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谨防金融股“一股独大”

    据报道,香港联交所可能会试水金融类H股指数期货。该所在2006年11月底推出金融类H股指数,其样本公司有8家,即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财险、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

截至今年1月29日,H股公司共141家,流通市值合计31973.73亿港元;8只金融类H股流通市值合计22472.06亿港元,占比达70.28%,香港联交所因此专设指数。

  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无金融类指数。按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的划分标准,A股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共有13家。1月29日,在剔除H股市值后,13家公司市价总值28579.39亿元,占深沪市价总值的25.55%。其中,沪市10家金融、保险业类上市公司剔除H股市值后的市价总值为28188.86亿元,占沪市市价总值88849.24亿元的31.73%。因此,金融、保险业股票的走势对上证指数影响非常巨大。

  2007年,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在境内市场的权重将进一步增大。中国平安不超过11.5亿股A股的首发申请已经“过会”,交通银行发行不超过45亿股A股的方案已经股东大会批准,中信银行也计划实施A+H股同步上市,建设银行、中国财险、中保集团等也都在不同场合表达出发行A股的意向。

  如果按1月29日H股收盘价计算,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将在A股上市的股票市价总值,有望分别达到2307.79亿元和2299.34亿元。这2家公司“海归”后,金融、保险业股票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超过35%。而在有发行A股预期的其他几家金融、保险业公司都在内地上市后,所占权重将超过四成。

  并且,都市股份吸收合并海通证券后,总股本将扩大至33.89亿股,超过中信证券。其他证券公司的借壳也不断有新的进展,这使得金融子板块券商股的阵容也在迅速扩增。上证指数中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权重,将进一步提高。

  金融、保险业上市公司权重的急剧增大值得注意,这给我们提出了完善上市公司结构的新要求。在安排金融、保险业企业上市的同时,我们必须重点考虑其他行业企业的上市问题。同时,投资者使用上证指数时,也要充分考虑金融、保险业权重影响的因素。

  “衡之于左右,无私轻重,故可以为平;绳之于内外,无私曲直,故可以为正。”(《淮南子·主术训》)股市也应力图体现平正谐和的思想。(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