净利润。高铁扣件毛利率为32%左右,仅以目前订单预计,08年将给公司带来约1.03亿元的新增净利润。另外,预计2007年底京沪高铁将开始又一轮招标,仅京沪高铁1318公里即约需铁路扣件27亿元,市场容量将逐步放出。除京沪高铁外,尚有哈大、京汉等多条线路长度超过1000公里速度350km/h等级的高速铁路需要在2010年左右竣工,将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由于两市铁路概念股相对比较稀缺,因此该股作为一只正宗的高铁概念股,在上市首日就受到机构关注,上市首日三家机构席位单向买入,值得重点留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